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施密特下课:固执难沟通成主因 绝非预谋已久

揭秘施密特下课:固执难沟通成主因 绝非预谋已久
2019年07月31日 22:38 国内足球综合
固执才是下课原因 固执才是下课原因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从比埃拉受伤,到施密特下课,14天的时间里,国安经历了彻底的洗牌。说是豪赌冠军并不恰当,并没有所谓的大牌球员和知名教练,这只是算是国安面对危机而做出的一次变革。这期间发生的一系列决定,将左右着今年国安最终的走势。[下一笔重磅签约在这里!点击即玩H5足球经理]

  7月10日,联赛第17轮战罢,国安主场4比1大胜重庆斯威,依旧稳坐积分榜头把交椅,领先恒大、上港两分,士气正旺。这场比赛之后,7月15日,施密特与京城媒体进行了一次交流会。类似的交流会在施密特上任以后已经成为惯例,定期由主教练介绍一些球队的近况,并回答媒体所关心的话题。交流会地点定在俱乐部旁边的西班牙餐厅,按照俱乐部的要求,媒体可以录音,但不能录像。

  在这次交流会上,俱乐部有意安排施密特释放出争冠的口号,这也是那次媒体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本赛季国安表现极为强势,曾一度拿下十连胜,被看做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无论俱乐部还是施密特,都始终不提“争冠”二字。彼时俱乐部召集媒体,深思熟虑之后喊出争冠口号,是觉得时机已到,需要将目标近一步明确,更主要的作用是鞭策球队。

  当时二次引援窗口开启,上港、恒大、鲁能等强队纷纷有所动作,喊出夺冠口号的国安,则异常安静。施密特在媒体交流会上同样明确了一点,二转国安不会引援。“二次转会开始后,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打算,我们也与俱乐部保持过沟通,看看有没有必要进行调整,能否对球队起到多大帮助,我们得出的结论,还是相信现有的队员,像这样一个创造了最近几年最好开局的球队,没有理由不信任这个阵容,现有人员中,还是看到非常大的潜力。”施密特说。

▲北京德比之前,国安外援间有说有笑▲北京德比之前,国安外援间有说有笑

  当时,在国安的战术体系中,主力框架已经十分稳定,替补球员也足够使用,已经没有调整的空间和余地,因此施密特并没有向俱乐部提出引援的要求,在明知对手纷纷补强的情况下,志在冲冠的国安按兵不动,说明当时的施密特,还有着很大的信心。

  在喊出夺冠口号后,7月17日,国安主场对阵人和。这场比赛是国安第700场的顶级联赛,两队分列积分榜的两头,又是同城德比,国安没有不赢下的理由。所以施密特小心翼翼地派出了全主力阵容,而人和则用一班替补球员出战。

  原本应该一边倒的比赛,却出现了意外。人和的替补球员踢得极有拼劲,国安则显得有些轻敌,比赛过程因此而愈发艰难,直到最后时刻,奥古斯托赢得了一记点球,帮助国安2比1艰难取胜。虽然三分如愿到手,但国安还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比埃拉在上半场第23分钟受伤,被替换下场。

  让比埃拉受伤的那次冲撞,看起来并不是一次恶意犯规,王选宏的一次抢断将比埃拉放倒在地,即便比埃拉被替换下,大部分人也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直到赛后消息传出,经医院确诊,比埃拉肋骨骨折,将长时间进入伤停名单——一次不经意的冲撞,比埃拉折了的肋骨,让国安在随后的两周时间里,满城风雨、天翻地覆。

▲比埃拉的受伤犹如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被推到▲比埃拉的受伤犹如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被推到

  比埃拉受伤的消息一经传出,不安的情绪开始悄悄地蔓延。但当时国安依旧在积分榜首,而且阵容厚度足够,在本赛季此前的比赛中,比埃拉也偶有缺席,国安依旧可以拿下比赛。核心外援受伤,球队主教练包括决策层一定会有顾虑,但当时这种顾虑并没有上升到非常严重的地步,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国安会因此而坍塌地如此之快。

  决策层的一个态度可以从侧面佐证这一点。

  比埃拉受伤后,是否换外援的选择题已经摆在了国安的面前,当时二转过半,留给国安的时间虽然不充裕,但是依旧有运作的可能性。就换人一事,施密特和国安管理层最初传递出的态度是,“在做多方面准备”,甚至不换的可能性更大。毕竟比埃拉伤病恢复需要多久,始终没有结论,施密特期待着他能够更快地回到球场,毕竟比埃拉是最熟悉这个体系的关键球员。而且国安还有巴坎布、奥古斯托和金玟哉三人可用,中场本土球员也都是国内顶级的。

▲兵败南京奥体,国安让出了联赛榜首▲兵败南京奥体,国安让出了联赛榜首

  但仅仅一场比赛之后,风向已经开始扭转。国安在比埃拉伤停的第一场比赛中,0比1客场输给了江苏苏宁,而这场失利,让国安直接交出了榜首的位置,舆论压力剧增。

  输给苏宁的比赛,国安创造出了不少的机会,但也同样浪费了很多机会。比埃拉的缺失并不是国安输球的主要原因,这场比赛国安只当成了一场普通比赛再踢,而已经被逼到悬崖边上的苏宁,则是拿出了搏命的姿态。对比之下,国安输球不意外,意外没有收获哪怕一粒进球。

  赛后,国安董事长周金辉在这次风波中,第一次通过媒体释放消息,在鼓励球队的同时,他表示国安一定会进行引援,冲冠的目标和决心不变。风向已变,尽管在随后,施密特依旧表示,在引援问题上需要“慎重考虑”,但投资人的决策一定会比主教练更有力。

  决定引援后,引援的位置其实也经过一番调整。从进攻型中场,到能够直接解决问题的前锋,引援后替换哪个外援,是否需要等待比埃拉归来……这一长串的问题,导致了国安直到最后的压哨时刻,新人才水落石出。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最残酷的赛程到来。

▲三连客的艰难,远远超出了国安将帅的预料▲三连客的艰难,远远超出了国安将帅的预料

  输给苏宁后,人心已经开始动荡。舆论的矛头指向的是前锋巴坎布,他在比赛中的吐饼又一次遭到最猛烈的吐槽,在很多人眼里,输给苏宁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在于巴坎布浪费机会,而不是没有了比埃拉。最起码施密特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在比赛中还是制造了很多机会,但是我们的球员没有把握住。”这样的话,在随后两场比赛中,他又反复提及。

  而后在一周的时间内,国安连续经历两个客场,先是足协杯客场对阵鲁能,三天后回到联赛,客场对阵建业。

  这两场比赛,国安有共通之处:施密特调整了战术,放弃了过往高压的打法,放弃了国安善于的传控,放弃了他这个赛季一直所倡导的美丽足球。你可以说施密特在危急关头采用了最务实的策略,也可以说,德国人认了怂。但结果并不理想,国安再吃两场败仗。

  输给苏宁,国安让出联赛榜首位置;输给建业,国安已经落后恒大4分,形势已经极为不利;输给鲁能则更为残酷,足协杯单败淘汰,国安作为卫冕冠军,止步于此。

▲不敌鲁能,足协杯卫冕冠军止步八强▲不敌鲁能,足协杯卫冕冠军止步八强

  早先亚冠小组未能出线,国安成为了唯一一支止步于小组赛的中超球队,已经有些脸面无光。而今足协杯出局,又一条战线覆灭。只剩联赛冠军一个锦标可盼,但难度之大谁都知道。去年国安还有一个足协杯冠军,今年近一步加大投入后,结果可能三大皆空,尤其在赛季大部分时间里,球队都表现得极为强势的情况下,这样的断崖式下跌,必定让人难以接受。

  施密特的战术调整是失败的,比埃拉的缺阵被无限放大,更可怕的是,国安球员心态已经到了临界点——三场比赛,国安出场的球员都拼尽了全力,但三场比赛都输了球,这样难免会产生怀疑。对阵建业时,在场边指挥的施密特,罕见地摔了水瓶,这一个动作证明,所有人的心态都崩了。

  在国安对阵建业时,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已经身在欧洲。比埃拉的受伤是意外,又经历了引援的博弈,留给他可操作的时间并不多。

  在输给建业当天,国安引援目标中,第一个名字被爆出,来自法国的媒体称,效力于西甲塞维利亚的射手本·耶德尔,有可能加盟国安,后者准备触动4000万欧元的解约条款,拿下这名法国球员。

▲本·耶德尔并无投身中超打算▲本·耶德尔并无投身中超打算

  这则新闻并非无中生有。国安决定引援后,许多名字进入候选,包括曾经效力过中超的塔尔德利、帕托等人,当然,塔尔德利很快便被否定。至于传说中的贝尔,国安方面表示并没有接触过。在众多有可能的引援目标中,本·耶德尔是最大的那条鱼。

  施密特最初想要等待比埃拉,即便引进新援,他也希望引进前锋,而且要大牌前锋。本耶德尔是每一个教练都渴望拥有的球员,他可以踢前场多个位置,可以当前锋用,也可以做影锋,相比比埃拉,本·耶德尔的得分能力更强,传威胁球的功力稍逊……这一切看起来美如画,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本·耶德尔原本就没打算来国安。

  李明动身飞往欧洲,主要意图就是与本耶德尔方面进行最后的谈判,但此事在打完建业的当晚就已经告吹,有消息称本·耶德尔方面临时狮子大开口,但或许法国人根本就没有离开欧洲的想法。

  国安原本还有更换两名外援的想法,第一条大鱼告吹,距离转会窗口关闭只剩三天,最终压哨签约了在俄超效力的巴西后腰费尔南多。后者是租借加盟,国安拥有优先续约权。比埃拉被撤销报名——费尔南多不是比埃拉的替代者,两人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这意味着国安的战术体系面临重建。

▲两人的位置和风格皆是天差地别▲两人的位置和风格皆是天差地别

  在14天临近末尾的时候,国安的这出大戏真正进入了高潮。引援已经足够一波三折,但真正的暴风骤雨还在后面,7月30日,又是法国媒体率先爆料,国安主帅施密特即将下课,继任者是里昂教练热内西奥。

  种种迹象表明,施密特的下课,绝非预谋已久。国安今年一度气势如虹,决策层没有理由拿下一个十连胜的主帅,而且,比埃拉受伤之前,由施密特喊出夺冠口号,相当于让他吹响了最后的冲锋号角。

  施密特与国安的合同到今年年底到期,国安原本想在亚冠小组赛后启动续约谈判,但亚冠的意外出局让谈判时间延后,即便最终双方未能续约,让施密特执教完这个赛季也是最符合情理的事情,国安即便已经开始接触一些教练,也是在为明年可能存在的不续约情况而做准备。包括二次转会不引援,施密特也是重要的决策者之一。

  这次换帅没有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是很短时间内做出的决定。俱乐部掌门人如此果决,需要一个触发点。输给鲁能,足协杯出局,又一条战线终结,或许是原因之一。另外,施密特在某些方面的固执,沟通交流上的问题,或许更为严重。

▲此次换帅决定并非长时间准备▲此次换帅决定并非长时间准备

  施密特的长处也是弱点,俱乐部方面早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如果说施密特战术能力差,无法改变现状,因此而换帅,这样的理由有些牵强,倘若如此,一心冲冠的国安,早就应该换掉施密特,而不是在这个当口。换个角度想,联赛还剩十轮,硬仗接踵而至,换一个完全不了解中超、不了解国安的热内西奥来,就一定能够实现战术上的奇迹吗?这样所冒的风险要远比留用施密特更大,毕竟后者训练质量有保证,而且已经非常熟悉这里的一切。

  三连败,国安出现了问题,出现问题需要沟通去解决,依靠着施密特的战术去调整球队,已经难上加难,但在战术、用人以及引援诸多问题上,只要能沟通、肯变通,施密特肯定是那个最适合的人选,但固执的德国人显然在这个时候,谁的话都听不进去了。沟通交流上的问题,或许是让他下课的最重要原因。

  7月30日晚,国安俱乐部高层通知施密特下课,周金辉当晚与热尼西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后者于第二天抵达北京,并且迅速进入角色,当天下午便带队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新援费尔南多也同时到位。

  让一个从未带队拿过冠军头衔、对中超极为陌生的外方教练带队,真的就比施密特更强吗?这是国安的最后一搏。2009年,国安在联赛最后冲刺阶段,拿下已经对更衣室失控的李章洙,完成换帅,随后俱乐部群策群力,夺得冠军,老帅洪元硕是站在前台的那个人。如今的情况和当时相似却又不同,现在国安需要他快速融入,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能够听得进去意见。

▲热内西奥会是那个合适的人吗?▲热内西奥会是那个合适的人吗?

  施密特则将在周日离京,执教国安两年,帮助国安拿下一座冠军奖杯,施密特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北京足球历史上。即便他身上有诸多战术、用人和临场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国安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一座足协杯奖杯,让国安从风雨飘摇中,真正地重返了强队的行列,气质上的回归比战术上的精进更为重要。

  国安的确到了另一个阶段,需要再上一个台阶,热尼西奥是那个合适的人吗,目前还要打上一个问号。而国安与他签的也只是一份到本赛季结束的短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