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小尤手记:“泪”贯穿中超 栉风沐雨一路奔跑

曲小尤手记:“泪”贯穿中超 栉风沐雨一路奔跑
2017年12月26日 06:30 新浪体育
新浪足球记者曲小尤 新浪足球记者曲小尤

  一眨眼的功夫,2017这一个赛季,这一年,不动声色,悄然流走。2017,假如只能选择一种最强烈的感受来描述这个赛季,我想,我会选择“悲情”;假如只能选择一个最清晰的字来串联这个赛季,我想,我会选择“泪”。2017,我和距离我最近的中超三队申花、苏宁、上港(按眼泪挥洒排序)一起,栉风沐雨,咽下眼泪,一路奔跑。

  申花赛季第一战的眼泪是痛彻心扉

  北京时间2月8日,亚冠附加赛中,中超球队上海申花坐镇虹口足球场对阵澳超球队布里斯班狮吼。这一天,这一战不仅仅是申花冲击2017赛季亚冠联赛正赛的生死战,这一战也是上海申花2017赛季的第一战。最终,申花0-2不敌狮吼无缘亚冠正赛,中超球队亚冠资格赛100%过关的傲人纪录戛然而止,申花成首支亚冠资格赛被淘汰的中超球队。

  2012赛季开始,中超球队的亚冠参赛名额改为3+1或者2+2。无论是北京国安、广州富力、上海上港山东鲁能等等经历过亚冠资格赛的中超球队,都在资格赛中顺利过关。在所有这些比赛中,中国球队13次资格赛,11次取得了胜利,输球的两次都是上海申花。相比于14年前的失利,这一次申花写下的历史是成为首支在亚冠资格赛中被淘汰的中超球队。

申花捧起足协杯申花捧起足协杯

  这一战之后,申花要遭遇怎样的网络暴力,无需赘言。这一战之后,伴随着球队主场失火、连续客战、德比溃败崩盘等等噩运接踵而来,申花要咽进肚子里的泪水是什么滋味,申花全队真心是用了整整一个赛季的时间,慢慢品味。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本赛季最后一战之后,申花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的喜悦泪水,能否冲刷掉2017赛季首战泪水的苦涩,尚不得而知,答案需要等待下个赛季的成绩来揭晓。

  2017苏宁中超第一战的眼泪太沉重

  北京时间3月5日晚,2017中超联赛首轮的一场焦点大战中,作客上海虹口足球场的江苏苏宁以0比4惨败给上海申花,这个比分也是两队职业联赛交锋历史上,截止到目前创下的最大分差。那一夜,那一战,让2017赛季在亚冠赛场上表现耀眼的苏宁,光芒尽失。

  中超首战大败之后,苏宁在中超赛场上陷入了难求一胜的尴尬局面,苏宁咽进肚子里的眼泪,显然太沉重,沉重到压的球队此前所以的光芒,在2017赛季的中超赛场上一场一场的一丝一丝的全部褪去。2017赛季球队出征大会上,时任球队主帅崔龙洙先生的一句:“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似乎是提早预见了苏宁2017中超赛场的前行脚步,注定艰难。

苏宁的尴尬赛季苏宁的尴尬赛季

  若不是10月28日,中超联赛第28轮,河南建业客战2比1战胜延边富德,一脚把江苏苏宁踢上岸,提前结束了江苏苏宁这个赛季在中超赛场上的保级尴尬之旅。2017赛季中超赛场首战的痛与泪,让苏宁背了27轮比赛,如此沉重的泪水滋味,未来会不会伴随着2017赛季的逝去而滑落消逝,现在还不得而知,答案同样需要下个赛季的成绩来作答。

  2017上港的眼泪是无法预知后果

  北京时间11月26日晚,2017年中国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在上海体育场开战,由上海上港迎战上海申花。90分钟激战,上港主场3比2战胜申花,两队首回合比赛申花1比0战胜上港,总比分3比3。按照客场进球原则,上海申花获得本届足协杯冠军,这是上海申花时隔19年之后再次获得中国足协杯冠军。

  这一夜,上海申花在同城德比对手上海上港的主场,捧起金杯。上海上港这个赛季,所有的漂亮足球和绝对实力,都在这一刻被失去冠军的泪水模糊。假如说:申花的泪,痛彻心扉;苏宁的泪,压抑沉重;那么,上港的泪,不是撕心裂肺,也不是阴郁不明,上港的泪,或许应该被定性为:后果太严重,难以预知未来能不能担起这泪水带来的责任吧。

博阿斯最终告别中超博阿斯最终告别中超

  世界名帅博阿斯的到来,为上港带来了了高水准训练,注入了漂亮足球的技战术内容,提升球队战斗力的同时,也展示了堪称神奇的上港医疗团队的强大。只是在球队多哈冬训期间,面对中国媒体面对奥斯卡来到上港这个结果,博阿斯说出的那句:“中国足球应该对此怀有感激”,清楚地透露了他完全忽略了职业足球的职业属性,事实上,这桩转会只是体现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买方与卖方达成共识,要么需要互相感谢,要么,彼此也可以选择互相不谈感谢。

  忽略中国足球职业属性和中国足球感受的博阿斯,注定要带给上港各类自我感觉高高在上,“巾巾”斤斤计较的诸多场外杂音。只是,博阿斯拍拍尘土选择离开之后,上港能否咽下眼泪扛起一地“毛巾”的责任,现在还不得而知,后果如何,同样要在未来的时光里,寻找答案。

  不过,泪水一定不只是代表悲情悲剧,泪水也不仅仅只是宣泄悲伤。卓别林大师的喜剧精神灵魂里,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含泪的笑,笑着流泪”。祝福申花、苏宁、上港,在2017年即将走完之际,好好感受这一年的心酸甘苦,好好体会职业足球里最残酷的成长赛季,然后,昂首挺胸和2017挥手道别离。愿未来,即使有泪,也都是笑着流泪,都是满满收获满满感动。(曲小尤)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