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加码青超联赛职业队必须参加 成绩与中超挂钩

足协加码青超联赛职业队必须参加 成绩与中超挂钩
2018年12月27日 10:57 国内足球综合
青超联赛(资料图) 青超联赛(资料图)

  记者王伟报道 12月26日,2018年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竞赛工作会议暨全国青少年超级联赛年度颁奖在武汉举行。会上针对重点打造青训方面做了几个关键性改变,中国足协副秘书长兼竞赛部部长戚军表示:“从2019赛季开始,中超、中甲俱乐部梯队需参加全部组别的青超比赛。另外,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在青超和青超足协杯的比赛成绩会折算系数,包括预备队联赛折算系数会跟他们一线队的联赛成绩挂钩的,通过这些方式来我们会更多地促进俱乐部在足球青训方面进行扎扎实实地投入。”中国足协还确定了从2019年、2020年开始的各地方体育系统组队参加的全运会积分赛,全运积分赛成绩将关系到2021年全运会参赛资格和2021年全运会足球比赛成绩。

  戚军:青超所有成绩挂钩联赛

  2018年,联赛名次决定办法规定,当年度比赛全部完成后,积分相同的球队之间,如果相互比赛的积分、净胜球数、进球数、预备队成绩都相同,那么将首先比较其所属俱乐部的U19精英梯队在本赛季相应组别青超联赛积分。而2019年赛季,则将U19精英梯队积分改为所有组别青超成绩。中超中甲都是如此。

  2018年青超联赛组别为:U19、U17、U15、U14、U13,共五个竞赛组别。中超、中甲职业俱乐部U19、U17梯队须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中乙职业俱乐部U15梯队须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在此次会议上,戚军表示,从2019年开始,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参加青超联赛全部组别的比赛,而且其成绩将与他们一线队挂钩,“明年的青超联赛,按照准入政策,职业队的梯队必须要来参加,这个比赛是要求质量的。”戚军说,“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在青超和青超足协杯的比赛成绩会折算系数,包括预备队联赛折算系数会跟他们一线队的联赛成绩挂钩的,通过这些方式来我们会更多地促进俱乐部在足球青训方面进行扎扎实实的投入。”

  2019赛季将青超所有组别的成绩与一线队的职业联赛成绩挂钩的倒逼机制,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对中国足球发展相当重要。戚军介绍了2019年青超联赛的竞赛计划,第一条就是要求中超、中甲俱乐部梯队需参加全部组别比赛;第二条是中乙俱乐部参加U13、U14、U17组别比赛;接下来是参加2019中冠联赛并计划申请2020中乙准入的俱乐部可报名参加U13、U14组别的比赛;校园足球可选派大学、高中、初中优秀队伍参加U19、U17、U15组别的比赛;各协会可选报1支球队,2018年已组织了U13(含)以上组别青少年联赛(除省市运动会足球比赛、锦标赛外)的可凭秩序册成绩另报一支队伍;另外在参加青超联赛女足各级别赛事的球队不做限定。

  戚军表示,2019年中国足协将续推进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的深化设计和组织结构建设,加强竞赛人员的管理与培养,逐步扩大赛事规模,合理有效划分比赛层级。将推动周末、主客场、升降级的青少年联赛体系,争取用2-3年的时间使参加青超联赛的优秀球队通过优质的赛事平台中逐级涌现,并计划2019年将女足青少年U系列联赛纳入到青超联赛体系之中。2019年的办赛原则也将从今年的“扩规模、防风险、保平稳、促发展、重宣传”逐步向“扩规模、建体系、提质量、上水平、重宣传”的贴合新时代发展需求迈进。

  “在上海的2018联赛总结会上大家也看到了中国足协对足球青训的重视,俱乐部是未来的梯队建设非常重要的平台和机构,如何发挥俱乐部的作用,也是中国足球发展未来要重点做的,所以在联赛总结会上,大家看到了我们对职业队的梯队有严格的准入,配套这些准入就要为这些孩子设计这些赛事。”戚军说,“当然配比这些政策,除了我们明年青超规模的扩大之外,也讲到了下沉,要求我们的地方会员协会,不仅是靠中国足协办的比赛,作为地方足协明年开始下沉,组织自己省内的青少年的相应的比赛,当然我们也看到了随着省市足球改革的深入,开展了联赛、锦标赛、省运会的赛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还不是很普及,年龄也不是全覆盖,接下来我们会推动会员协会组织这样的比赛,因为中国足协不可能为所有的青少年办比赛,我们更多的让我们的会员协会把相关的基础工作做好。”

  戚军表示,地方联赛有了,地方联赛产生优秀的队伍进入青超顶层赛事平台,“未来优秀的球队不是推选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从基层一步一步提升上来。就像业余联赛打到中冠再到职业联赛,未来我们也是这样做的。”他说。

  李毓毅:不要一天一个新点子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专程到武汉参加了青少年足球竞赛工作会议和青超颁奖,原本开完会就要返回北京的他决定改签机票推迟回京时间参加几大赛区的总结会,“中国的足球肯定不是一天能翻身的,但中国足球也不是要几十年才能翻身的,中国足球不要多少年,一定会上去的。”李毓毅说。

  在接受采访被问到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的构建进展时,李毓毅表示,“职业联盟的方向是明确的,就是按照足改方案来推进,2019年一定要挂牌。职业联盟的功能是按照足协的章程、按照足改方向,利用最大的自主权把他做好。”

  李毓毅表示,与去年相比,青超联赛的进步在于感受到中国足球不再急功近利,“从体教融合的分工合作,强调竞赛一体化和训练一体化,到中国足协提出“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概念。特别欣慰的是,孩子慢慢地在踢球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快乐,感受到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中国足球不再那么急功近利。”

  李毓毅说:“青超联赛有助于提高青少年球员的阅历,并且增加阅读比赛的能力,能够打出来的球队很少,整体赛事向下的渗透还不够,没有把基层和地方的球队彻底带出来,未来要把校园联赛和校际赛事等都融合进来,希望青超能够形成全面推进。如果将来,上面有500支青少年足球队,下面有5000左右,那么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未来就看到希望了。未来加强赛制确保青少年球员得到锻炼,每支球队至少一年能够参加30场左右的比赛。”

  对于青超联赛中参赛队伍的水平悬殊,经常会打出悬殊大比分的比赛,李毓毅认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水平差距,也会通过组织精细化,来改进青少年足球发展。感谢社会各界对青超联赛、对中国青训体系的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我认为看法想法建议意见出发点都是好的,关键是我们真的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中国的足球肯定不是一天能翻身的,但中国足球也不是要几十年才能翻身的,大家一起努力中国青少年是很有希望的,现在进步都在眼前,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朝三暮四,不要一天一个新点子,按照足球改革的总体方案,中国足球不要多少年,一定会上去的。”

  他们在青超舞台成长

  在竞赛工作会议之后进行了2018青超联赛年度颁奖。在球员个人奖项方面,来自U13到U19五个年龄组别的18名“未来之星”分获最佳射手、最佳守门员和最有价值球员奖。其中在青超总决赛中表现神勇、五场比赛仅失一球的大连一方小将梅程富收获U13最佳守门员奖;国青队锋线尖刀陈国抗,凭借在青超联赛中23个进球的优秀表现,斩获恒大杯U19A组联赛最佳射手奖。集体奖方面,在沙漠中训练,为参加总决赛,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车,跨越万里最先到达赛区的新疆巴楚三中荣获青超梦想奖。虽然在U15总决赛中成绩靠后,但巴楚三中小球员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追逐梦想的精神品质感人至深。

  陈国抗是广州恒大U19队员,连续入选国青队,被誉为国青队的锋线尖刀,郜林的接班人。凭借在今年青超联赛中23个进球的优秀表现,斩获U19A最佳射手奖。小时候在爸爸的影响下开始接触足球,10岁开始在湛江体校开始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15岁来到了恒大足校,后来进入恒大俱乐部的梯队,并且入选了全运队和国青。

  陈国抗说,“我在训练中遇到过自己瓶颈期,比赛中也有过状态不好的时候。能坚持到今天是因为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自己梦想的坚持。能在青超联赛中进这么多球我觉得最重要还是靠平时刻苦训练,养成好的习惯。比赛中才能够体现出来。”

  青超联赛给了陈国抗和这批队员非常大的舞台,“我非常热爱足球,希望能在将来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这是我的梦想。今年我获得了青超联赛U19的最佳射手,这对我是一种肯定,也将激励我继续奋斗。我的目标是早日进入恒大一线队,完成中超首秀和中超首粒进球。”他说。

  很多人看好为陈国抗是未来的国脚,是郜林的接班人,对于这是压力还是动力的话题,他说:“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动力,很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但我还很年轻,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会把大家的期望作为动力,继续努力训练,做到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梅程富是青超联赛U13最佳守门员,在2018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总决赛U13组别中,大连一方队最终获得亚军,大连一方的守门员梅程富功不可没,他把守的大门在五场比赛中仅失一球,是总决赛各组别所有参赛球队中丢球最少的。

  梅程富说他的大哥哥校友王大雷是他的偶像,“我来自大连东北路小学,我觉得我们东北路小学差不多是全国最好的足球特色小学了吧!”梅程富说,“很多国家队的大哥哥都是从东北路小学走出去的,他们都是自己要追赶的目标,其中王大雷就是自己的偶像。这次国足出战亚洲杯,王大雷伤病刚刚好,为了能够随队出征,都放弃了复查的机会,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自己都差点哭了。”

  梅程富的家离学校和训练场地有十多公里,每天不到六点就得起床,需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学校。上课、训练,每天回到家都是晚上七点多了。梅程富说,每天回到家都很累,虽然感觉没劲写作业,但是必须坚持写完,对于自己来说,踢球和学习一个也不能少。一方面是给自己多留一条路,万一以后当不了职业球员,还可以考大学。另一方面,他觉得必须有文化基础,有聪明的头脑,才能踢好球。“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它能让自己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在场上能冷静,所以我要当个有文化的足球人。”他说。

足协青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