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低潮对梅西真是好事?双骄羁绊才是最佳旋律

C罗低潮对梅西真是好事?双骄羁绊才是最佳旋律
2017年12月25日 19:47 新浪体育
梅西C罗的相互竞争正是让彼此提高的重要因素 梅西C罗的相互竞争正是让彼此提高的重要因素

  举世瞩目的西班牙国家德比第一回合落下帷幕,最终赛季初皮克口中的那支“9年来第一次感觉巴萨比不过”的皇马,却在主场倒在梅西的巴萨脚下。而在这场比赛中,梅西和C罗无疑是最受人们关注的两个人,而赛后,关于2人的对立言论也甚嚣尘上,仿佛一夜之间梅西就飞升成神,而C罗则仿佛已经堕入无边地狱。

  从这场比赛本身的表现来看,梅西确实击败了C罗:全场比赛梅西1射1传,3次射门全部打正,完成6次过人(皇马全队2次),送出9脚关键传球(皇马全队13次),他的逆天表现让皇马的防线显得千疮百孔、狼狈不堪;而另一边C罗则5次打门1次射正,也只有1次关键传球的表现。

巴萨完成了对皇马的完胜巴萨完成了对皇马的完胜

  从这场比赛对西甲形势的影响来看,梅西似乎也把C罗甩在了身后:在本场做客伯纳乌全取3分后,梅西的巴萨已经在积分榜上领先少赛一轮的皇马多达14分,这样的积分差距显然是非常巨大的,皇马想要在西甲赛场上实现逆转、反超,恐怕是难上加难了。看起来,C罗和皇马想要在成绩上匹敌梅西和巴萨,就只能从欧冠赛场上有所斩获了。而随着本赛季曼城、巴黎圣日耳曼等球队的强势崛起,皇马想要继续卫冕欧冠冠军,难度也十分巨大。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之下,许多球迷认为本赛季的C罗已经“凉了”也称得上是有所依据。但C罗的低迷对梅西而言真的是一件好事吗?其实并不尽然,也许对于梅西和C罗来说,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说是来源于他们的互相成就。

梅西和C罗的相互成就梅西和C罗的相互成就

  从竞技角度来说,梅西和C罗能达到如今的地位,两人之间彼此的竞争、促进是起到很大作用的。梅西和C罗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都是从2006-07赛季开始,以2007年两人双双进入金球奖前3名为标志(二人都是第一次进入金球奖前3),从2008年至今,二人包揽了全部10座金球奖。但在二人职业生涯的初期,两人的统治力却没有后来的那般强大。

  梅西出道时最常出现在边锋的位置,2007年他虽然表现极佳,但仍然在金球奖的评选中排在C罗之后位列第3,到了2007-08赛季,C罗跟随曼联一起夺得英超、欧冠双冠王,他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座金球奖,而梅西仍然排在C罗身后。此后的2008-09赛季,在右边锋位置上的梅西和巴萨完成了六冠王的伟业,梅西也力压C罗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座金球奖。可以说,C罗的率先成功,给了梅西相当的动力。

梅西在初夺金球奖时是打右边锋位置梅西在初夺金球奖时是打右边锋位置

  在梅西把同C罗的金球奖获奖数比分扳为1-1时,巴萨又迎来了一波变革,瓜迪奥拉将梅西从右边锋改造成为中路“伪九号”,梅西也获得了更多的活动空间和开火权,这一举措无疑解放了梅西超凡的进攻才华,各种破纪录的数据也成为梅西的招牌:2012年在一个自然年内打入91球;西甲历史上一个自然年打入59球;西甲历史上第一位面对每一个对手都能取得进球(2012-13赛季);史上进球数最多的欧洲金靴(2011-12赛季,50球);西甲历史上连续进球场次纪录(2012-13赛季连续21场每场都有进球,共打入34球)……这样的逆天数据让梅西的一跃成为一名历史级的巨星球员。

  在梅西不断逆天的同时,C罗也在进行着进化,葡萄牙巨星从曼联转会至皇马后,逐渐从过去的那个边路突击手转变为后来的“进球机器”,他也开始了不断破纪录的旅程:唯一一名连续4个赛季进球数超过50个(2010-11赛季到2013-14赛季);欧冠单赛季进球数最多(2013-14赛季,17球);欧冠连续进球场次最多(6场);单赛季西甲帽子戏法最多(7次)……C罗也在2013、2014年连续夺取金球奖,将在金球奖获奖数上同梅西的差距逐渐缩小(3-4)。

C罗帮助皇马4年3夺欧冠C罗帮助皇马4年3夺欧冠

  此后,皇马4年3夺欧冠的成绩让他们成为全欧最炙手可热的球队,而梅西和巴萨在2014-15赛季赢得欧冠之后,也再维持过去的传控战术,开始了新的战术转变,梅西也从过去的终结者回撤成为了10号球员,他也在兼顾进球、组织、调度的道路上变得越发全面。

  可以说梅西和C罗在荣誉上和数据上也许存在着“暗中较劲”的态度,这样的态度也让二人越来越强大。如今,二人的金球奖获奖数已经来到5比5平,可见二人交替进步对彼此的影响也非常积极。

梅西和C罗的碰撞对彼此十分有益梅西和C罗的碰撞对彼此十分有益

  如今的C罗已经32岁,梅西也迈入30岁大关,两人的状态也必然难以继续长时间的保持在过去10年的巅峰之中。但在二人尚未完全淡出巅峰之前,他们还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两名球员,很难想象,如果他们其中的1人率先“退化”,对另一名球员的影响会有多大。因此,也许对梅西来说,击败皇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一个依然强大、依然能够提供强有力竞争的C罗才是更珍贵的,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两名外星人级别的顶级巨星的激烈竞争,还能碰撞出多少更加光彩夺目的绚烂火光。

  (长歌)

梅西C罗皇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