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已调研37家俱乐部 杜兆才:向世界高水平看齐

足协已调研37家俱乐部 杜兆才:向世界高水平看齐
2018年12月19日 09:55 澎湃新闻
本次会议将是中国足球重要改革节点 本次会议将是中国足球重要改革节点

  12月18日至19日,2018中国足协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本次会议是中国足协继2017年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后,第二次举办的围绕俱乐部财务管理主题的国际性研讨会。

  在20日上午,中国足协将举办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届时将公布令人关注的下赛季工资帽和投入标准等数据,尽管相关数据还没有出台,但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李毓毅在18日上午的讨论之后接受媒体的采访,提出了未来联赛发展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不做假账,谁做假账谁出局”;

  “第二是不拒绝资源,人家有钱要进来,我们不可能不要”;

  “第三,我们也不能轻易说‘不’,遇到问题引导大家,帮助大家去解决。不是说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

大会议程。大会议程。

  李毓毅表示,此次中国足协相关财务调控政策出台之前,足协调研了37家俱乐部。

  “中超、中甲全部走了一遍,中乙也走了好几家,大家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渴望一个公正的竞赛环境。其实投入也是公平竞赛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搞联赛不是比着烧钱,一个俱乐部投入20个亿,另一个投入3个亿,这个游戏怎么玩?”

  正是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中国足协推出了一系列财务调控政策,李毓毅表示,这不是中国足协要卡谁,是各个俱乐部共同商议的自主行为。

  “我们强调中国足球的自尊自立自强,还要强调一个自治,大家商量着来,不是要卡着谁。我们也主张一步步来,逐步到位,从自主行为,变成自觉行动。

  “中国足协是要扮演行业发展的服务者。最终决定的是联赛主体,是俱乐部。我们提倡的是公平公正的竞赛,诚信宽松的发展环境。”

大会议程。大会议程。

  此外李毓毅也表示,作为俱乐部的第一责任人,首要精力是把市场做起来。

  “收支平衡了,管理水平自然会提高。不明白投资回报是什么,这么干干不长,要明白为啥投入,投入有什么价值,有什么回报,对社会有什么贡献。”

  李毓毅也谈到了英足总的经验。据英足总所做的统计,对足球投入一块,产生的社会回报是6.5倍。“去年有570万人进场看球,如果按照每个人花费1万元,再乘以6.5倍这会是个很大数字。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也指出,俱乐部的财务健康对于职业联赛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对实现职业足球改革发展的目标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杜兆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国内的职业俱乐部能够积极学习世界范围内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案例,逐渐形成全面的俱乐部发展观,做到全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向世界高水平职业联赛看齐,并以此为目标不断迈进。

  在会上,来自亚足联、日本东京俱乐部规划部、意大利足协以及法国、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代表们,也分别对亚洲及本国俱乐部经营及财务管理状况进行了介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