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门将:U23联赛积累经验目标冠军 颜骏凌是榜样

上港门将:U23联赛积累经验目标冠军 颜骏凌是榜样
2018年12月20日 15:21 国内足球综合
上港门将施晓东 上港门将施晓东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在2015年的青运会U18男足比赛中,上港U18的施晓东表现抢眼,引人大众的关注,结果在2016赛季的冬训期,时年仅19岁施晓东就进入了上港一线队。

  出生于1997年的施晓东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但是希丁克上任之后,他一直没有得到征召,不过这并没有让施晓东泯灭为国争冠之心,“我是非常渴望进入国奥队大名单的,我想证明我自己是有进入国奥队实力的,所以我一直没放弃。虽然有很多次集训我都没入选,但我知道我该如何做才能进国奥队,我也一直坚持努力训练,严格要求我自己。”

  现在的上港一线队有4名门将,颜骏凌是球队的首发门将,孙乐则是替补,近一年来,陈威的发挥也十分出色,因此,对于施晓东来说,竞争压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与陈威,这两名球员年龄相仿,陈威还在今年年初跳级入选了U23国家队,去年更是在亚冠上演了一线队首秀。

  身高1.85米的施晓东是一名地道的上海人,无论外形轮廓还是腔调,都有点像王大雷,因此早在崇明期间,他就被队友们称为“东亚王大雷”。值得一提的是,那个帮助王大雷水平提升很多的守门教练沃克,现在正是施晓东的教练。在训练中,一旦他有手型不对或者出击时机把握不好,沃克都在训练间隙中把施晓东叫到跟前,一一复盘并逐一纠正。

  对于目前上港队内的守门员竞争,施晓东实话实说,“其实我们之间的竞争很激烈,每个人都很想获得比赛的机会,颜骏凌大哥应该也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挑战。”不过,施晓东也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良性竞争提升了我的能力,我们四个门将的能力提高也是非常快的。

  U23联赛,目标争冠

  《足球》:U23联赛的小组赛已经打完了,球队进入了争冠组的比赛,如何评价自己的发挥?

  施晓东:我觉得这几场比赛自己的发挥比较稳定。对于守门员来说,稳定是很重要的,能够帮助球队赢下比赛,我也很高兴。

  第一场打申花,从领先到落后,尤其是被打进的第二球,是对方的一粒任意球配合,你能想到申花会打出这样的定位球配合吗?

  当时我想过他们会往禁区里传,可能因为人员没盯防到位,漏人了。

  当时被扳平后,你有叮嘱后防线吗?

  丢球后我主要是鼓励队友,让他们坚持住,别放弃,当时还是1比1嘛,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输掉这场上海德比,感觉遗憾吗?

  对,挺遗憾的。在比赛前我一直想赢下这场比赛,因为是德比嘛。但是我们球员很长时间没在一起训练了,配合起来还有点生疏,体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几乎所有参加U23联赛的队伍都表达过存在磨合问题,你作为球员如何把整体磨合的问题影响减到最少?

  我们这个队,以前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队友间还是比较熟悉相互间的踢法的,更多的是身体、体能没达到最佳的原因影响了临场表现。

  为什么体能状态没达到最佳?

  联赛结束了,有的球员参加了学习班,有的去放假了,队伍是临时召集的,没有很正规的训练吧。

  面对两天一赛的赛会制赛程,你如何自我调节?

  我觉得赛程对我来说不成问题,守门员的体能消耗不大,但是精神、注意力方面,在打完第一场比赛做完小结后,就要马上做好准备迎接下一场比赛。你必须马上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场,尤其是当你上一场被进球或出现失误,你就要更快速地调整好自己状态和心态。

  要尽快从上一场的失利走出来?

  对。

  第二场对手是大连一方,你们对对手实力了解过吗?

  赛前的话,我们通过预备队联赛大致了解过大连一方。一方不是弱队,本来北方球队就很难踢,他们在气势上很足,他们不是打地面传控的,对我们的压迫还是很大。

  对一方这场,你们从落后到逆转,跟德比相反。开场时你有想过上港会落后吗?

  没有想到,我们当时挺意外的。比赛一开始一方就占据了主动,他们一直逼得很凶,抢得很凶,给我们很大压力。上半场我们的机会也很少,但我们还是顽强地把上半场顶过去了。

  下半场上港逆转了比赛,球队内发生了什么变化?

  首先,我们丢球后没有失去信心,如果没有信心这场比赛我们就拿不下来了,但我们扳平比分的进球来得很快,给了我们更多追回比赛的时间。

  对于争冠组的比赛了,你自己有什么目标?

  能够打进争冠组的比赛,说明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实力,我们球队去武汉的目标就是要拿到冠军,要争取最好的成绩。

  你觉得踢U23联赛压力大吗?

  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教练常叮嘱我们,U23联赛是帮助我们积累经验的,给我们提高自己的机会,让我们在明年争取更多的机会,所以我没太大压力,把比赛打好就行了。

  上港U23梯队以1997/98年龄段为主,之前有的在预备队,有的在一线队,少了在一起磨合的时间,这次U23联赛又重新在一起,以往的默契还在吗?

  默契还是存在的,不过有点生疏,以前我们长时间在一起备战全运会,现在球队为了U23联赛临时组建,备战、整集时间很少,才三天左右,但感觉我们踢得一场比一场好。

  颜大哥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足球》:作为守门员,你觉得自己在场上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施晓东:首要的是,不要让对方轻易进球,这是我的职责。还有,我该告诉后卫们应该做什么,让我的工作变得简单一些。

  你觉得作为好的守门员,应该具备哪些气质?

  首先要有自信,还要有领导力,这样你才能带领整个球队。因为守门员是站在场上最后位置的一个人,看得最清楚,你要告诉你身前的每个队友,他们该做什么。我觉得就是要有气场吧,气场很重要。

  上个赛季在预备队踢了多少场?

  踢了十几场。

  你觉得自己在预备队的发挥怎么样?

  发挥得还比较稳定,会出现一些失球,但这些失球,对我是有帮助的,以后我面对同样的射门时会有不一样的判断。

  我听上港预备队主教练陈旭峰说过,预备队成员大部分是U19年龄段的,而你是U21的,你比他们大两岁,是不是以一个老大哥的身份跟队友们交流呢?

  有时候会告诉一下他们怎么做,因为他们比较年轻嘛,会给他们指导一下,但更多的是鼓励,要他们放松心态,别害怕失误。

  如何评价自己在2018赛季的表现?

  还算很努力的,进入18人名单是我这个赛季的追求,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在追逐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没有放弃过。

  在上港队,沃克应该是带你最多的守门员教练吧?

  是的,今年一整年都是沃克带我训练。

  沃克带出了颜骏凌、王大雷两名国门,你作为他的弟子,对他的训练特点有什么感觉?

  沃克对我的帮助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我很喜欢他的训练方式,是一种很英式的训练方式。他对我们守门员的要求是非常非常严格的,我认为他带出来的守门员能成功是很正常的。他给你的要求就特别高,很严格,不会让你松懈的,训练中如果你没做到最好,他会很生气。他对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带我三四年了。

  共处的这三四年里,哪件事情让你印象最深刻?

  严格,就是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我没见过哪一位守门员教练跟沃克一样严格要求的,比方说最基础的接球,如果你把球落在地上了,他认为这是你不应该出现的失误,当你第二次出现相同的失误时,他就已经很生气了。训练时他的表情是非常的严肃,给你很大的压力,让你觉训练的压力跟比赛是一样。

  你在颜骏凌大哥身上学到了哪些东西?

  刻苦!颜大哥是一名非常刻苦的球员。他一直跟我说要“笨鸟先飞”,他说自己就是“笨鸟”,每天的训练,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球场的。一般我也会跟着他,训练以后再加练脚下技术以及身体方面的,他会经常指导我在训练中该如何做,要注意哪些他自己曾经出现过的问题。

  跟他相比,有发现自己哪些不足之处吗?

  还有很多,颜大哥在各个方面都很成熟,而我现在都不太稳定,另外他的脚下技术、防高空球、覆盖球门面积……各个方面都很强。可以说,颜大哥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进国奥以证实力

  《足球》:现在上港队内有四名门将,你怎么看四人之间的竞争?

  施晓东:实话实说,我们之间的竞争很激烈,每个人都很想获得比赛的机会。颜骏凌大哥应该也能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挑战,而沃克又是希望我们去良性竞争的,竞争得越激烈就越好,在竞争中走出来的才会是好球员。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四个门将能力提高是非常快的。

  四个门将之中,你和陈威年龄最小,你跟他之间的竞争也最激烈吧?

  我俩私底下关系很不错,在场上都想让教练看到自己的能力,我们都百分百去努力,我相信他也是这样。我们已经有两年的竞争关系了,我觉得这一两年自己提升得很快,我是处于追赶者地位的。我能力的提升跟这个良性竞争有很大关系。

  你是怎么走上守门员这条路的?

  从我一年级刚开始踢球起,我就是守门员了。当时学校来选特招生,有足球班,可以住校。我爸妈当时没时间照顾我,就让我上足球班试试,而我也挺喜欢踢球的,于是就走上这条道路。第一次训练,每个班放学后到球场去训练,那天我正好去得比较晚,训练已经开始了,没有人守门,教练就让我站在球门前试试,然后我就当守门员到现在。

  虽然你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但是希丁克的几次集训你都没有入选。

  是的,希丁克执教后没叫过我,孙继海孙指导带队时我跟随国奥队去过一次德国。

  希丁克上任后的三次集训,你还没得到征召,还渴望进入国奥队吗?

  我是非常渴望进入国奥队的,我想证明我自己有进入国奥队的实力,所以我一直没放弃。虽然有很多次集训我都没入选,但我知道我该如何做才能进国奥队,所以我一直坚持努力训练,严格要求我自己。

  你也是上一届亚青赛的主力,还记得那份遗憾吗?

  那一届的比赛,我对自己打上主力很意外,我总共就去了两次集训。当时黎兵黎指导对我很信任,让我打首发。那场比赛我们有很大机会,大家都有信心,做足了充分准备,可惜最后我们0比1输给了澳大利亚。赛后复盘,我们每个人都看了对位球员的视频,我觉得第一场比赛的丢球很遗憾,当时是下半场比赛刚开始,大家还没进入状态,就被进了球。第一次输球太遗憾,如果赢下来,后面的结果就会不一样。

  你的2019赛季目标是什么?

  嗯……我还是希望能打上一线队的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