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级调整?里皮亲手挖的坑 90分钟两次自我否定

大师级调整?里皮亲手挖的坑 90分钟两次自我否定
2019年01月07日 23:11 新浪体育
里皮的变阵看不懂 里皮的变阵看不懂

  首战有惊无险,但国足本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太大了,主教练里皮展现了自己世界级的调整手段,但这坑是谁挖的呢?

  一切要从阵型说起。

  2016年的英超联赛,切尔西在被阿森纳完胜后突然爆发,并且最终夺得冠军,主教练孔蒂从那场失利中提炼出了新的风潮,那就是三中卫体系。这种阵型可以演变出多种延伸,看似增加一个后卫,实则解放了两个边翼卫,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能保证局部人数优势,让对方措不及防。[给力!李玮锋贺炜马德兴预测命中国足小胜][竞彩外挂!?新浪小炮亚洲杯赛果3中3][下载APP]

孔蒂开启风潮孔蒂开启风潮

  其实这套体系在注重技战术素养的意大利联赛早已生根发芽,孔蒂只是在其他联赛中让其取得成功,从而让三中卫风靡全球。

  作为老乡里皮,也一样被这种潮流所影响,从2018年开始,银狐就在不断的找机会尝试这种打法。

  冯潇霆、刘奕鸣、于洋、石柯、张琳芃都先后进入过这个体系当中,只不过无论怎么搭配,国足的攻防体系都组建不起来,进攻陷入瘫痪,防守漏洞百出,毕竟在国足历史上,三中卫的打法罕有历史。

不断试阵的一年不断试阵的一年

  直到亚洲杯开赛前,里皮仍然对阵型拿捏不定,三中卫亦或是四后卫都使用过,这无疑犯了兵家大忌。

  在今天比赛的首发中,张琳芃、冯潇霆、石柯、刘洋成为防线最终答案,曾有人认为右侧的张呈栋可能会司职翼卫,但实际站位来看嘟嘟仍然是靠前的位置,在全队撤回禁区防守时,他才会回到防线,只不过回归四后卫却开启了国足混乱的45分钟!

开场时站位是四后卫开场时站位是四后卫

  面对吉尔吉斯不讲道理的身体对抗和逼抢,国脚们非常慌乱,进攻完全打不出来,防守只能疲于应付,更意外的是,里皮在第24分钟就换人,于大宝换下了金敬道,与此同时张呈栋回撤为翼卫,张琳芃收缩至中卫,国足又回到了三中卫的体系!

张呈栋很明显的撤回防线张呈栋很明显的撤回防线

  在里皮否定了开场的思路后,国足的形势并没有好转,主导比赛的依旧是吉尔吉斯,而且对手还在上半场尾声阶段首开记录!没错,热身赛中不断提及的主动失误再次成为国足丢球的原因。

颇有深意的表情颇有深意的表情

  镜头很敏感的捕捉到了里皮此时的神情,他并没有暴跳如雷,无奈的情绪写在了他沧桑的面孔,随即转身向教练组摊手,仿佛在说,“这又能怎么办呢?”

  不过里皮很快再次否定了自我,下半场一开始他又意外的用蒿俊闵换下石柯,国足重回四后卫!

下半场又变成四后卫下半场又变成四后卫

  鲁能队长的存在,让中国队终于能拿住球了,同时也解放了吴曦,这两人在下半场的出色表现让国足的进攻复苏,蒿俊闵提供稳定的出球和节奏的掌控,吴曦则利用出色的前插能力让对方出其不意。

  两个进球也和他们有直接关系:蒿俊闵的角球制造混乱,并最终导致乌龙,而于大宝的单刀恰是来自吴曦前插后的头球后蹭。

  可以说里皮的两次自我否定体现了世界级主帅的临场应变能力,但反过来说,赛前阵型变幻不定,包括蒿俊闵在内的多位好手一直弃之不用,等到真正实战时在临场调节,今天所幸是吉尔吉斯本身实力不足,外带超级运气护体,但当面对更加成熟的菲律宾和韩国时,还能如此游刃有余吗?

  里皮丢球后的那个表情让球迷难懂,但球迷更不懂的是国足到底有没有个固定打法?

  (斯文已逝)

里皮国足蒿俊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