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名宿走进门头沟 探寻为何这里青少培训搞得好

国安名宿走进门头沟 探寻为何这里青少培训搞得好
2019年08月13日 10:49 新浪体育
国安名宿走进门头沟 国安名宿走进门头沟

  十里长街、一路向西,群山脚下、永定河边。炎炎夏日、青山绿水,一群好友,暮色之下,约一场球,好不惬意。

  这里从行政区域划分,虽然属于北京远效区县,但却是距离北京城区最近的“郊区”,这就是门头沟,作为北京市惟一的纯山区,门头沟一直守护着京西生态大门。过去,人们对门头沟的体育运动,特别是足球发展并不了解。事实上,这里的人们,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对足球的热爱之情、实际参与的行动,都从不逊色其他地方,甚至要做得更好。

  就在上周,前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带领着郭维维、邓乐军、李红军、李洪政、李浩波、王长庆、路姜等人来到了门头约,先后走进位于门头沟的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门头沟的业余足球场,亲身感受到了这里校园足球、青少年培训以及草根足球的开展热度。

  特别是如今致力于校园足球的老帅金志扬,在认真了解了门头沟地区各个学校的足球普及推广工作后,更是直言一定要向全国校园足球办、北京校园足球办大力推荐门头沟的校园足球工作,要让这里成为北京市的典型,如果以后大家都能这样开展校园足球运动,不愁校园足球出不来好苗子。

  现在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全国的各个城市,校园足球工作都如雨后春笋般展开,教育部公布的官方统计是:在过去5年内,已在全国38万所中小学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4126所,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遴选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35个。

  但是,在这两万多所学校中,真正把校园足球开展落到实处,由专业教练指导,按照体教结合的规律搞校园足球的却并不多,而在门头沟区,则是本着“要让专业的教练走进学校,对孩子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请专业职业教练对学生进行指导,这也是门头沟校园足球在最近几年发展迅速的一个主要原因。比如这次北京国安名宿来到的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竟然发现这里不仅足球场馆非常专业,教练员也都是经过中国足协、北京足协教练员培训班后持证上岗的专业教练,而且这些教练都是当年从事过足球专项训练的专业人士。这才有了在北京地区的校园足球比赛中,门头沟能够从五、六年前的大比分输球,变成了现在可以跟所有强队抗衡,女足更是走在了其他地方的前面,就在今年全市女足校园组联赛的最佳阵容中,有两名球员就来自门头沟。

  其实不管在任何地方,校园足球、青少年体育都离不体育系统与教育系统的互相配合。而在门头沟,校园足球之所以能够开展得风生水起,与体育局局长刘树军有着重要关系。刘树军来到体育局之前,就一直长期在门头沟的教育局工作,正是因为如此,在刘树军组织门头沟各个学校的校园足球工作工展时,所有学校的一把手都亲自参加会议,并且积极落实。

  刘树军介绍到,门头沟的体教结合,并不仅仅是在体现在校园足球开展上。从2013年,完全打破过去体育培训的方式,所有青训基地建在学校,让专业教练进入学校,这样家长、孩子都欢迎,既不耽误学习,学校也高兴,安全问题得到保障。曾经有青训机构对刘树军说,你一年给我150万,我包你进北京市比赛前几名。刘树军说:对不起,我宁可把150万都放在学校身上,能不能进前几名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孩子们真正得到足球的启蒙。

  开展校园足球、校园体育,最重要的就是师资力量,很多学校的体育老师都并非从事过专业训练。现在门头沟通不仅足球,各个学校开展的篮球、冰壶等课程,都是职业球员退役的专业教练走进各个学校,这也是门头沟青少年足球能够在经过几年之后初见成果的重要原因。

  对于门头沟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现在是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工作小组专家委员会组长的老帅金志扬表示:你们的校园足球可以树立为示范点进行推广,而且一定要坚持好,绝对不能放弃。虽然现在家长们还是有一些顾虑,担心以后到了高中耽误学业怎么办,但教育部开始出台了相关政策,很多学校可以自主招生,有足球特长的学生同样可以进入北体大、北理工、清华这些名牌大学,也希望门头沟的学生们将来无论是在专业道路,还是个人爱好,都可以让足球一直伴随着他们走下去。(袁野 于静)

金志扬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