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鲁能:新赛季立足保级 最强阵已在手中?

2017年01月03日2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的2017值得期待鲁能的2017值得期待

  新浪体育讯  三天之后,鲁能泰山队就将正式集结,开始2017赛季的备战。

  甚至在更早的时候,山东鲁能俱乐部的管理人员们就已经早早到位。实际上,整个鲁能俱乐部的高层,从联赛结束到现在,并未享受过哪怕一天的假期。在正式集结之前,戴琳、刘彬彬等数名球员就已经提前归队,并开始主动加练。在此前,山东鲁能的功勋球员郝伟也已经回归,充实到了中方教练组。

  一切都显示着,在2016赛季坠入历史最低谷的山东鲁能,无论是管理层还是球员,都是正在以一种“知耻近乎勇”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2017赛季。

  2016战绩糟糕原因?

  从联赛开始,山东鲁能俱乐部就在总结2016赛季低迷的原因。在外界看来,原因不外乎有三:其一是管理层的剧烈变动引发了球队的波动。其二是两任主教练的更迭让球队在战术打法上根本未能成型。其三则是在赛季初俱乐部未能找到合适的定位。

  管理层与主教练的变动,这其实完全属于两个不同的层面。

  单就前者而言的话,从投资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来到俱乐部接任姚鲁任总经理的孙华,之前对于鲁能体育就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与他几乎同时或者稍晚到任的,是来自于山东电力地市供电公司的分管财务的一名副总,以及最近曝光率颇高的另一位副总经理韩荣。在鲁能足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的上级单位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目前正是这三人加上鲁能体育的“老人”董健在进行决策。

  实际上,鲁能体育的这个管理团队在2016年的表现并不差。因为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即便是2016赛季中超联赛糟糕的战绩,山东鲁能也依旧创造了在亚冠赛场上的最佳战绩。而且,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个成绩甚至还是从亚冠资格赛一路打来的。甚至如果认真算来,如果山东鲁能在其余各支球队的体能储备期不是竭尽全力去打亚冠,那么未必就会在联赛的上半段打的那么狼狈不堪。同样的,如果不是被联赛垫底的成绩所拖累,那么亚冠淘汰赛中,未必没有与FC首尔的一战之力。

  再就是主教练的原因。即便是巴西人梅内塞斯已经离任,无论是山东鲁能俱乐部还是梅内塞斯本人,都未曾吐槽彼此的任何一句“不好”。这也就表示着,在2016赛季中期梅内塞斯的离任,与山东鲁能俱乐部确确实实是一次“和平分手”。

  即便是现在在鲁能队内问起来,许多球员也都会直言梅内塞斯是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从库卡手中接管鲁能之后,梅内塞斯面对的情况,几乎是任何一位执掌鲁能教鞭的教练员都没有遇到的:亚冠资格赛迫在眉睫,必须要牺牲体能储备期演练战术;联赛开始后,不得不进行亚冠、中超和足协杯的三线作战;更为艰难的是,因为赛季初只补充了一名外援,山东鲁能在中超的“军备竞赛”中已经全面落后。可以说,尽管梅内塞斯带领球队在中超联赛中战绩垫底,我们也必须要认可这位前巴西国家队主帅的能力。

  当梅内塞斯主动辞职(所有熟悉中国足球内幕的球迷都知道“主动辞职”的含义,但是梅内塞斯的“主动辞职”却没有丝毫的掩饰意味,而是真正的“主动辞职”),山东鲁能俱乐部一度试图极力挽留这位主教练。但是,梅内塞斯确实去意已决。

  当德国人马加特到来的时候,有心人就会发现,马加特来到鲁能之初,连教练团队都没有带全。可见,当时马加特的入主是何等的仓促。而据笔者得知的消息,如果不是山东鲁能俱乐部一直以来保持着与马加特的联系,那么马加特根本就没有可能来担任这个“救火教练”。事实上,马加特接任之时,山东鲁能已经触底。尤其是在亚冠出局之后,专注于联赛的山东鲁能能够改写中超“半程副班长必降级”的记录也就毫不为奇。

  换句话说,2016赛季山东鲁能即便不再像称霸中超时那么强大,也绝没有弱小到任人宰割欺凌的境地。

  那么,我们就可以回到第三个问题上,2016的战绩糟糕,是否是因为山东鲁能在赛季之初就没能够定好自己的位置。

  从种种迹象看来,在2016赛季之初,在赛季目标的定位上,山东鲁能确实出现了失误。作为中国足坛的一支老牌强队,联赛“保三争一”一直是鲁能俱乐部的赛季目标,而当获得亚冠参赛机会之后,试图在亚冠赛场上有所突破也就成为必然。那么,漏算了的就是在金元足球的号召下,中超其他球队纷纷招兵买马增强实力,而鲁能却并未能够在赛季初就补强阵容,战绩不佳也就成为必然。

  新赛季又如何定位?

  2017赛季山东鲁能的赛季目标,截至目前俱乐部还没有在公开场合公布。或者说,在历史上,鲁能俱乐部也从未在公开场合公布过自己的赛季目标。这种“目标”或许只会存在在纸张之上,最多口头传达。

  依据俱乐部已经向外界公开的信息来看,山东鲁能在2017赛季的“大动作”,重点似乎并不在一线队之上,而是更多的落脚于提升自己青训体系的人才培养能力和试图更大力度的支持山东本地的业余足球发展。

  实际上,这是一个相当务实的目标。因为在新赛季的转会市场上,资本的力量已经显露无疑。越来越多的“天价球员”开始进入中超,本土球员的身价也已经被炒到离谱。“有钱”,就能够得到一切,似乎已经成为了2017中超的奉行标准。

  在这种风潮之下,已经开始有令人不安、惋惜的消息传出。继中信集团宣布接受一家地产商的注资,结束了比山东鲁能更长的对足球的支持之后,另一个比鲁能稍晚一些(2000年)涉足足球的制造业企业重庆力帆,也准备抽身离去。

  这就是金元足球对于联赛的冲击:不烧钱,就得不到成绩;烧钱,不一定得到成绩。而像山东鲁能这种带有鲜明国企性质的足球俱乐部,注定就不会在“烧钱大战”中占据优势。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当中信集团退出之后,山东鲁能已经成为了中超唯一一家国企(央企)投资性质的足球俱乐部(上港集团为上海市的市属国企)。而这个在1998年山东电力接手山东足球为开始,逐渐发展壮大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实质上已经成为了一个公司化的体育产业集团。

  这个目前名称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体育文化分公司”的体育产业集团,涵盖了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鲁能泰山乒乓球俱乐部、鲁能泰山足球学校(乒乓球学校)、鲁能青岛乒乓球训练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2104年成立)六个版块。

  必须承认的是,作为源于国企、并由过去投资的体育产业集团,天生就带有国有企业的“局限性”。

  这种“局限性”必须从两方面来分析:首先,鲁能体育的投资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这个位列全球500强前三位的现代化企业中,讲究的是岗位责任制和绩效考核制,工作节奏极快,工作效率极高。所以,以此为母公司的鲁能体育,实际上并不存在(或者说极少存在)传统意义上的“国企病”。所以说,其“局限性”就是局限在“花钱”上,绝不可能像私企那样可以肆意的去购置目标球员。

  那么,可以肯定的是,立足于建“百年俱乐部”的山东鲁能,在2017赛季一定不会像中信集团一样抽身离去,而是将会继续坚守在体育产业的阵地之上,就如同当年在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代,鲁能选择的那种坚持一样。

  2017赛季,山东鲁能俱乐部最为现实的目标,就应该是立足于在中超站稳脚跟。因为就目前球队的整体实力而言,实事求是的讲已经是处于中超的中游水平。所以,甚至可以将赛季目标定位的更加低一点:立足保级,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信在赛季总结之时,鲁能俱乐部的管理层一定已经拿出了一个更为科学的新赛季目标。在认清中超联赛目前形势的基础上,打好每一场比赛,拿到能拿的每一分,继续像2016年一样“根植齐鲁”,或许才是山东鲁能在2017赛季真正的准确定位。

  新赛季如何组队?

  在2016赛季结束之后,山东鲁能队中的多名球员,都被卷入了转会传闻。

  鲁能体育文化分公司副总经理韩荣在公开场合戏称:“网友们把鲁能已经卖空了,幸亏还留下了一个瓦尔加。”

  现在看来,这完全是外界对于山东鲁能2017年组队方针的一种误判。

  甩卖2016赛季阵容中的球员,这对于任何一支在联赛中成绩垫底的球队来说,都是正常的做法。但是,另一个情况却决定了这种情况在山东鲁能绝不会发生:2016赛季的成绩糟糕并非完全是球员实力的原因。

  在山东鲁能目前的阵容中,当打之年的国内球员即便不是国字号球队的主力球员,也是常客。可以说,单就鲁能的国内球员实力而言,在中超俱乐部中排到前六名一点问题都没有。就着这些球员:蒿俊闵、戴琳、赵明剑、杨旭等,在2016赛季结束之初就身陷转会传闻。以至于球员个人都受不了了出来自己辟谣。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几乎已经找到2016成绩糟糕症结所在的前提下,山东鲁能根本就不可能自损实力允许这几名当打之年的球员离队。因为,即便是再高的转会费诱惑,作为一个近20年来一直有着稳定投资方的俱乐部,是绝不会仅仅因为钱而出售球员。

  也就是说,即便是在今年的转会市场上,山东鲁能阵容中有当打之年的国脚级球员离队,那么也会因为这名球员已经不再球队的战术体系之中,而绝不是因为经济原因。

  基于此,在2017赛季,山东鲁能的阵容与2016赛季相比应该会保持基本的稳定。而且,在郑铮和刘彬彬伤愈复出之后,鲁能的阵容会进一步得到补强。此二人的回归,几乎就相当于鲁能俱乐部从转会市场上买到了两名“亿元级别”的内援。

  与此同时,在2016赛季后半段已经得到锻炼的年轻球员们,在2017赛季或许将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在马加特执教之后,鲁能俱乐部的年轻球员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机会,即使在保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马加特依旧在数场关乎保级的关键战役中派出了年轻球员。无一例外,这些年轻球员都是出自鲁能的青训体系,大多都是从葡萄牙联赛召回的球员。

  而根据鲁能俱乐部已经在外界公布的消息,在未来几年的组队中,鲁能一线队将以鲁能青训出品球员+高水平外援为基本思想。这也就意味着,在内援转会市场上,山东鲁能如无意外将会保持“只出不进”的原则。

  而目前目前鲁能队中,并非出自鲁能青训,但是却已经在鲁能效力多年的蒿俊闵、赵明剑、杨旭、戴琳、王大雷、金敬道等球员,因为对球队的归属感,也已经可以归为此范畴。所以说,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这些球员的离队传闻,实际上都是捕风捉影的消息而已。

  可以确定的是,善于挖掘球员潜能的马加特,在2017赛季已经对球员进行自己意念中的改造。以戴琳为例,在马加特的治下,戴琳的位置已经从中后卫前提到后腰位置。在新位置上,戴琳在场上的扫荡能力和远射能力已经显现无疑。相信与戴琳同类型的球员,肯定愿意继续在马加特的麾下效力。

  从球员的角度而言,2017赛季山东鲁能可能会根据中超联赛水涨船高的薪酬来修改自己的薪酬体系。那么,在2016赛季已经在薪酬的平均水平上落后于中超其他俱乐部的山东鲁能,或许会从经济手段上激励球员更加努力的表现。

  正入马加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所说,在他心目中山东鲁能的最强阵容组成球员,都已经在鲁能阵中。

  那么,当没有了保级的压力,有了俱乐部的全方位支持,以善于调教球员状态而著称的马加特,究竟能不能给万千球迷们在新赛季带来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外援究竟如何选择?

  截至目前,外界传闻的能够与山东鲁能扯上关系的外援,以及几乎能够组成一支像模像样的球队。在这些传闻中,甚至还有一名的法甲的守门员。或许是经纪人根本就不知道中超引进外援时不能引进守门员,才闹出了这个不大不小的不靠谱笑话。

  阿根廷球员蒙蒂略的离开,让鲁能失去了中场核心。或者用更为准确的话来形容:蒙蒂略的离开,让鲁能失去了进攻时的中场组织核心。在2016赛季的最后几场比赛,当蒙蒂略因伤不能上场之时,鲁能的进攻一度瘫痪。马加特先后尝试了使用蒿俊闵和尤西雷作为蒙蒂略的替代者,但都是效果不佳。这也就意味着,鲁能必须在2017赛季寻找一名蒙蒂略的替代者。

  随着中超各俱乐部引援的手笔越来越大,在世界足坛范围内合适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少。尤其是声名显赫又肯来中超效力的球员,更是少之又少。更为重要的是,在外援来华的身价已经被炒到天价的时候,山东鲁能限于俱乐部性质就不可能能够出天价去购买一名外援。

  而且,在马加特的战术体系中,前腰位置的球员并非并可或缺。这一点在马加特对于蒙蒂略的使用就已经能够看出。马加特给与了蒙蒂略(前腰)在前场极大地自由度,甚至不用参与防守,更多的战术确实依靠边路的两名进攻球员。在2016赛季后半段的比赛中,我们看到的最多的场景就是鲁能的两翼齐飞。

  换句话说,在山东鲁能此次引进外援的目标范围中,极有可能引进的是一名后腰而非传统的前腰球员,这也是基于马加特自己的要求。

  根据山东鲁能引援的一贯作风,每一名外援的引进都是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完成的。尤其是在各类信息高度透明,传播渠道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不高度保密一旦消息泄露,就有可能会出现搅局者。

  从山东鲁能2016赛季中期二次转会的情况来看。佩莱和西塞这两名球员都是在马加特的首肯下引进的。也就是说,究竟会引进一名什么样的外援,马加特具有极大的话语权。甚至极有可能的一点是,外界期待的这名外援,根本就是由马加特选定的球员。这也就能够解释马加特为什么会说:最强阵容已经在手中。

  山东鲁能在此次集中之后,就将赴广州进行冬训。春节之后就将去往西班牙进行拉练,目前的迹象显示,对于佩莱、西塞、尤西雷和吉尔之外的这五名外援,最有可能的是在春节之前宣布加盟,在海外拉练时正式与球队会合。

  年轻球员怎么办?

  在2017赛季,山东鲁能将继续面临往年“幸福的烦恼”:年轻球员储备过剩的问题。

  目前,在山东鲁能的一线队阵容之中,球员平均年龄的年轻化程度很高。出生于1985年的李微,是球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随着现在在葡萄牙低级别联赛进行锻炼的梯队球员逐渐的回归,山东鲁能能够选择的国内球员范围,依旧客观。

  但是,必须要看到的是,这些年轻球员普遍存在缺乏高水平比赛经验的问题。目前,鲁能的年轻球员,像陈哲超、李海龙、刘洋等,主要是来自于鲁能青训的“提升计划”,即从鲁能足校直接选拔到葡萄牙低级别联赛进行锻炼。因为效力联赛级别的原因,这些球员尽管得到了远比在国内更好的训练和比赛,但是却并不是能够直接参加中超的比赛。

  当然,山东鲁能在巴西联赛中效力的球员们,也已经崭露头角。无论是当年百万身价加盟鲁能的学生球员段刘愚,还是最近在巴西联赛中频频进球的张源书,每一名球员如果放到今年的转会市场上,都可以标上一个不菲的价码。

  可以确定的是,坐拥这些年轻球员的山东鲁能,并没有任何将这些球员“套现”的打算,而是在试图探寻一条既能够符合鲁能俱乐部利益,又能够让这些年轻球员在比赛中迅速得到成长的道路。

  在此之前的2014、2015和2016赛季,鲁能曾经试探性的将自己队中的年轻球员糜昊伦、罗森文和高准翼等年轻球员租借到其他中超俱乐部进行锻炼。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对于球员的成长成才相当有帮助。

  尤其是在目前中超联赛中高水平外援蜂拥而至的情况下,年轻球员如果能够获得上场机会,那么得到的锻炼将会是远比在海外低级别联赛效果好的多。而且,如果中国足协真的出台U22球员登场比赛的硬性规定的话,中超俱乐部对于高水平年轻球员的需求自然会水涨船高。对于自己的青训体系中没有成才球员,或者干脆就没有青训体系的俱乐部而言,能够从人才过剩山东鲁能得到适龄球员,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在2017年,山东鲁能或将启动前所未有的年轻球员外租甚至转会计划。

  必须要提到的是,山东鲁能对于年轻球员的出售,绝不是简单的球员转会,而是有条件的转会:即“回购条款”。“回购条款”,是五大联赛以青训出名的俱乐部年轻球员转会时惯用的做法。即为了让自己的球员得到锻炼,就会不采取租借的方式而是转会的方式将球员出售。这样,被对方俱乐部视为“自己人”的年轻球员,就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锻炼机会。

  在这种方式的转会中,掌握主动权的还是年轻球员的培养俱乐部。因为一般都会在合同中约定好回购的时机、价格。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是转会走的球员,也依旧会在俱乐部的视野之中,只要条件合适,就可以启动回购程序。

  在山东鲁能俱乐部之前的几笔涉及到年轻球员交易中,极有可能已经涉及到了“回购条款”的相关内容。像罗森文转会华夏幸福、糜昊伦转会石家庄永昌,从2016赛季与这两家俱乐部的对阵情况来看,极有可能就含着“回避条款”和“回购条款”。

  如果在新赛季山东鲁能能够施行此项计划,那么无论对于俱乐部还是球员个人,都将是双赢的结果。(石桥)

文章关键词:马加特山东鲁能蒙蒂略戴琳佩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