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国足莫再患得患失 高洪波需放弃偏执用人

2016年10月08日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高洪波高洪波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3轮两个小组的6场比赛全部打完。中国队三战过后仅积1分,进2球丢4球排在A组第五位。12强赛有10轮比赛,目前判断最终出线权谁属恐为时尚早,不过,从“争夺小组第三”这个现实的目标来看,国足假如下轮客场无法从乌兹别克斯坦队身上取分,恐怕真的要早早进入“为荣誉而战”的阶段了。

  A组:韩伊双雄优势明显

  伊朗队和韩国队本轮双双获胜后同积7分,伊朗队以净胜球优势暂列头名,韩国队排在次席。从过去三轮的表现来看,伊朗队和韩国队占据头两名是实至名归。

  韩国队三轮比赛共打进6球,是12强赛各队中目前进球最多的,两个主场各进3球。韩国队火力猛主要得益于中前场大批旅欧球员的生猛状态,尤其是最近在英超大放异彩的孙兴民,本轮正是他的进球帮助韩国队逆转取胜。目前韩国队的防线并不稳,几名效力中超的球员都被球迷诟病,主帅则饱受媒体质疑,但韩国队还是靠强大的进攻实力,有惊无险地取得了小组领先位置。

  伊朗队前三轮虽然只打进了3球,但却是12强中唯一还没有丢球的球队。他们凭借稳健的防守力压韩国队暂时占据小组头名。从前三轮的实战来看,伊朗队的进攻手段确实不多,进攻球员的个人能力也非特别出众,但奎罗斯率领的伊朗队却让人感觉整体默契度很高且战术思想统一,亚洲球队一般很难击败他们。

  乌兹别克斯坦队虽然前两轮取得了两个1比0的连胜,但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统治力。本轮他们主场对阵伊朗队并未占得上风,反而被对手抓住一次定位球机会头球破门。目前乌兹别克斯坦队暂列A组第三名,他们的目标也是至少要取得小组第三名。

  卡塔尔队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当然很渴望打进2018年世界杯。可惜本次12强赛前三轮恰逢他们国内联赛新赛季刚开始,球员普遍状态不佳,结果惨遭三连败,这也令国足幸运地不用小组垫底。不过,从本轮卡塔尔队客场输给韩国队的比赛来看,他们表现出的技战术能力确实高于国足。叙利亚队虽然从国足身上取得三轮以来的第一个进球并全取3分,但并不足以证明他们的实力比国足强。因此,叙利亚队、中国队和卡塔尔队将共同构成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争“小组第三”的集团军。

  B组:四争二或变“连环套”

  与A组相比,12强赛B组的竞争更为激烈。除了伊拉克队和泰国队三战全败,其余四队均有可能取得两个直接晋级的资格。

  澳大利亚队本轮在客场以2比2逼平了沙特队。目前澳大利亚队和沙特队三战不败同积7分,澳大利亚队以一个净胜球优势暂列小组头名。

  日本队本届12强赛开局不利,他们的主帅哈利霍季奇也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本轮日本队主场对阵伊拉克队,凭借第95分钟的绝杀进球才拿下3分。与韩国队相比,日本旅欧球员的状态普遍不算太好。与日本队同积6分的是阿联酋队,他们凭借相互战绩优势暂时排在第三位。

  B组前四名水平接近,四队均有机会获得该组两个直接晋级的名额,他们四队之间对阵的成绩也很有可能形成“连环套”的局面。

  如何应对? 莫再患得患失应该大胆挑战

  昨天是国足15年前从10强赛出线的纪念日,但对于败于叙利亚队脚下的高家军来说,这一天显得特别不是滋味。为了不在这个尴尬的时刻被媒体过多纠缠,国足并没有安排恢复性训练,只是在西安下榻的酒店进行了力量训练。今天上午,国足会在西安乘坐包机飞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要想实现“争小组第三名”的目标,乌兹别克斯坦队就是国足的直接竞争对手。下一轮,A组的重头戏是伊朗队主场对韩国队一战,若两队分出胜负,那么韩、伊将出现一队10分、一队7分的局面。乌兹别克斯坦队如果主场战胜中国队,积分也达到9分,可以升至小组第二。假如韩伊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甚至可以凭借击败中国队的胜利抢回小组头名。因此,乌兹别克斯坦队必然会利用主场之利全力拼下国足。

  卡塔尔队下轮主场对阵叙利亚队,已经三连败的卡塔尔队也会用尽“洪荒之力”制服叙利亚队。如果卡塔尔队拿到3分而国足赢不了乌兹别克斯坦队,那么国足将沦为A组的垫底球队。

  国足现在必须建立起“没有退路”的心态,不要再患得患失,而是以弱者的身份大胆挑战剩余的所有对手。对高洪波来说,放弃错误的战术思想和偏执的用人策略,重回地面配合传控的战术轨道是首要的任务。

  国足近年来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多次交手,去年的亚洲杯小组赛还曾以2比1击败过他们。目前,乌兹别克斯坦队阵中有三名在中超效力的外援,分别是北京国安的谢尔盖耶夫、克里梅茨以及长春亚泰的伊斯梅洛夫。在相对熟悉的情况下,希望高洪波这次能拿出勇气,背水一战!

文章关键词:任航顾超国足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