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国足再上路 这一次我心澎湃如昨

2016年08月31日18:3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足加油国足加油

  且让我们任性得再把日历翻回到2001年10月的第7天。

  在传统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在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阿曼队员终场哨响颓然望着0-1的比分板目送中国队进军世界杯。[中韩大战倒计时!智能运算说国足要...][新用户1元]

  于根伟的捅射,打进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进球,也一脚把中国送进了世界杯。五里河体育场就这样成为了一个象征,一个见证。那之后,它屡次被中国球迷冠以“福地”的称谓。直到后来它被拆除,很多球迷内心都咯噔一下:它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巅峰之作,它成全了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的梦想,它拆了,中国足球的世界杯梦,还会有吗?

  十五年前的那天晚上,全国各地的大街上,都少不了庆祝的男女老少。游行、鞭炮是主题元素。压抑了太久的国足球迷需要这样一个发泄的节点,很多人选择喝得酩酊大醉,选择长歌当哭,选择仰天长叹。当数年之后接受采访时,那些裸露着上半身,抱着瓶呼呼倒地而睡的老少爷们回忆起这一刻时,更多的都是幸福。他们愿意裸身而聚醉酒为中国足球打着晋级的口号,却不愿独自蜗居在客厅一隅等待中国足球被一次次宣判死刑。

  “无缘”、“惜败”“惨遭逆转”“重头再来”……这样的词,十几年间,我们看了太多次,也听了太多遍。我们的内心从强大变得脆弱,从脆弱变得愤怒,终于回到了麻木不仁。你是不是在心里无数次告诉自己国足已经无可救药了,是扶不起的阿斗,却依然开开电视让内心再受一次中国足球的洗礼;你是不是无数次安慰自己中国足球未来会好的,却在未来的苍穹下看到还不如现在的明朗的天籁。十几年前,国家队比赛日你都会将自己好不容易买来的球衣套在身上,手紧紧攥着胸前的国旗奏国歌时起立大声合唱,而现在,国家队的老球衣成了收藏,新球衣早已经上市,你却安慰着自己迟迟不入手。

  我们不是不愿意接受失利,也不是不能忍受低谷,只是不愿意接受这遥遥无期的等待。每当我们在梦中梦到那个已经被拆掉的五里河,聊以自慰的和后来者说着当年自己看球上瘾,比赛完毕和狐朋狗友在还未灯红酒绿的大街上引吭高歌的故事时,谁又知道,我们内心到底在想着什么?

  十五年前的出线,十四年前的世界杯之旅和十三年前亚洲杯的亮眼竟然成为了中国足球最后的辉煌回忆。黄土漫天,国足的旗帜早已迷失,当初的五里河一起哼唱的国歌,仿佛早已经定格在那个东北肃杀的秋天。

  还好,十五年后,我们又拥有了一个机会,一个陪着国足再次上路的机会。虽然这一次,我们没有所谓的好签,也没有别人看好的绝对实力。但那又如何,我们已经经受了太多的苦难,在这个夏末秋初的时节,让我们再疯狂一次可好?哪怕疯狂之后是满地的忧伤,那又怎样,让我们昂着头为自己深爱的球队大声喊出那一声加油!

  依然会时常想起那个秋夜,回忆起来,缠绕像是中国足球的无数个片段的连结,而之后的十几年,却短的像是一个毫无头绪的夜晚。十五年前一起看球的伙伴们,这一次,让我们再次穿上国足的球衣在街上哼唱一首属于我们的歌可好?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国足韩国世预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