深度-里皮为何直接宣布离开 天价教练有多大意义

深度-里皮为何直接宣布离开 天价教练有多大意义
2019年01月25日 03:33 新浪体育
里皮就此离去 里皮就此离去

  在这一场没有出现太多意外的比赛中,国家队结束了本届亚洲杯的征程。在比赛终场哨响的一瞬间,很多记者都不约而同提到了已经关心了很长时间的话题:里皮原来的合同已经到期,接下来中国足协还会与里皮续约吗?里皮本人还愿意留下吗?

  在此之前,里皮本人也曾经表示过,在结束中国队执教后将回到欧洲,里皮与中国男足的缘分真的到此为止了吗?结果就在大家纷纷猜测的时候,里皮在赛后直接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与中国队的合同到期后,不会再继续执教中国队。[竞彩神预测-徐阳近9中8!李玮锋4连红][AI小炮亚洲杯赛果近45中37][下载APP]

  钱不是万能的 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里皮与中国足协签订的上一个合同就在2019年亚洲杯结束,在这之前,中国足协没有与里皮进行过任何形式的续约商谈,阻碍里皮续约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什么?其实无需回避,就是一个字:钱。

  里皮上一个合同签订的工资待遇可谓堪称天价,之间坊间里皮团队的年薪达到了1800万欧元,虽然这个数字并不准确,但也相差无几,而这部分费用,绝大多数都并非出自中国足协的财务支出。

  接下来,如果里皮想要续约,不会再有其他人为中国足协买单,只能是中国足协自掏腰包。于是,问题来了,中国人经常说的一句就是: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当下的中国足协肯定无法给出里皮上一个合同周期的年薪。原因就是中国足协没有那么多的钱。这次亚洲杯,很多参赛国家的足协都为球队开出重奖,像泰国上一场比赛开出的奖金达到了将近1000万人民币 ,越南队在进入八强后的奖金也达到了300万人民币。

  中国足协这次设定的奖金分别是小组出线有一个奖励数字、进入四强有一个奖励数字,但具体是多少并没有公开说过,连球队内部也没有提及。当然,能够参加亚洲杯的球员,没有一个人会关心奖金的问题,为国出战的荣誉比多少奖金都要重要,但这也确实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协的预算确实没有那么多。

  中国足协在去年重新调整中层部门后,总共有27个垂直部门,每个部门都增加了员工,可以说中国足协在2019年的财务预算非常大。同样是这次亚洲杯出线,中国足协财务部门的工作员也来到了阿布扎比,因为之申报的预算只是到小组赛,此后的每一笔外汇支出都要财务人员严格审批。

  如果有了钱,续约是否还有回旋余地?

  预算有限,但不代表不重视聘请高水平的外教。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推出了“百名外教下基层”的项目,希望能够聘请更多的外教走入各个青训中心,加大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不仅仅是培训球员,同时也培训教练员。也就是说,中国足协还是依旧很重视外籍教练的作用。

  国奥队的希丁克、U19国家队的扬克维奇,都将在2019年继续执教,正常情况下,国奥队也会打到2020年的奥运会预赛,所以希丁克的年薪预算之前已经提前做出。据了解中国足协去年与希丁克进行谈判的时候,待遇并非想像中的那样高,有消息称希丁克团队的年薪在300万-400万欧元范围内。

  以此推算,里皮团队如果要续约的话,以中国足协目前的预算来看,也许最多只能在500万欧元左右,这个价格显然与上一个周期相差很多。这样的一个价格,里皮显然无法接受,里皮也肯定不会自降身价。

  当然,凡事没有绝对,有时候计划没有变化快。如果里皮的执教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大家都认为与里皮必须与续约,也不排除再去想别的办法来解决待遇的问题。毕竟,中国人还有一句话: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有了钱,里皮续约还有回旋余地吗?从里皮赛后新闻发布会的一番话来看: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让帮助中国队取得进步,可是与伊朗队的比赛,自己不想感谢球员们,因为球员们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重复了太多的失误。由此不难看得出,除非真有让里皮不能拒绝的待遇,否则以这个年纪,里皮真的不会再去迎接这份挑战。

  天价教练,对于中国足球的意义有多大

  其实,里皮能否留下来,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中国足协之所以一直未与里皮商谈续约,钱绝不是惟一因素。早在12强赛结束后,中国足协内部,以及中国足球圈内的很多人士都在提出一个相同的问题:请里皮这样的大牌教练,对中国足球的意义有多大,或者说,性价比是否值得。

  里皮头上的光环不必多说,虽然已经年过7旬,但执教中国队还是完全够用。但是从里皮在上一个周期提出的很多苛刻条件来看,超出足协承受能力的绝不仅仅是待遇这一项,包括里皮在广州办公、国家队教练组里面没有中方教练(里皮指定的除外)、国家队工作团队很多人都是来自广州恒大,这些情况都不可能在下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的合同条款里,无论主教练是里皮还是其他人。

  中国足协在去年9月份聘请了前比利时国家队技术总监范-普维尔德担任中国足协技术总监,这次亚洲杯比赛期间,范-普维尔德也全程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以及中国队平时多堂训练课。接下来,这位中国足协技术总监会给里皮教练团队的亚洲杯执教工作给出一个评定意见,同时也会对中国队下一位主教练应当如何选择给出自己的建议。

  对于里皮的执教,国内足坛很多老教练提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作为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仅仅对一线队的临场比赛进行组织、协调,成绩虽然有所提高,但是鉴于中国队当下的整体实力,这种提高也不可能是颠覆性的,因此如果花过高的钱聘请这样的大牌教练,对中国足球没有太多帮助与实质意义

  当然,使用里皮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旦中国队成绩继续无法提高,也许方方面面都说不出什么来,毕竟已经请来了世界冠军级别的教练,还能找什么样的教练呢?洋帅是肯定的,知名度也是一定的,但价格同样不能超过预算。

  现在,里皮已经公开表态离开,中国足协也只能另寻他人。据了解,中国足协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寻找新任教练的准备,虽然之前传出的桑保利已经被足协公开辟谣,但确实有相关教练的材料已经递到了中国足协。亚洲杯之后,中国足协将正式启动选帅工作。

  (于静 发自阿布扎比)

里皮足协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