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之战也是宿命对决 自己选的对手跪着也要赢下

中泰之战也是宿命对决 自己选的对手跪着也要赢下
2019年01月19日 19:24 国内足球综合
中泰对决是互选的结果 中泰对决是互选的结果

  稿件来源:原创: 成说体育 成说体育公众号

  明晚,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八分之一决赛即将打响。在16强捉对厮杀的八场比赛中,有一场比赛对阵双方彼此都对遭遇的对手感到满意,从而对晋级八强充满希望。

  没错,就是泰国VS中国。如果可以自己挑选淘汰赛对手,中泰双方也一定是彼此的首选。

  输给韩国后,里皮曾反复强调八分之一决赛的重要性,“第四场是最关键的,希望大家不要丢失信心。”换句话说,里皮和国足早就将目光瞄向了这场比赛的对手——泰国队。

  历史战绩

  双方历史上一共交锋10次,中国队7胜1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近两次交手,中国队保持全胜并且一球未失。

  总体来说,中国队的实力还是在泰国队之上,尽管有过“1比5”惨案,但那场“非正常”比赛,就像泰国队在小组赛曾1比4惨败印度队一样,并不是双方实力的真实体现。而且,中国队近两次与泰国队交手保持全胜并且未失一球,早就走出了所谓的“心理阴影”,此役再次面对泰国,正常发挥即可确保晋级。

  中国队目前世界排名第76位,位列亚洲第7,泰国队排名第118位,亚洲排名第22,两队相差42个排位。当然,世界排名的对比并不能充分体现真实情况,比如说泰国队的排名要低于小组赛全败出局的菲律宾队,而泰国队的实战内容与战绩明显都要强于菲律宾。中国队在理论上确实是实力占优的一方,但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中仍需全力以赴。

  毫无疑问,对于本届亚洲杯目标“保八争四”的中国队来说,中泰之战是一场必须要赢下的比赛。

  众所周知,中国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直接参加第二阶段40强赛。在40强赛中,中国队只有以种子队身份参加分组抽签,才有更大希望晋级进入12强赛。也就是说,只有亚洲杯打进八强,也能维系中国队在亚洲目前的排名,而如果无法保住亚洲前八,则意味着40强赛中就可能随时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伊朗、沙特等上届世界杯参赛队同组,这样晋级12强赛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虽然泰国队目前在亚洲的排名距离前八还尚远,但据说为了能够战胜中国队,泰国足协也开出了重奖,奖金高达近千万人民币。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伤停困扰

  尽管为了中泰之战,里皮在小组赛末轮对首发阵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轮换。但作为本届亚洲杯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国足比对手少休息两天,而且伤停隐患也让里皮颇费思量。

  目前,冯潇霆、张呈栋、张琳芃、郜林、赵旭日5名国脚各身背一张黄牌,覆盖了前中后三条线。中泰之战,中国队在全力赢下比赛的同时,还需要避免他们再领到黄牌,从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停赛。

  相比潜在的停赛危机,伤病是目前困扰中国队的最大难题。首先就是武磊的伤病,在首战就受伤的情况下,武磊在次战中带上出战并打入两球。虽然小组赛末轮没有出场,但武磊的伤势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恢复。

  里皮此前曾表示,武磊会出战淘汰赛。但一个有伤的武磊和一个健康的武磊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

  除了武磊之外,因为肌肉拉伤的于汉超已经确定错过亚洲杯随后的所有比赛。而上轮比赛伤退的吴曦,目前已逐渐恢复,但明天能否出战还是未知数。

  好消息是,此前一直有伤在身的肖智和韦世豪已经逐渐恢复,两人都已经参加了球队合练,应该都可以在淘汰赛中出场,但状态如何很难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伤停困扰的不止是国足,泰国队也是如此。目前已经确认泰国队将三名球员缺席明晚与中国队的比赛。其中,他们的主力后腰桑拉瓦特·德奇米特尔因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腰部受伤,不得不提前回国。

  此外,泰国队的两大主力中卫阿迪松·普隆拉克、苏潘·通松也双双因为累计两张黄牌而在20日的比赛中休战。而泰国队中场球员米卡·楚农西在与阿联酋队比赛期间撞伤了左眼上方的眉骨,也可能缺席中泰比赛,这些对中国队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裁判&VAR

  八分之一决赛即将打响,与小组赛相比,亚洲杯淘汰赛阶段也增加了两项新变化。一项是,将首次允许采用第4个换人名额,也就是当比赛进入加时赛时,无论换人名额是否用完,双方都将获得第4换人名额;另一项则是,首次采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

  相比第4换人名额,VAR技术的登场似乎更加引人关注。毕竟,伴随亚洲杯扩军一起出现在赛场的还有裁判的执法争议。

  按照原计划,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只设底线裁判,没有VAR;从四分之一决赛至决赛,共有7场比赛使用VAR。但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裁判的判罚尺度和漏判错判,一直都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因此VAR技术也不得不提前登场,帮助裁判们更精确地判断一些敏感的判罚,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点球。

  在八分之一决赛的两场比赛中,阿联酋裁判哈桑将先执法中国VS泰国的比赛;两天后,中国裁判傅明再执法阿联酋VS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