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2强赛目标需更理智 技不如人谁当主帅也没辙

2016年10月13日04:3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国足缺乏核心国足缺乏核心

  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赛后辞职,国足接下来征战世预赛前路艰险。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多位国内足坛资深记者,他们普遍认为,球员十二强比赛中一定是拼尽全力的,但国足的水平和能力肯定不是亚洲前列,高洪波作为主帅,有着自己的责任,国足在十二强赛中要有更为理智的目标,中国足球的未来要改善的还有很多。

  态度

  “队员一定是尽力的,这可能是他们职业生涯唯一最高水平比赛”

  对于这场比赛国足队员是否拼尽全力,央视跟随国足采访多年的记者王楠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首先,国家队的队员一定是尽力的,时隔15年再打12强赛,对于每个球员来说,可能是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最高水平比赛,面对这样的比赛,不付出全力甚至不合逻辑。另外,通过和很多队员接触,大家提到12强赛心气儿和平时比赛完全不同,很多就算代表俱乐部拿过亚冠冠军,他们都说,那和代表国家队打十二强赛,争夺世界杯资格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是没什么值得怀疑的。”

  新浪体育资深记者袁野认为,“这场比赛队员肯定是尽力了,而且我相信每一场比赛都尽了全力,但是不是发挥出了他们的真实水平不好说,至少对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两场,我想不是国家队的真实水平。”

  责任

  “职业教练是高危职业,高薪水高曝光下必然要承受残酷事实”

  赛后高洪波辞职成为又一焦点,对于高洪波是不是应该负主要责任,王楠这样说,“输球每个人都有责任,不能一概而论,高洪波承受的压力肯定很大。”她解读说,“高指导40强赛接手打12强也是‘舆论绑架’,那时候人们说,怎么能不让救世主继续带球队。其实更高水平的外教在临场指挥球队上更有优势。高洪波有责任,但不可能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袁野也表示,“输球主教练肯定负有主要责任。四轮过后,我们需要分析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队员、对手,而主教练肯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还说,“无论哪位教练,如果踢到这种局面和成绩都得下课,职业教练就是高危职业,高薪水高曝光下必然要承受职业足球的残酷。”

  定位

  “国脚说的最多的就是经验、能力。归根到底,就是技不如人”

  那么,中国队究竟在12强中处于怎样一种位置?王楠的看法非常理性,“40强我们是最后一个出线的,也就是12强的最后一名,最后一场也是满足了很多条件才晋级,所以我们就是亚洲第12名的水平吧。”袁野则说,“至于档次和真实水平,我想是我们赢哪支球队都不好赢,但其他球队想赢中国队也不好赢。打伊朗、打韩国的发挥是我们真实水平,而不是最近两场。”

  对于国足的问题,王楠指出,“简单说就是技不如人,另外其他很多球队都有核心,而我们没有。”那么如何解决中国队的问题?跟随国足多年的资深记者徐江表示,“我和很多国脚交流过,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经验、能力,个人能力和整体能力。归根到底,就是技不如人。至于你说能不能换帅解决问题,我觉得不能。怎么解决?很简单,也很难。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踏踏实实搞青训,给年轻人机会,搞足球没有那么功利。”袁野认为,“未来看定位,再冲击世界杯至少再有8年。如果就是想发挥出水平赢两场,那这次十二强赛就可以得到实现。”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国足韩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