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大二就打爆NBA状元 MVP在巅峰期为他让贤

传奇-大二就打爆NBA状元 MVP在巅峰期为他让贤
2018年08月15日 06:30 新浪体育
马刺队史第一人 马刺队史第一人

  他是马刺队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如果不去打NBA,他将会是一个奥运金牌级别的游泳运动员,他在大学二年级就曾经打爆过NBA的状元,他进入NBA头一年就入选全明星,第二年就拿到总冠军,还差点拿到四双,他就是《他说》第2季第8期的主角——蒂姆-邓肯。[安卓专享NBA LIVE!传奇邓肯限时抢购]

  天才降小岛

  1976年4月25日,我出生于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圣克洛伊岛。我的父亲威廉-邓肯是一名建筑工人,我的母亲莱内-邓肯是一名助产士。父母给我起了个名字,叫蒂莫西-西奥多勒-邓肯,但是日后我更常用的名字是——蒂姆-邓肯。我从小就非常早熟,总比别的孩子要成熟一些,我8岁的时候,更是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而跳级了一年,这意味着我总比身边的孩子年轻一岁,这种情况持续到我大学毕业,我也因此养成了喜怒不形于色的深沉性格。

  全能天才

  除了学习成绩出色,我的运动能力也非常棒,不谦虚地说,算是天才。得益于我的家族遗传,我身高臂长,柔韧性和敏捷度都很好。不过在圣克洛伊岛,这里没有篮球氛围,只有得天独厚的游泳环境。我的两个姐姐谢丽尔和特里希雅都是游泳健将。特里希雅曾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从小,我就被视为未来的游泳明星。而我也确实早早显露天赋,先后打破过12岁和13岁年龄组的全国纪录,并以夺得奥运金牌作为毕生梦想。

  祸不单行

  我的游泳奥运冠军梦,在1989年破灭了。一方面,9月17日,一场飓风驾临小岛,破坏了岛上的一切——房屋、医院,以及我的游泳池。我的训练必须转移到海里,但是我从小就害怕鲨鱼,进入海里就会引发我对鲨鱼的恐惧,导致我完全无法训练。另一方面,我的母亲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在我14岁生日的前一天,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从此,我几乎放弃了游泳。

  篮球疗伤

  好在,篮球帮助我疗伤。谢丽尔姐姐送给我一个带有篮板的篮筐,然后我的父亲,用他熟练的建筑技能,帮我树立了一个可以投篮的篮架。我的父亲非常用心地制作这个篮架,确保篮板离地10英尺,而且用了很多水泥固定,让篮架经得起任何飓风的摧残。

  姐夫传艺

  母亲去世后,姐姐谢丽尔和他的丈夫里基-洛威利回到家中居住。里基在NCAA打过球,他看到我在无聊投篮时,认为我当时已经高达6英尺,未来肯定会长到6尺5寸以上,所以他决定将篮球技术倾囊相授。因为他本人是打控卫的,所以他传给我的技术很多都是后卫技术,比如中距离投篮,控球,看场上局势,分析传球时机,掩护后向外拆开,快攻中怎么跑出去当箭头……

  初露峥嵘

  1990年的秋天,我14岁了,我进入了圣邓斯坦公会高中,并成为校队的一员。我曾告诉家人,打篮球只是为了治疗母亲去世的心伤,等我伤好了还会回到泳池。但是事实证明,我还是更爱篮球——另一方面,在接下来的3年里,我又长高了9英寸(23厘米),我已经不能游泳了。不过凭借日渐娴熟的技术和出色的柔韧性、敏捷度,我的表现开始震惊全美。很多学校都派球探来观察我。不过最终,维克森林大学派出主帅戴夫-奥多姆,他最终说服了我。

  震惊学长

  我刚到大学时,训练营还没开始,于是只能去打一些临时组队赛。没想到我的学长——也是维克森林大学当时的主力中锋兰多夫-柴尔德里斯恰巧看到了我,被我的表现震惊。他立即跑到奥多姆教练那里,告诉他:“我们球馆里有个大个子,他的统治力如风卷残云一般,我不知道他是哪里来的,但是我希望教练能赶紧把他招进来!”

  首秀出糗

  我大学生涯的第一场比赛就碰了钉子,在那场对阿拉斯加大学的比赛中,我第一次见到了雪,也第一次见到了大学篮球的速度和对抗。过于保守的性格导致我在进攻端不敢出手,我一分未得。直到半个赛季过后,我才逐渐适应了一级联盟的防守强度。好在防守端,我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我在防守端的天赋足以干扰对手的所有行为。

  渐入佳境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表现越来越好,几乎每打一场比赛都在进步。我不仅在中距离的打板出手必中,甚至当机会出现时,也能命中三分远投。由于我的出色表现,我们以20胜11负的战绩打进了NCAA锦标赛,可惜首轮赢球之后,就被堪萨斯淘汰出局。菜鸟赛季,我的场均得分仅仅是个位数,但是我几乎每场球都能拿下10个以上篮板,而且还有5次左右的封盖。

  打爆天尊

  二年级,我依然在努力打磨自己的技术,这让我的实力变得更加恐怖。在该赛季的末段,我们遇到拥有拉希德-华莱士的北卡大学。最终我防得华莱士单场只得到4分,而我拿下了25分,我们也以79-70击败了北卡大学。这场比赛过后,名宿杰里-韦斯特说,如果我在1995年就参选NBA,那么我必然是状元秀。但我表示,我会大学毕业后才考虑NBA,我并不害怕NBA的金钱诱惑。

  独挑大梁

  大二赛季结束之后,老学长柴尔德里斯毕业了,我也成为了球队当仁不让的绝对核心。对手开始对我肆意包夹,但我仍打出一个场均19.1分12.3个篮板的赛季。我连续第二年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却仍然败在了肯塔基大学主帅里克-皮蒂诺的三人包夹战术之下,全场比赛我只有一次出手没有遭遇三人包夹,最终,我们输了,没能杀进最终四强。

  继续读书

  这个赛季结束后,所有人都等着我的决定,虽然有很大机会高顺位被NBA球队选中,但我仍毅然决定打完我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我们成为了冠军热门,而我在球场上也变得更加游刃有余。可惜的是,在锦标赛中,我们被斯坦福大学爆冷击败,让我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沦为遗憾。但我个人打出了NCAA历史上比较出色的一年,我场均得到20.8分14.7篮板3.2助攻,而且命中率高达60.6%,我连续第三次获得了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的称号,这在NCAA史上是空前的;第二次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第一队,在年度最佳大学球员的评选中,我也以全票当选。

  命中注定

  在1997年的乐透抽签大会上,凯尔特人和灰熊(当时还在温哥华)最有机会抽到状元签,而因为大卫-罗宾逊受伤战力受到影响的马刺,最终以20胜62负的成绩排名倒数第三,结果却幸运地抽到了状元。这,或许就是命中注定吧?

  双塔奇兵

  1997-98赛季,我正式披上马刺战袍,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在我身边,还有另外一位伟大的大个子,大卫-罗宾逊。我和大卫,就此成为了一对令联盟诸强闻风丧胆的组合,人送雅号——“双塔”。同时,我们身边还有艾弗里-约翰逊、西恩-埃利奥特、查克-帕森等人。波波维奇为了发挥双塔的优势,可谓是费尽了心机。

  菜鸟明星

  双塔阵容一开始就有很好的效果。我和大卫都是出色的进攻球员,而且都有很好的身体素质,我们的轮番篮下强攻就算是奥尼尔也防不胜防。而防守端,我们的表现比进攻还要出色,甚至经常逼迫对手选择外线投篮来对抗。最终,我的菜鸟赛季马刺就取得了52胜26负的成绩,比上赛季多赢了32场。而我个人拿下了场均21.1分11.9篮板的成绩,57次两双也是全联盟最多的。新秀赛季我就拿到了最佳新秀奖,还入选了联盟最佳阵容一队。

  初尝季后赛

  季后赛中,我们想向总冠军发起冲击。首轮我们面对菲尼克斯太阳,当时太阳主帅丹尼-安吉(现在凯尔特人掌门)告诉太阳球员不必包夹我,我只是一个被高估的菜鸟。结果我第一战就轰下32分10篮板,帮助球队取胜,最终淘汰了太阳。可惜第二轮我们遇到了老辣的爵士,我对马龙没什么好办法,连输了2场,第三场我脚踝扭伤,球队反应赢了,不过最终我们还是被爵士淘汰了。

  缩水赛季

  1998-99赛季,联盟遭遇了劳资纠纷引发的停摆。有些球员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假期,身材走形,甚至酗酒,嗑药。但是我没有,我苦练技术,以备来年。结果在缩水的常规赛中,我们总计50战37胜,我场均得到21.7分11.4篮板,入选了联盟最佳阵容一队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队。

  第一冠

  季后赛首轮,我们遇到了凯文-加内特领衔的森林狼,但他不是我们的对手,轻松过关;第二轮,我们遇到了阵容豪华的湖人,但是在主帅波波维奇的斡旋下,我们战术更有针对性,竟然4-0横扫了湖人。西区决赛,我们又并不太费劲地淘汰了开拓者,进入了总决赛。总决赛对手是黑八杀进来的尼克斯,他们当然很强,但是当时帕特里克-尤因已经膝盖重伤,总决赛他只能作壁上观,看着马库斯-坎比被我们双塔碾压。最终,我们以4-1击败了尼克斯,夺得了总冠军,我也被选为总决赛MVP,从这时起,双塔的接班开始了,我开始接替大卫,成为球队的灵魂。

  我是蒂姆-邓肯,这就是我的故事。

  (咕哒)

双塔状元马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