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军大连走马上任目标先活着 谈夏窗直言期望别太高

周军大连走马上任目标先活着 谈夏窗直言期望别太高
2018年04月05日 09:58 《足球》报
周军 周军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7日,一方将迎来本赛季第二个主场比赛。这是新帅舒斯特尔的体育中心首秀,也是新任总经理周军的。3日,周军离开上海飞抵大连上任,下午看过了球队、与舒斯特尔进行了简短交流后,4日,他就与大连媒体见了面。目前,一方联赛尚未赢球,面对重庆的挑战,他们希望拿到3分。

  管理要公开透明

  过去的一年半中,一方始终处于封闭状态,俱乐部高层从不接受采访,甚至在新签了内外援的时候也不官宣。这也许是特殊时期的选择,但从长远来看,确实不够职业。从周军开始,情况将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周军坦言:“公开、透明的管理,可能更有利于俱乐部的发展。”

  作为足球城,大连为中国足球贡献了数不清的人才,即使是在大连足球持续低迷的这几年里,大连籍球员仍遍布中超、中甲。也正因为底蕴丰厚,大连的职业俱乐部也相对闭塞,尤其是在管理层,25年来,基本上是由大连足球人主导,极少情况下,也会有投资人委派高管到俱乐部担任总经理的情况。

  从大连以外聘请职业经理人的,周军应是第二例,阿尔滨降级后,担任俱乐部总经理的吕枫来自沈阳。

  但上海和沈阳完全是两个概念,毕竟,南北文化差异现实存在。也正因为打破了多年来的惯例,凸显出了一方俱乐部对重塑辉煌的渴望。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没有地域差别的。而在大连远离顶级联赛的这几年中,中超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连足球已经落后了,必须快步赶上。

  主要目标先活着

  能够引以为傲的只有辉煌的过去。不过,这已经令周军有些“不安”,“我内心对大连这座城市是非常敬畏的。大连足球曾经非常辉煌,这几年经历了动荡,大家都要面对。要重建大连足球,路还很长,也是比较艰难的,所以我有些许不安。在这么一个有着辉煌的足球历史的城市,我感觉压力很大,责任感重大。”

  压力不可能不大。4轮才拿到1分,一方想要保级也并不容易。

  “今年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先活着。好不容易冲超,首要的任务就是把球队保留在这个行列当中,然后才能去谈后面的重建和发展。”周军初来乍到,甚至还没来得及与舒斯特尔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现在也还无法谈及比较具体的问题。首先要抓的,唯有精神面貌、凝聚力和团队协作。

  类似的情况周军在上海也遇到过,但这次更严重,因为赛季已经开始了。周军也说,现在很多事情都很难调整,至少在6月份以前,都会非常困难。“现在主教练做的很好,内部挖潜,提高所有人对这支球队的责任心。我们不光是简单地踢比赛,一方上下所有人更要发自内心地担负起大连足球振兴的重任。”

  不要对夏窗抱期望

  夏窗,也就是二次转会,是一方改变局势的重要节点,实际上,自周军将要出任一方俱乐部总经理的消息传出,就有很多人在猜测,他是否会为一方引进申花球员。

  对于这个问题,周军并未回避,“上海的很多球迷也都说是不是要挖人,从我的品行来说,申花培养我这么多年,挖人的事我不会去干,这也是不太道德的事情。但不是说,球员就不能流动。这首先要看俱乐部需要什么,第二个也要看双方俱乐部。在过去的四五年当中,申花两进亚冠,拿到足协杯冠军,低谷已经过去,开始攀登新的高峰,如果我能为大连足球带来经验,能帮助大连足球也能走到这样一个高度,重现连沪争霸的盛景,这也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希望两队相互竞争,共同发展,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球员流动,这也是符合市场,符合两支球队发展规律。来的时候,我和申花高层、一方高层都讲了,这两个球队不能互相诋毁,互相破坏。现在大连足球困难,因为有困难,我们才有奋斗的目标。

  周军同时直言,大家也不要对夏季转会抱有过高的期望,“想引进好球员很困难,夺冠球队不会放人,保级球队更不会放人,中游球队的球员是不是适合我们,是不是我们急需要的,又是未知数。管理层只能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去完成到最好,尽可能找到最适合大连的球员。”

  至于将来的引援方向,则要看主教练的意见,“球队是主教练负责制。”周军说。

  舒斯特尔获得支持

  周军还谈及了南北文化差异的问题,他表示,首先要尊重当地的文化。

  “我放弃上海一个稳定的俱乐部工作,跑来接受一个新的挑战,首先我有决心,和大连的朋友们一起,去重新塑造辉煌。第二,我也会毫无保留地把这些年的经验教训、成功理念带来跟大家分享。这是双方的,这个过程中也要磨合。第三,我带着自己的梦想过来,我一直认为,无私无畏,无欲则刚,只要为球队好,把自己所有的东西奉献出来,相信大家会欣然接受。”

  7日与重庆一战,是总经理以及主教练的双重主场首秀。通过上轮联赛(客场1比1建业),舒斯特尔的战术安排已经得到了队员们的普遍支持,不过,仅凭一场比赛,还说明不了什么。对于积极求变的一方来说,接下来的几轮比赛都非常重要,不过,他们还是要争取赢球,担子主要压在主教练身上,周军所要做的,则是为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可能几场过后,他(舒斯特尔)对中国足球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如何建设、改变目前的一方。对我来说,也要和他达成统一,支持他,帮助他。当然,现实摆在这里,急也没有用。我们把该做的都做到,希望运气能够站在我们这边。”周军说。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