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成第三位攻破巴萨的亚洲人 在韩日都是焦点

武磊成第三位攻破巴萨的亚洲人 在韩日都是焦点
2020年01月06日 10:20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破门 武磊破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2比2,虽然西班牙人没有终结在联赛主场的同城德比不胜纪录,但替补出场仅踢了20分钟的武磊,却刷新了自己的数据,他在第88分钟打入绝平球,为球队拿到宝贵1分,为新帅阿韦拉多送上了“新年礼物”,成为中国球员攻破巴塞罗那球门的第一人。

  继上赛季末轮将西班牙人送入欧联杯之后,武磊再次成为西班牙各体育媒体的头条人物。《每日体育报》为武磊打出和梅西并列的全场第二高分,仅次于上演传射的苏亚雷斯,同时也是西班牙人全队的最高分。

  相信因为这个及时而关键的进球,会让武磊得到新帅阿韦拉多的更多信任,为下半程的保级之旅增加更多的信心。毕竟,衡量前锋状态的标准,就是进球。

  赛后,武磊在社交平台写道——美妙的夜晚,新的一年,好的开始。

  绝平,武磊贡献关键入球

  武球王上赛季在诺坎普0比2输掉了自己首次参与的巴塞罗那德比,这一次,是武磊首次在主场球迷面前参加巴塞罗那德比。本赛季此前主场上座率最多只有约5成的西班牙人球场,在德比日涌入了3.36万球迷,对于西班牙人球迷而言,同城德比的意义无须赘述。

  西班牙人主帅阿韦拉多没有像赛前各大媒体预测的那样让武磊首发,而是坚持用伤愈的中场梅伦多在左路首发,连巴尔加斯都坐了板凳,至于把进攻中场达德尔推上锋线的阵型,突显了主帅主场求平的战术意图。

  虽然西班牙人在上半场利用任意球,由大卫·洛佩斯率先取得进球,历来疲软的后防在上半场也有了极大改观,但榜首榜尾的巨大差距仍然在中场休息后显现,比达尔替补出场后大大增强了巴萨的中场活力,下半场开始不到10分钟,苏亚雷斯传射帮助巴萨连入2球实现反超。

  没有退路,阿韦拉多唯有加强进攻,才能实现在主场至少拿到1分的愿望。第62分钟开始,巴尔加斯、伊图拉斯佩和武磊陆续出场,两翼保持活力的同时在中路也加强了防守,试图遏制巴萨的反击。但真正产生效果,却是因为梅伦多受伤获得最后一个替补出场机会的武磊。第74分钟登场后,仅过了1分钟,他的逼抢造成了德容失误,卡莱里跟上抢断迫使荷兰人无奈拉人犯规,吃到个人本场第2张黄牌被罚下。多打一人的西班牙人倾巢而出,武磊在随后的15分钟里3次射门,其中2次射正。第77分钟罗卡左路送出落点精准的斜传,可惜武磊的头球没能顶上力量被内托没收。第88分钟,武磊与同样替补登场的巴尔加斯打出精妙配合,前者直塞禁区右侧空档区,武磊加速摆脱突入禁区右肋10码处小角度射远角成功,皮球洞穿内托五指关,让西甲领头羊只能无奈带走1分。

  这是2009年以来,西班牙人在德比战首次能两度洞穿巴萨的大门,西班牙人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攻入巴萨2球还要追溯到2009年2月,当时同样是联赛排名垫底的西班牙人,凭借巴萨旧将“小佛爷”德拉佩纳的梅开二度2比1击败领头羊巴萨。

  尽管全场大部分数据处于劣势,射门和射正数、控球率、传球数都几乎只有客队巴萨的一半,但西班牙人最终把握住了机会,逼平了强大的巴塞罗那。

  西班牙体育媒体头条都是武磊

  为西班牙人带来1分的绝平球,是武磊本赛季的第6个入球,是其西甲的第2个进球,同时,他也是继乾贵士(2017年5月,埃瓦尔2比4巴萨,梅开二度)和柴崎岳(2017年9月,赫塔菲1比2巴萨)之后,第3位攻破巴萨大门的亚洲球员。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武磊为球队带来了宝贵的积分。伊朗球员内科南曾4次攻破西班牙人的大门,也曾攻破马德里双雄大门,但11次面对巴萨颗粒无收。西班牙人此前曾有2位日本球员西泽明训和中村俊辅,但都未曾为球队进球,更遑论在德比大战建功。去年在西甲闯出名堂的瓦伦西亚超新星李刚仁,再加上他在西甲的韩国前辈李天秀和朴周永,同样没有武磊这样在德比中进球或是攻破巴萨大门的成就。

  赛后,西班牙人主帅阿韦拉多称赞了武磊的表现:“扳平比分的进球非常漂亮,武磊和巴尔加斯的出场提高了球队的水准,西班牙人展现了自己的勇气。最好的消息就是拿到1分,这应该成为西班牙人赛季的转折点,球迷享受了比赛,球员得到了士气的激励,我们必须要获得更多胜利。”此前6次对阵老东家,阿韦拉多的球队全部败北,得失球是颇为尴尬的2比21,武磊的这粒进球足以让他扬眉吐气。

  赛后接受采访时,武磊强调自己开心的不仅是进球,球队拿到了保级路上关键的1分更加让其高兴。与巴尔加斯的精妙配合,武磊透露在替补席上他就和巴尔加斯一直有交流和沟通:“我的特点是前插,他说他会给我传出漂亮的助攻,我们果然完成了这样的配合。”

  这已经不是武磊和巴尔加斯第一次完成连线,欧联杯资格赛第三轮对阵卢塞恩以及欧联杯小组赛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巴尔加斯都曾为武磊送上助攻,武磊也曾在欧联杯附加赛对阵索尔亚的比赛中投桃报李。

  西甲官方数据显示,本场比赛武磊的冲刺巅峰速度曾达32.1公里/小时,全场最高,也超过了巴萨方面最高的梅西(31.4公里/小时)。正是凭借速度和出色的无球跑动,武磊才瞬间摆脱了对方防守,突入禁区内建功。

  西班牙媒体对武磊的进球赞不绝口,赛后西班牙四大体育媒体的头条都是武磊。《阿斯》的标题是“武磊攻破巴萨大门的进球,将有10亿人观看”,《世界体育报》称赞武磊的进球精准而奢华,状态上佳,甚至还有机会入球。这个进球的影响力甚至波及到了南美,阿根廷的《奥莱》报特意打出“武磊,从2008年的合影到现在让梅西品尝苦涩”,重温了12年前那张武磊与梅西、阿圭罗著名的合影。在韩国和日本,本场德比的报道也是武磊成为焦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