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岳峰报复性蹬踏 这样的动作还需VAR来提示介入?

白岳峰报复性蹬踏 这样的动作还需VAR来提示介入?
2018年10月01日 18:01 国内足球综合
白岳峰被红牌罚下 白岳峰被红牌罚下

  稿件来源:鹰眼看裁判翘楚版

  排名联赛副班长的贵州恒丰以1:0战胜了来访的天津泰达队,取得两连胜,继续保留着保级的希望。

  本场比赛由于涉及保级球队的比赛,从裁判员选派上中国足协裁判部也格外重视。主裁判及视频助理裁判(VAR)均由国际级裁判担任。

  本场比赛,执法团队通力合作,较好的完成了比赛任务。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个非常出色的执法团队配合。

  全场比赛进行到83分钟,在球场中线附近,双方跳起争球,贵州队11号耶拉维奇直接将泰达队19号白岳峰撞倒。此时裁判员鸣哨判罚贵州队犯规。倒地之后,泰达队19号白岳峰右脚故意踩踏贵州队员耶拉维奇的身体。裁判员此时迅速跑向犯规地点,而且口中的哨声一直哔哔哔的响个不停。

  之后,双方队员围城一团,待裁判员将双方队员劝开后,贵州队耶拉维奇示意裁判员他被对手踩踏,裁判员做出让耶拉维奇走开的手势,耶拉维奇掀起衣服让裁判员看。直到此时,裁判员仅仅只是判罚了贵州队耶拉维奇的犯规,并没有做出任何纪律处罚。

  此时,我们可以看到裁判员按住耳麦和VAR沟通,随后做出电视画面手势,跑到场边回看视频。回看结束之后,裁判员像天津泰达队19号白岳峰出示红牌,将其罚令出场。

  这个球,我们具体的来看下这个判罚过程。首先,耶拉维奇挑起争顶从背后撞人犯规,裁判员果断鸣哨判罚,并跑向犯规发生地点。这个判罚的行为非常好。在裁判员跑向犯规地点的同时,发生了白岳峰报复性的踩踏。我们可以看到,并听到,此时裁判员的哨音是哔哔哔的碎哨,而且跑动的速度更快,立刻到了犯规发生地点。裁判员以上的做法,无论是哨音,迅速跑动到位,避免双方进一步冲突的这些做法都非常非常的好,都是值得肯定和称赞的。

  而当裁判员平息事端之后,将双方队员分开后,包括贵州队11号耶拉维奇掀开衣服示意被踩踏,当值裁判员做出的手势是让队员离开。到这个阶段为止,裁判员仅仅是判罚了贵州队11号的撞人犯规,并没有出示红黄牌的纪律处罚。还好本场比赛VAR的及时介入,裁判员通过回看视频后,将泰达队19号白岳峰罚令出场。

  这个球从最终的判罚结果上来看,还是不错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样的暴力行为动作需要借助于VAR的介入提示么?我们再来看一下裁判员的判罚过程,裁判员先鸣哨后,迅速跑向犯规地点,当踩踏的报复性动作发生时,裁判员一直哔哔哔的碎哨鸣哨,并且再次加速跑到犯规发生地点。这个碎哨的鸣哨和再次加速冲向犯规地点,说明裁判员一定是看到了什么,否则不会有这样的举动。而且当值裁判员在判罚这个球的时候,无论是距离和观察视角都非常的好,不存在任何阻挡视线等问题。那么为何裁判员却掏不出这张红牌呢?是识别不清,还是不敢掏,还是就是等着VAR来介入呢?但无论是什么原因,这个标准的暴力行为的红牌动作,裁判员罚不出来真的是让人费解……幸好VAR关键时刻没有漏掉这个暴力行为,及时提示了裁判员,最终做出了判罚的决定。

  试想,如果这场比赛不是中超比赛,而是中甲比赛,中甲是没有VAR的。那么,如果团队的其他人员不加以协助和提示,想必这张红牌就出不来了。

  本年度,各级联赛始终强调了严肃赛风赛纪、净化球场、严打暴力行为的相关规定。而在赛场上,是由裁判员来直接执行的。因此,严格执法,不姑息球场上的恶意行为,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执法裁判员应当认真的执行。

  裁判执法是讲究团队配合的,尤其是VAR的引入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一些错漏判。但毕竟场上执法裁判员是执法团队的核心,裁判员的决定是最终决定。如果遇到关键判罚就需要借助VAR,那么执法裁判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就要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