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提出新规后曾有反对意见 职业联盟要成立?

陈戌源提出新规后曾有反对意见 职业联盟要成立?
2019年06月24日 12:27 国内足球综合
陈戌源有很多工作 陈戌源有很多工作

  文章来源:21世纪体育

  修改中超联赛有关外援和U23的规程条款,女足世界杯督战中国队,陈戌源以中国足协“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职务,开始行使了“换届过渡期执行主席”的实权。

  新官上任三把火,国企“一把手”出身的陈戌源对中超规则“拨乱反正”以及现场督战男女国足,都显得雷厉风行。那么,接下来以陈戌源为首的中国足协还会推出哪些举措以扭转中国足球的颓势?

  陈戌源已经行使中国足协“过渡主席”职责

  5月24日,中国足协举行执委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宣布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其实也就把过渡期中国足协“掌门”的权力移交给了这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兼前董事长。

  陈戌源接手中国足协的工作很彻底。出席执委扩大会议的总局代表现场宣布中国足协的日常工作由“筹备组长”全面负责,足协各部门负责人直接向陈戌源汇报工作。更重要的一点是:从这时候开始,陈戌源拥有中国足协发文和财务的签字权。

  “陈戌源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个拥有实权的主席,”知情人士说。“中国足协原来的司局级干部都退回去了,日常业务就是陈戌源一个人负责。”

  说陈戌源是历史上第一个拥有实权的足协主席,有点夸张。不过他走完足代会流程正式就任后,应该是年维泗1991年离任之后第一个名实相符的中国足协主席。

  陈戌源的到来,已经在中国足协内部引起了震动。部分在前几年的“深化改革”中靠边站的“老同志”又燃起了希望:“或许陈戌源能给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和体育系统官员们不一样的东西。反正也折腾了这么多年,再折腾一次也就多交一次学费吧。”也有人坚持观望:“现在说变化或者希望太早,再看吧。”

  “维新”行动开始,中超规程调整是第一步

  6月18日,距离陈戌源入主中国足协不到一月,中国足协宣布中超联赛竞赛规程两条关键关键条款调整:从7月5日-7日的第16轮中超开始,U23政策规定调整为“每场比赛场上U23队员始终不少于1名”;外援政策变为“一场比赛中,同时上场的外籍球员不得超过3人”。

  而原来为了拔苗助长强推的U23新政要求每场比赛每队必须有3人次U23队员出场,外援人员则限制为每场比赛每队累计三人次。6·18新规,显然是对前几年U23拔苗助长政策的拨乱反正。

  据说,陈戌源提出休整中超竞赛规程后,听到了反对意见或者延后执行的提议。有意见表示,应该保证今年中超规则的一致性,建议明年再进行规程调整。不过上海企业家没接受,坚持要求在本赛季开始执行。

  反正这几年中超联赛在一个赛季里发生规则变化也算常态,陈戌源“拨乱反正”对赛事没有什么冲击。只是,亲自主导了前几年中国足球“杀鸡取卵”工程的两任“副部座”,又拉低了中国足球再发展的起点。面对“烂摊子”,陈“掌门”还得继续鞠躬尽瘁。

  中国足协还会有哪些新举措?

  对中超U23政策进行调整,只是陈戌源入主中国足协后的烧的“第一把火”。新班子显然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既然陈戌源的身份是“中国足协换届工作筹备组组长”,中国足协接下来的首要工作当然是筹备足代会,以推进换届工作。原来曾经有计划在本月(即6月)底前后举行足代会,但现在推迟延期的可能性很大,至少应该是下半年中国足协的工作规划了吧。

  除了在中国足协主持日常工作,陈戌源在外面亮相主要是男足国家队的热身赛和女足国家队的法国女足世界杯两个场合。前者,陈戌源是给里皮和国家队捧场,并且联谊各中超俱乐部老板和老总,后者则是中国足协“掌门”的职责——大赛督战。女足世界杯后,9月份男足国家队将开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亚洲区预赛四十强赛征程,陈戌源在国家队出现的频率只会更高。

  陈戌源身为体育和足球的“圈外人”担任有实权的中国足协领导,显然是中国足协进行自身改革的标志。一直为人们诟病的“中国足协三十个部”以致人浮于事扯皮不断,这种管理格局势必不太可能长期存在下去。只是,足协内设机构改革,何时展开还不得而知。

  在中国足坛,职业联盟一直是敏感话题。据称,这次“肯定要做了”。从1996年夏季,中国足协时任副主席许放安排组建“联赛办公室”开始,职业联盟的话题已经时隐时现了23年。据说,两年前职业联盟的方案都做好了,不知道在可期待的近期是否能够实现?

中超陈戌源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