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青训总监:我们愿意帮助怎样的中国俱乐部

西班牙人青训总监:我们愿意帮助怎样的中国俱乐部
2019年04月05日 09:23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已经在西甲登场比赛 武磊已经在西甲登场比赛

  来源:足球报

  记者卢基琳、实习记者黄婉琪报道

  在西班牙人的达尼·哈尔克体育城,通过青训总监阿力士·加西亚办公室的走道上,有一面悬挂着所有完成西班牙人一队首秀的青训球员照片的青训荣誉墙,这里面有不幸英年早逝的达尼·哈尔克,有传奇球员劳尔?塔穆多,当然,也有阿力士本人。这面墙上的这些人,是阿力士,更是西班牙人青训系统的骄傲。当然,相对于这面墙和墙上的照片,阿力士更加骄傲的是沿着墙壁摆放着的桌子上,有一排排的奖杯,其中,还有2018年潍坊杯的奖杯。

  聊到兴起的阿力士捧起一座巨大的奖杯,兴奋地跟记者介绍:“这是刚刚夺得的冠军,击败了皇马、巴萨等球队。如果说在成年队层面,我们跟巴萨有差距,在青年队领域,我们是在同一水平的,甚至,我们还能击败他们。

  阿力士并没有吹牛。西班牙人的青训成绩,不单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在整个西班牙都赫赫有名。在近三个赛季各年龄段的冠军中,西班牙人拿了33个中的16个,而巴萨只拿到了11个。从这里培养出里卡多-萨莫拉、约尔迪-拉尔丁、劳尔-塔穆多、杰拉特-莫雷诺和埃里克-拜利等球星,目前仍有超过123名出道于西班牙人青训营的现役球员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据说CIES统计,西班牙人俱乐部青训球员晋升指数,位居五大联赛前三。

  不同于巴萨戒备森严的拉玛西亚训练基地,西班牙人的训练基地就坐落在巴塞罗那的东北角,没有任何戒备地暴露在一片汽车修理厂之中。整个基地以一名球员的名字命名——达尔·哈尔克,离开人世已经10年的他是西班牙人队的骄傲,也是在这里踢球的孩子们,心中最想成为的那个人。“我们的青训和巴萨处于同一水平,是俱乐部财政情况的不同造成了两家俱乐部一线队成绩的差距,但是我相信两支球队的水平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阿力士·加西亚表示。

  武磊们

  已经融入了球队

  《足球》:你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西班牙人俱乐部的青训体系。

  阿力士·加西亚:在西班牙人引以为豪的青训系统之中,包含了从8岁到19岁各个年龄段的12支不同级别的青训队伍,这些球队不仅会参加西班牙各年龄段的联赛,还会额外参加加泰罗尼亚地区组织的联赛,每个赛季会从9月份延续到次年的5月份。每一级别的青训队伍每周至少在这个训练基地训练四天,训练的规划时间表还会根据球员在学校的年级差异而有所改变。通过这样的层层筛选,西班牙人会得到他们真正想要的球员。

  此前访问俱乐部体育总监奥斯卡-贝拉尔劳时,他透露西班牙人俱乐部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关注中国足球,青训上也是如此吗?

  我和弗朗-纳瓦罗是西班牙人俱乐部青训的负责人,我们负责保证俱乐部青训体系的良好发展。我们背后有一个专业团队在辅助我们的工作,团队成员包括来自医疗、新技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团队的主要职能是为球员们提供最好的条件,以实现青训团队的计划。当然,中国的球员,我们肯定会关注。

  奥斯卡·贝拉尔劳先生曾透露张奥凯的到来给球队未来引进年轻中国球员提供了不小帮助,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目前俱乐部的青训梯队中不仅有张奥凯,还有álex Xi Yang,这名2005年出生的小球员在今天得到了中国U15国少队的征召,他是一名优秀的右后卫。另外,武磊的加盟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俱乐部时刻准备着发掘和培养世界各地优秀的球员。我们很关心张奥凯、álex Xi Yang和武磊的表现,他们已经渐渐融入了球队,并且在俱乐部的帮助下快速成长。

  西班牙人在中国国内也陆续建立了一些合作青训机构,除了营运外,这些青训机构是否也扮演了球探的作用?

  这是我们在中国国内建立青训机构的目的之一。我们在全世界都建立了青训机构,我们希望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足球,把我们的训练方法、足球哲学传授给世界各地的球员,在中国当然也是如此。同时,这些青训机构也能帮助我们发现更多有能力来西班牙踢球的优秀球员。另外,我们对其他国家的青训方式持开放态度,在中国,我们把西班牙人的青训方式和中国的青训方式相融合,中国青训体系的高纪律性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培养年轻球员,同时我们也会把其他国家青训方式的优点带回西班牙。

  西班牙人青训的教练,需要什么样的资质?

  西班牙人俱乐部的青训系统,要求所有教练都持有欧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而在西班牙全国范围内,对青训教练最低级别的要求是持有欧足联的C级证。

  中国小球员

  有天赋有潜力

  《足球》:此前俱乐部也曾派遣青年队赴中国参加潍坊杯,您如何评价这项赛事的水平?

  阿力士·加西亚:我认为潍坊杯队是一项对球员要求很高的赛事。去年我们也参加了潍坊杯,赛前只有一周的训练时间,这对于我们的球员来说是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今年我们会继续派出青年A队参赛,我们会全力以赴。

  通过此前的交手,您如何评价中国同年龄段球员的水平?

  中国足球在近几年来快速发展,球员们有自己的特点,中国也在不断深化青训体系。我认为中国的年轻球员们有天赋、有获胜的欲望、有潜力,他们的前途无可限量,成长为职业球员只是时间问题。从我们青训机构的角度来看,我们也会创造一切条件去培养这些小球员。

  有没有哪支中国球队让您印象深刻?

  去年去中国的是俱乐部青训的另一位负责人弗朗-纳瓦罗,他认为潍坊杯这项赛事水平很高,参赛球队的水平都相当不错,鲁能让我们印象很深刻。

  例如恒大、万达等中国球队都在西班牙建立了足球学校,您对这些青训机构有了解吗?

  我知道在西班牙有几所中国球队的足球学校,包括在加泰罗尼亚也有。我认为他们运作得很好。就我了解,这些机构里既有中国的技术人员,也有西班牙的教练,这样可以促进知识的交流。我相信在未来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前途不可限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达到欧洲足球水平。

  广州恒大在西班牙举办了一次足球冠军赛,邀请了不少西班牙的青年球队参赛,西班牙人的青训梯队会参加这项赛事吗?

  我们在不少赛事中都和广州恒大有过交手,去年我们球队和他们在恒大的马德里足球训练基地踢过一场友谊赛,他们是一支很有潜力的球队。我对恒大杯有初步的了解,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赛程,但是我们球队和球员很乐意参与这项赛事。

  我们的梦想

  是一线队都出自青训

  《足球》:西班牙人青训成绩斐然,有没有哪一位青训球员是您最喜欢的?

  阿力士·加西亚:我们的青训体系有19年历史,我们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球员,球队主席也非常重视青训,每一位球员都是我的骄傲。奥斯卡-梅伦多6岁就进入了我们的青训学校,现在在一队踢球;还有马克-罗卡、迪达克-比拉等球员也都是我们的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我们的青训梯队中还有很多有能力进入一队踢球的球员。我们俱乐部非常重视自家青训出来的球员,因为这些球员对俱乐部有归属感,但同时我们也很看重从外队加盟的球员,比如武磊也很快地融入了球队。

  目前西班牙人一线队球员中有多少是咱们自家青训出品的?

  目前一线队的24名球员中有11名是出自我们的青训梯队,我们的理想是让所有一线队球员都出自我们的青训,但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让青训学员占一线队的60%或70%,也就是说我们希望一线队中能有15名左右自家青训出品的球员。在我看来这也是成功的。相比于成绩,我们更骄傲于球迷能为自己家的球员自豪。俱乐部的体育总监也对我们非常支持,我们会在一线队中留出三个名额给有能力的青训梯队球员,这对年轻球员来说是很大的鼓舞,从8岁到20岁左右的球员都会以此为动力,这一点是我们俱乐部所特有的。现在很多俱乐部都倾向于购买球员,但这样其实限制了青训学员在自家俱乐部一线队踢球的可能性,而我们俱乐部则正好相反,我们对自家青训出品的球员的未来非常乐观。

  您如何看待青训成绩与一线队成绩之间的关系?两者间是呈现正相关吗?

  在青训梯队上,我们和巴萨处于同一水平。我们和巴萨的青训梯队在今年有过九次交手,我们的成绩是4胜1平。两家俱乐部之所以会在一线队成绩上产生差距,是因为巴萨的财力比我们更雄厚,他们有能力购买世界上的任何一名球员。但是,在青训梯队方面,目前西班牙人B队在积分榜上领先巴萨B队1分,青年B队也领先巴萨4分。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的青训和巴萨处于同一水平,是俱乐部财政情况的不同造成了两家俱乐部一线队成绩的差距。但是我相信两支球队的水平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

  你们同城对手在青训培养上享誉全球,这是否给俱乐部的青训招生带来了一定困难?你们如何克服这一困难?

  我们的青训和巴萨处于同一水平,在青训招生上近几年来我们之间的差距一直在减少,在今后的几年里也不会有太大差距。两家俱乐部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线队上。本地的小球员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在西班牙人青训和巴萨青训之间做出选择,因为两家俱乐部的青训水平都很高。而由于俱乐部对青训梯队的支持,我们西班牙人的青训学员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更容易踢上西甲联赛。拉玛西亚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青训基地,但我们的青训绝对是加泰最好的。

  你们每年的青训投入在俱乐部总体支出占比情况如何?

  我不清楚具体预算数字,但是占比很大。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很多,特别是在训练设施和教练人员方面。

  青训球员

  学习成绩必须要过关

  《足球》:近年来中国足球的成绩不太理想,很多中国家长不愿意送孩子去踢球,您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解决呢?

  阿力士·加西亚:我还没有去过中国,但我能理解这种情况。我认为西班牙的模式很值得参考,首先家长和想踢球的孩子需要做好个人准备,其次要有合理、有效的训练方法,最后需要建立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和相关技术团队,从最基本的做起,再加上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和热情,才能改善中国足球的现状,这几者缺一不可。

  在西班牙,如果一名青训球员最后没能成为职业球员,他的未来出路大体是怎么样的?

  在西班牙人的青训体系里,青训学员们从小就需要向俱乐部提交他们在学校的成绩单,我们会要求他们好好学习各个学科,甚至如果一个学员在学校的学习不够用功,我们不会让他上场比赛,这是因为普遍情况下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会在35岁左右退役,而退役之后他的人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俱乐部希望青训学员无论在踢球上还是学习上都一样努力,因此对这两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

  很多欧洲俱乐部都在中国建立了青训机构,但是据了解很多俱乐部对这些青训学校的支持是不够的。西班牙人在中国国内也建立了一些青训机构,俱乐部是如何运营或支持这些青训机构的呢?

  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一定数量的青训机构,中国的青训机构则由哈维-库尔斯塔专门负责。他会记录西班牙人在中国所建立的青训机构的一切相关信息,同时把我们的训练方法传授给青训机构中的中国教练,之后还会向俱乐部汇报成效。中国方面的团队工作很繁杂,但他们都非常愿意学习。我们希望有一家这样的中国俱乐部:他们在成长中,而且认可欧洲足球的青训模式。我们愿意帮助这样的俱乐部,为他们提供欧洲一线队的教育和训练方式,让他们的球员在早期就对足球有较深的理解,把我们的训练理念传递到中国,希望从小培养能接受、认可西班牙人训练理念的球员。

  俱乐部会派多少教练到中国的青训机构呢?

  这个是由俱乐部青训在当地的负责人所决定的,我们会尽可能派高级别的教练到当地的青训机构。但除了派出西班牙的教练之外,我们更希望把训练方法传授给当地的教练,从而推动当地足球的发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