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5球大捷止跌反弹 挺过4连客!争冠希望在放大

恒大5球大捷止跌反弹 挺过4连客!争冠希望在放大
2018年08月15日 23:04 新浪体育
恒大取得大捷 恒大取得大捷

  广州恒大淘宝能在败走长春后迅速反弹么?面对突出防守与快攻实力的河南建业,恒大能顺利体现战斗力么?卡纳瓦罗的指挥与球员的比赛面貌能积极调整么?随着恒大在第18轮赛事中客场5-0大胜建业,赛前一系列提问得到了回答,恒大以大捷重新显示出强势上扬的气场,结束连续4客场赛程后恒大的争冠希望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放大。

  世界杯间歇期后恒大打出连续4场大捷,这4战场均入4球且火力很稳定(1场进5球,2场进4球,1场进3球)。保利尼奥回归,塔利斯卡加盟,以及恒大进行的一系列整风重振工作等等,均体现出了成效。如此的中超七冠王毫无疑问重新成为了兼具夺冠希望与看点的大热门。但上轮恒大在客场2-3负于长春亚泰,2-1领先局面下被对手逆转,还是被对手在收官阶段连入2球、第90分钟打入绝杀,恒大的强势上扬突然就踩了急刹车。

  负于亚泰后,少赛一场的恒大同榜首国安的分差扩大到6分,这对于长时间被挡在积分榜三甲集团门外的恒大来说就意味着沉重打击,本赛季国安势头强劲,上港与鲁能也通过实际表现展示出了争冠实力,恒大在前所未有的争冠格局中处于追赶者角色,要追赶的还是多支球队,如此情况下在刚刚强势反弹时突遭挫败,这样的挫败是很难承受的。

  对于恒大又显转折的争冠前景,对于卡纳瓦罗的排阵用兵,对于球员状态以及球队存在隐忧的方面,球迷舆论这些天来持续热议。而繁密赛程下留给恒大调整的时间却很有限,离开长春后球队奔赴郑州,要去对阵的是素来以防守稳定性与快攻执行力而著称的建业,恒大是实力占优的一方,但各种情况下要以“必须赢”为目标,比赛的难度与悬念是很醒目的。

  上半场比赛充分说明了比赛有多不好打,如果不是塔利斯卡以精彩世界波为恒大打出1-0局面,恒大在上半场是很难压制住建业。胶着之势在下半场开始后有延续之势,恒大的局面与建业的表现令人很容易回想起上轮对亚泰一战的情况,在下半场的前10分钟内恒大是很令人担心的,换句话说建业是有希望为难恒大的。

  但建业与亚泰相对比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不同。上轮持续落后的亚泰就是严密防守,进入比赛收官阶段再发力一搏,而落后的建业看起来并不想完全照搬亚泰“后发制人”的套路;并且,亚泰发力一搏的时段中也只是凭借伊哈洛与阿德里安两位外援支配进攻,谭龙适时辅助,而建业展开进攻时在巴索戈、里卡多与伊沃三位外援带动下投入的兵力要更多,这在阵型前压力度上就形成了一定变化,这种变化显然是有利于实力更强的恒大的。

  更重要的是,恒大明显吸取了对亚泰一战的教训。半场过后卡纳瓦罗主动换将,派出经验丰富的黄博文,2-0领先后又主动换将用体能占优也具备控制力的廖力生换下郑智,如此换人显得非常谨慎。场上恒大球员也在用实际行动吸取上一战的教训,张琳芃自开场就体现出了积极性,恒大的全场逼抢(尤其是中后场)体现出了到位及时性与处理球谨慎性,对对手关键人的看防以及对对手进攻空间的压缩也较有成效。此前接连出现伤情、频频陷入与对手贴身对抗的塔利斯卡也加强了快速出球的环节。

  一系列的变化,从态度到场上执行,令恒大在相持局面中较为顺利地等来了机会。建业中场失误,塔利斯卡的快速直塞助郜林单刀球破门,与其说这一球是比赛转折点,不如说建业在恒大耐心周旋下率先露出了破绽,这一入球攻势更是恒大避免前场拖沓运转、增加快速直传(打对手防线身后)策略的特写。

  比分变为2-0时,建业还在尽可能地重稳阵脚,而恒大继续保持着专注力与必须拿下比赛的谨慎感。必须加强进攻力度的建业中后场空间放大,这直接增加了被恒大打追身的危险系数,实力明显占优的恒大就此连续破门。

  较之不断入球的比分变化,恒大更为醒目的是处理球时的轻松感,这标志着球员完全卸下了因上一战失利而背上的包袱。轻松感支配下的恒大连续打出巧妙配合,但巧妙中依然有着追求谨慎的浓重味道,补时阶段高拉特面对帽子戏法机会而无私传球,这就是很生动的说明,可以说恒大将避免犯错的态度保持到了比赛最后。

  这一场5-0大捷令恒大重新找回强势上扬气场,少赛一场情况下同榜首国安继续保持着6分分差。这一场大捷还另有意义:这场比赛结束了恒大连续4连客的赛程,恒大的积分形势首先表明球队较好地应对了难度赛程阶段的考验;连打4个客场后,恒大剩余赛程的主客场分布也形成了利好:恒大还剩7个主场,与鲁能一样,比上港多一个,比国安多3个(国安已打了11个主场)。

  结合恒大的实力与经验、半程过后强势上扬的总体表现,谁能说恒大的争冠希望并不大呢?

  (木之火)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