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87一代的离散:离散后打响自我的证明之战

2017年01月05日09:42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版面图《足球》版面图

  特约记者张越报道  中国足球圈有句老话,“当辽宁足球和广东足球发展起来的时候,中国足球也就发展起来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样的说法都在不同阶段得到印证。但是相比于广东足球,经济环境十分不佳的辽宁足球,其辉煌历史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十连冠”,到90年代末的“99辽小虎”,再到十年之后叱咤中国足坛的毅腾“1987一代”,辽宁足球人才辈出。然而在职业化之后,无论是哪一批球员,似乎都逃不过被拆散的结局。这其中,87一代的离散最近成为话题。

  一次改变命运的决定

  大连东北路小学,因为培养了多名国脚,在足球界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足球的黄埔军校”,而本世纪初的大连毅腾,则是这家“黄埔军校”的一个重要出口,诸多在东北路接受足球启蒙和半职业化训练的小队员,都选择加入大连铁路足球俱乐部也就是之后的大连毅腾继续深造,于汉超、杨善平和丁捷等等一批1987年出生的孩子,也是一样,加入大连毅腾,师从大连足球青训名教头,程显飞。

  由于1987这一批孩子的天赋较好,且训练认真能够吃苦,因此被当时的毅腾当成是大连足球的未来之星去培养。提起这一拨1987、88年龄段的球员,比他们小一拨的89年龄段的孙世林,曾有这样的回忆:“当时连我们的训练都不在一起,他们的训练场在坡上边,我们的在下边,我们是看着人家在训练。那支球队出去打比赛,一踢就是全国冠军。”可见,这一批球员在当时毅腾小球员的眼中,就已经是带着光环。但是让这一批球员没有想到的是,改变他们命运的,是一个叫张曙光的人。

  2003年年底,当时还是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的张曙光,做出了一个关系到辽足血脉发展的决定:辽足俱乐部将整体从大连毅腾收购一批梯队球员,作为辽宁队的后备力量。而这批队员,便是拥有于汉超、杨旭、杨善平和戴琳等人的毅腾1987、88年龄段。直到现在,杨善平还记得他们坐火车从大连赶往沈阳的场景:“我们那时才16岁啊,都是小队员呢,之前一直在大连训练比赛,一下子要去辽宁队了,当时心里是又喜又不知道将来是什么样。我就记得当时我们每个人都拎着个大包,里面全是衣服和鞋,一路上就在火车里互相打闹。”当时来到辽足的共有十多个人,至于辽足俱乐部为此付出的费用,有说180万的,有说280万的,无论哪种说法,现在来看都是极其实惠。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1987、88年龄段的这批队员纷纷崭露头角,他们的竞技状态和能力不仅让辽宁队的教练惊讶,同时也在征服着辽宁的球迷。最后上调到辽足一线队的队员共有9名,分别是:于汉超、杨旭、杨善平、丁捷、肖震、曲晓辉、崔凯、姜海和戴琳。或许连张曙光本人都没有想到,他给辽宁足球留下的,远非一支梯队那么简单。

  光屁股长大的队友

  然而,对于当时的辽足来说,仍有些许遗憾,因为在购进这批队员时,辽宁队本有希望将守门员王大雷一起买到辽宁队,但当时的毅腾将王大雷单独标价,十几名球员总价两百多万,而王大雷一个人的身价在2003年就达到了100万,最终手头拮据的辽宁队并未再拿出这100万,也就失去了买入王大雷的机会,这或许该是这一批球员之外,辽宁队的最大遗憾了。

  从东北路小学到大连毅腾,这批球员可以说是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从小一起练球,一起生活,一起到辽宁队又一起打上联赛,感情并非外人所能理解。“我记得,当时我们这些人,要是谁手里有几百块钱,那大家都一块花。”杨善平回忆。而在随后的联赛中,这样的感情也得到印证,憨厚老实的杨旭在比赛中很难恼怒,然而一旦他遭到对手的野蛮侵犯,第一个冲上去理论的,必定是于汉超和杨善平这些队友。

  来到辽宁队,对他们是一个全新的考验,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些初出茅庐的孩子,在来到辽宁队的第二年便打上了中超。从2005年开始,丁捷、于汉超、杨善平、杨旭、戴琳开始在中超亮相,不过前半赛季,他们只是在非关键场次亮相,感受中超氛围的同时寻找比赛节奏,不过在这一年的下半年,他们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多。此后,肖震、姜海、曲晓辉、崔凯也纷纷出场,成了辽足在当时最为倚重的年轻力量。于汉超是最早在一线队打上主力的球员,因为其快速的突破和灵巧的技术,被辽宁队的教练一度誉为明日之星。其实于汉超小时候就非常灵巧,且个人聪明,因此队友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猴子”,但是为了练就这一身好技术,于汉超也吃了不少的苦头。和于汉超一起在东北路小学的王大雷,就曾说起过这样一件事情:“猴子他爸小时候为了帮他练好技术,每天训练结束后,都会带着他去加练,那会儿也没有竹竿或者标志桶之类的,他爸就在地上摆几个砖头让他练过人,他的技术全是那时候练出来的。”而且为了让于汉超练好足球,于汉超的父亲对他也是非常的严厉,于汉超对此印象也非常深刻,“从踢球那天起我爸就对我非常严格,严格到什么程度?别的小孩儿都开始怕他了,老问我‘你爸今天还来不?’一是因为我小时候特别淘气,二是踢不好球就会得到严厉的教训。”这些过往,现在来看都是甜蜜的回忆,以至于于汉超和杨善平如今谈起这些回忆,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双子星也有过坎坷

  在辽宁队,这一批队员的成长经历各不相同,丁捷、于汉超、杨旭、杨善平和戴琳,作为最早打上主力的球员,逐渐在辽宁队站稳脚跟,而肖震、曲晓辉、姜海和崔凯,则一度徘徊在主力与替补之间,甚至一直都是替补。杨善平一直是辽宁队的主力中后卫,虽然入选过国家队,但是却不温不火;丁捷在2007年曾达到职业生涯巅峰期,但是随后因为辽宁队的打法变换和自身位置的更改,再加上受到伤病的困扰,丁捷在随后一段时间成为了替补。其实在这9人当中,最被人称道的,是素有“辽足双子星”的于汉超和杨旭二人。在2009年逐渐站稳脚跟且成为国家队常客的于汉超和杨旭,无论在辽宁队还是在国家队都频频进球。但是,对于这两个人来说,他们的成才之路却也有过坎坷,所谓好事多磨。

  于汉超作为国内炙手可热的边前卫,却险些在2007年中断职业生涯。刚上一队的那几年,辽宁队的训练基地在沈阳万林基地,虽然因为有了这个基地,辽宁队才解决了当年准入中超的硬件问题,但是基地的草皮情况却十分之差,辽宁队的队员们经常戏称在“水泥地”上训练,这种坚硬的场地对队员们的膝盖造成了极大的损伤,于汉超就是受害者之一。2006年,打上主力的于汉超饱受膝伤困扰,当时医生建议他立刻手术,但是当年辽宁队面临着严峻的保级局面,俱乐部和教练组都不敢贸然让他手术,一旦缺席比赛,辽宁队的保级前景堪忧。一边是严重的膝伤,一边又是球队的保级危机,最终于汉超从大局出发,咬牙坚持到了赛季末。但是严重的膝伤却给他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整个2007年,于汉超都没有比赛,都是在手术、再手术、康复中度过,那一年对于他来说十分艰难,甚至连继续踢球都是难题。

  相比于汉超来说,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杨旭这样的国家队的金牌中锋,险些在2008年去改打中后卫。这一年,辽宁队在保级路上步履维艰,作为球队重点培养的新人,杨旭却迟迟找不到一名射手该有的状态,以至于在当年客场挑战浙江绿城的比赛中,杨旭还出现了距离门前一米将球踢飞的尴尬画面。那一年,辽宁队不幸降入中甲联赛,杨旭虽然还是球队重点培养的对象,但却被看作是在前锋位置上并没有太大发展的球员,于是经过教练组的研究决定,让杨旭改打中后卫,而且自2008年冬训开始,都是马林亲自主抓杨旭的训练。不过,在2009年中甲联赛即将开打的时候,由于辽宁队的外援前锋一直没有谈妥,杨旭意外地再次出现在前锋位置上,却连续进球,并最终以15粒进球,成为当年中甲联赛的本土最佳射手。

  戴琳成为离队第一人

  从2005年到2008年,这一批1987、88年龄段的球员,被球队委以重任。但最初的转折点,并不是2013年双子星的同时出走,早在2008年,这一批球员就已经开始瓦解,这一年是这批队员逐渐走上主力位置的一年,也是辽宁队最为艰难的一年。

  2008年,辽宁队不幸降入到了中甲联赛,辽宁足球走在了分岔口的同时,一些队员在考虑自身的发展。最先提出离开的,是这批球员中的佼佼者,戴琳。辽宁队降级之后,戴琳提出了转会的请求,但是辽宁队给他标出了400万的挂牌价格,其他俱乐部无人问津也让戴琳的转会没有完成。与此同时,辽足俱乐部又爆发了疑似“强迫球员签署低薪长约”的事件,戴琳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再回到辽足俱乐部。于是,就有了之后戴琳出国转会到波黑萨拉热窝球队的事件,又在2009年7月中超二次转会的机会,加盟上海申花。虽然这种做法在当时被多家中超俱乐部认为违反了“潜规则”,但是中国足协最终表示,这一转会完全符合现代国际足球的规则,同意批准。戴琳也成为这批球员当中,第一个离开辽宁的人。随后,2009年底,姜海和曲晓辉由于打不上主力,同时申请转会去了还在乙级联赛的大连毅腾,姜海在随后几年逐渐消失,曲晓辉虽然在此后重回辽足,但是再次因为打不上比赛而转投其他球队;肖震也因为在辽宁队打不上主力等等问题,转会到了重庆FC;而守门员崔凯,作为辽宁队一直以来的三号门将,一直无法获得出场机会,在2013年转会到了重庆FC。因此,实际上在2008年之后,真正在辽宁队站稳脚跟且一直打上主力的球员,只有于汉超、杨旭、丁捷和杨善平。

  不过对于俱乐部和辽宁球迷来说,相比于前五个人的离开,或许有些心理准备,只是在后四人的转会问题上,有些猝不及防。2013年年初,于汉超和杨旭相继转会到大连阿尔滨和山东鲁能,于汉超4000万的转会费和杨旭2500万的转会费,创造了当时的转会纪录。随后,丁捷在2015年年底以自由身的身份加盟重庆力帆,杨善平又在今冬以破亿的身价加盟天津权健,辽足的1987一代毅腾球员彻底不复存在。只不过,杨善平和丁捷在2011年曾深陷辽足的“续约门”,二人由于不满俱乐部的五年长约,拒绝与俱乐部续约,一度产生离队想法,但最终,他俩却是在辽宁队效力时间最长的人,丁捷12年,杨善平13年。

  1987复制99辽小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张引培养出来的“99辽小虎”叱咤中国足坛,从1998年的青春风暴,到第二年险些夺冠,辽宁足球达到了一个高峰,但是在峰值之后的五年内,由于经济环境不佳,包括张玉宁、李金羽、李铁等队员纷纷出走,辽宁队也在2008年不幸降级。此后,辽足的1987一代球员,在2010年帮助球队重返中超刮起旋风,第二年作为球队骨干勇夺联赛第三名闯进亚冠资格赛,却又像“99辽小虎”一样,在随后的五年之内逐渐离队,随着杨善平正式加盟天津权健,辽足的1987一代成为绝唱。这两个时代,是辽宁足球的辉煌,或许也将成为辽宁足球两次走向下坡路的起点。

  在辽宁队中,张鹭和张野同样是1987年出生,他们并非毅腾出品,却同样给辽足带来丰厚利润。2013年初,当于汉超和杨旭离队,杨旭在微博上告别,当时杨善平还因转发微博而变得些许伤感,“又走了一个从小到大的队友,我们一起来到沈阳,一起慢慢的成长,不管是猴子,还是杨旭,还有和我坐火车一起来到沈阳的队友,不管在哪,我希望都能一切顺利,毕竟我们有太多的回忆!!”在杨善平看来,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一个一个的都走了,心里面特别的不舒服,而当丁捷在去年年初转会到重庆力帆的时候,杨善平就是这批队员在辽宁队的独苗。如今他也离开了,好友丁捷同样微博相送:“兄弟,你是咱们铁路最后一个从辽足走出来的,在辽宁你已经证明自己,天津新的挑战在等着你!”

文章关键词:辽足中超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