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永远不会对国家队说不 退役时间听身体信号

郑智:永远不会对国家队说不 退役时间听身体信号
2018年12月14日 07:35 北京青年报
国足队长郑智 国足队长郑智

  在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中国男足亚洲杯备战“大本营”,队长郑智与全队共进晚餐后,匆匆赶到队医那里接受康复治疗,队里的人都知道,他是在为自己的第四次,也将是最后一次亚洲杯之旅争分夺秒。 在国内外足坛拼搏近20年后,38岁的郑智已经步入职业球员生涯暮年。尽管国足过去4次连续冲击世界杯未果令他无比遗憾,但出于对国家足球的热爱、信念,郑队长选择坚守。在国足兵发西亚前一周,郑智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关于“信仰、自律、退役、执教、国足啃老、网络暴力”等话题,郑智一一道来。他的独白不带有任何修饰成分,却诠释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爱国主义情怀,其字里行间无不透着对国家队的忠诚与眷恋。所以他拒绝感伤,而用笑容来表达对国家队“一定好起来”的笃信。他说,“尽管退出的信号迟早会来,但对于国家队,我永远不会说‘不’。无论作为球员、教练或是管理者,只要是国家队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

  爱国情怀就是场上全力以赴

  到了国家队就别谈“累不累”

  记者:一个赛季下来,你和队友很疲劳,但很少听你抱怨“累”,是信仰所致?

  郑智:其实“累”的感觉大家都有,但足球是一项运动,到了国家队层面,就别谈“累不累”。为国效力是情结也是信念。从小时候开始,我们这代人无论踢球还是接受教育,都会把国家放在第一位。(踢球)这个职业是用来谋生的,可若能代表国家比赛,就是荣誉,谁还在乎累?唯有全力以赴。之前我跟媒体、队友都说过,不管热身赛,还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这样的大赛,国家队的比赛社会关注度都高。对球员来说,没有取舍,只要代表国足比赛就是全力以赴。能不能赢球不好说,但必须付出全部。

  记者:对国足战绩不佳,有人说部分国脚出工不出力,但足球圈内外很多人都说郑智“爱国”,能说说你理解的爱国情怀吗?

  郑智:我算是80后,不过生于80年代初。我这代人从小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所以刚开始踢球时,就产生了这种(为国出力)愿望。我爸是球迷,在我年少的时候带着我看球。无论看电视直播还是到现场,我只要看到国家队比赛,就会憧憬参与其中。梦想等我长大后终于实现了,所以你们看到我在国家队会不遗余力。老百姓都爱自己的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国表现方式。作为运动员,我的爱国方式更直接。我有机会在赛场上面对其它国家球队。当我们赢得比赛或拿到成绩时,就会得到满足感,这种满足和快乐的感觉无与伦比。最近球队请一位部队特战旅旅长跟我们交流。作为保家卫国的军人,当看到我们场上踢球、赢球时,他们也很感动。能够切实感受爱国,并真实表达出来,很美妙。

  记者:在你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最值得回味的感动时刻是何时?

  郑智:我觉得还是(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场比赛(客战卡塔尔队)。那场比赛结束后我想的比较多。在国家队踢了这么长时间,打了这么多届世预赛后,第一次打进12强赛。这是距离决赛圈最近的一次。另一方面,这次冲击也恰逢自己最后一次世界杯预选赛之旅。

  记者:那么最后一次世预赛经历对你个人来说,是不是充满感伤与遗憾?会不会感到独木难支,甚至感到被国家队拖累?

  郑智:遗憾肯定有,但我从来不认为是球队破坏了我去世界杯的机会。当时遗憾的感觉突出是因为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赛,往后以球员身份再没这样的机会了。再有,在国家队待了这么多年,真的很想,却没能帮助球队进入世界杯,心有不甘。各种情绪就这么交织在一起。

  年纪大了更加珍惜比赛

  自己不会去想“我老了”

  记者:为什么你38岁还是国足不可或缺的核心?是不是队友或者说同时代优秀球员太少?你怎么看球队“啃老”?

  郑智:原因多方面、多方位。三十六七岁时,我会考虑怎样帮年轻球员尽快顶上来。不过最近几年,我没想过那么多。作为球员,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实力,然后场上全力以赴。可能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在这个年龄保持这样的竞技强度。答案可能就是,我不会去想“我老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资格在训练时偷个懒然后利用所谓经验弥补。我一直都把自己当做和其他球员一样的(人),包括对训练的投入、比赛的投入,对所有东西的看法,也都和他们一致。所以说我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这种心态也最终帮助我坚持下去。当然随着年龄增长,我也希望年轻人快点成长,快点冒尖儿顶上来。

  记者:有时感觉你会替年轻队员着急。你在场上是不是也有意识给他们树榜样?

  郑智:不敢这么说。球员各有特点。我觉得年轻球员有特点、想法。我20岁刚踢联赛时的足球和现在的足球不一样。作为球员,一定要适应,并从中获得提升。不管年轻球员还是老队员,包括我,都会不断出现错误、失误,甚至产生不好的想法。所以要总结经验,学习。比如我年龄大了,经验丰富了,仍要从每场比赛不好的地方总结有益的东西。随后不断改进、再纠正。足球也在跟着社会同步发展,更多东西会干扰到球员,年轻球员关注其它事情的精力比我们多一点儿。但他们踢球时更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事业上。无论新人还是老将,比赛时都不用考虑太多,每一个人发挥出自己的能量,携手将咱们联赛节奏、拼抢跑动质量提高,联赛水平就会提高,球员个人能力也会提高,联赛选出的球员自然就优秀。

  记者:很多人以为你取得成功得益于自律,没有不良嗜好。你每年训练、比赛时间多少?

  郑智:真没算过。不过有些问题我理解。有时候外界包括媒体说年轻球员总到外面玩。我觉得球员也是人。我也年轻过,也曾经贪玩,也曾和大家一起打游戏或做些其它事。只不过到了职业生涯后期,更珍惜比赛。人长大了,经历越多,就会更成熟。说到作息时间,我二十一二岁时也不可能按照现在的规律生活。

  记者:每天深度睡眠多少?

  郑智:习惯成自然。每天9到10个小时睡眠是必须保证的。像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成家娶妻生子是常态。我觉得现在球员精力除了集中在球场上就是家庭,特别是孩子。当然正常的应酬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不影响比赛。说我郑智比别人自律,有点儿夸张。职业球员都清楚自律的重要性。

  师从众多中外教练

  像海绵一样汲取“养分”

  记者:记得你30岁由英国回国加盟恒大,接着迎来继在深圳、鲁能后的职业生涯“第三春”,这是你个人荣耀,却从侧面折射出国家队在你这个位置“后继无人”的尴尬。

  郑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脚一茬儿一茬儿地换,国家队始终在这里。我相信肯定能汇集到好球员。因为会有很多像我一样喜爱足球,喜爱为国效力并为之奋斗的球员。我30岁时加盟恒大。当时作为球员我不可能规划六七年后的事儿,只是先按照二三年周期作规划,一点点落实。至于如何延续这种积极态势,方法就是让自己始终置身于足球乐趣中,尽情享受。让自己始终保持小时候那种踢球欲望,比如比赛前让自己感受一点儿小小兴奋。这是把球踢好,踢下去的小窍门儿吧。我总提醒自己,当有一天自己因为岁数大了踢不了了,肯定会非常怀念球员生活。我和队友也说,想想有一天,你不必每个星期为一场亚冠淘汰赛而准备所有事情,不必经历赛前的小小焦虑和紧张,可以睡到自然醒,会不会有失落?所以一想到这儿,我就会更珍惜、更喜爱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活。能从中找到乐趣,当然就能把球踢好。所以我不必为所谓的“后继无人”感到焦虑。

  记者:作为职业球员你曾师从众多国内外教练,谁对你有知遇之恩?在成就个人辉煌过程中,哪个教练对你帮助最大?

  郑智:这个问题不能割裂地讲。比如初中、高中、大学,学生学的知识不一样,领悟成果也不同。至于知遇之恩,我能从当年辽青困难环境里走出来,进入职业足球平台,朱广沪指导自然是恩师。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很多中外教练。我觉得作为一个人或者球员,应该像海绵一样吸收所有好的东西。我的汲取对象不仅仅是教练,还有老领队(刘殿秋)这样的业内老同志。接触足球教练越多,吸取的就越多。像我在1999年、2000年接受霍顿指导时,领悟的东西和我38岁从里皮那里领悟的东西不同,现在学习有关足球理念的内容,我可能会考虑有关足球发展的大方向,会从一个球队的宏观角度理解、分析、解决问题。在我20岁,霍顿也讲这些,但我领悟不了。能接触这么多教练,我是幸运的。好的、坏的都接触了。当然没有对比,就没有好坏、高低之分。里皮的能力毋庸置疑,这样的教练离开中国后,也给我们留下了财富。

  退役时间要听从身体信号

  对国家队永远不能说不

  记者:亚洲杯后,会不会拒绝国家队对你的挽留?退役的时间表明确了么?

  郑智:不能这么讲。只要国家有需要,国家队有需要,不管什么时候,不管以什么身份,我都义不容辞。任何事情都不绝对。如果下届世预赛球队有需要,我也会帮忙。在国家队这个层面,我永远不能说不。至于退役,我现在无法对未来一段较长的时间做规划。我认为如果我踢不出高水平,不管身体还是头脑,都会得到信号。我觉得信号来得可能会很快,也可能很慢。不是说我想继续踢5年就能踢的,而是取决于客观条件,比如身体。

  记者:感觉从2017赛季开始你的联赛出场率渐渐走低,是不是缺席部分比赛和集训,也是为亚洲杯蓄力?

  郑智:上期集训我休息也是因为有伤。自然规律违背不得。这一两年我伤病逐渐多了,我对此有思想准备,因此要考虑如何减少或者缓解伤病情况。既然年龄大了,无论怎么应对,(伤病)还会出现。像年轻时那样一年踢50场不现实。所以,能够保证训练的质量最重要。当训练不能百分百投入,比赛也就不能百分百发挥。

  记者:有可能退役后去俱乐部、国家队甚至行业管理机构扮演管理者角色?

  郑智:对于(足球工作)这行,我最喜欢也最熟悉,做不了球员,可以做教练或参与足球管理工作。中国足协为我们这些老队员安排了(配合转型)的培训,对我们而言是一种保护,也给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想说,不管做球员,还是赴任何岗位工作,到国家队来,给国家队干活就是荣誉。

  记者:如果你说的退役信号来了,会不会考虑接过国家队帅印?

  郑智:不敢做这类假设,也不能这么想。球员和教练(工作性质)还是有明显区别。即便退役了,也要学习,争取获得沉淀。并不是说踢球能踢进国家队,做教练就一定能当国家队主教练。有些东西必须经过精心学习来获得积累。我还没想过做主教练。先学习学习再看后面发生什么吧。

  要把逆耳忠言听进去

  面对每个人的喜好都能接受

  记者:中国足球因成绩不佳总会给球员招来非议,甚至掀起针对部分球员的网络暴力。你如何应对这类烦扰或者杂音?

  郑智:首先是心静。能够听进不好的话,一些逆耳的忠言。比如说,现在中超出了一个很好的年轻球员,踢了一年的好球,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好保护他。无论教练、球队、父母,应给他更多忠告。过多吹捧或者过分关注,反而会害了这样的队员。我能理解一切来自社会的声音,喜欢我,不喜欢我的声音,都能接受。每个人都有喜好。因此我能做到坦然、平静。我没有微博,社交媒体用得不多,只是回看新闻。作为老队员和90后不一样,不能在这个问题上较劲。我们更注重得到业界人士认可。我儿子也踢球,但我和他说,进球固然重要,每个人都喜欢进球得分,大家也关注射手,但一支球队11人,总有人干脏活累活,所以并不是最风光的那个就是最重要的。不必介意有些球迷、媒体说某球员踢得好与不好。如果转会的时候,这个球员被10家、8家俱乐部抢,他就是最好的。如果他水平到了,没有所谓高光,教练自然也会看到。所以,球员只管做到最好的自己。

  本报海口专电 记者 肖赧

郑智国家队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