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民:韩国对延边影响很大 去国家队没踢好就是丢人

2016年12月23日20:5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崔民崔民

  崔民,何许人也?延边富德队队长,新晋国脚。

  出生于1989年7月6日的崔民是延边足球的青训产品,2008年6月14日中甲第10轮延边队主场迎战南京有有,是他上调一线队后的职业首秀。除2011年到2013年上半季在重庆力帆外,至今他已为延边足球效力了6个半赛季,其中,中超出场30次攻进一球,中甲出场120次攻进6球,杯赛出场两次。

  作为一名从没进过任何国字号梯队的球员,崔民这次能进入里皮的法眼,完全得益于他在一个赛季的良好表现---在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他首发出场30次,打满全赛季的2700分钟;全赛季共完成1017次传球(成功率76%),44次抢断(成功率82%),266次解围(其中禁区内174次),47次封堵,136次争顶;打进一球,贡献3次助攻,只吃到三张黄牌。

  这是一组非常出色的数据,不过,崔民认为自己能够入选国家队是全队一起努力的结果,“因为延边队有了出色发挥,保级成功,我才有机会入选国家队,如果球队降级,那我入选国家队的可能性就没有这么大了。”

  记者陈伟海口报道 作为延边富德的队长,崔民是队中2016赛季首发并打满30场联赛的仅有的两位球员之一,凭借在防守端出色的表现,他获得了里皮的青睐,入选了“中国杯”的国足大名单。

  虽然有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国家二队”名单,但是崔民并没有想这么多,他觉得去国家队就不能丢人,一定要踢好。本次对话,我们就从延边富德本赛季辉煌的战绩说起。

  朴泰夏执教球队后开始踢真正的团队足球

  《足球》你认为延边作为升班马,取得联赛第9名,成功保级,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崔民:赛季开始的时候,我们球队的目标就是保级。上半赛季结束之后,我们当时还不是很确定是否能够成功保级,7月份我们有五个主场,而且连续取得了主场四连胜,当时我个人就觉得球队保级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了,最后我们获得了联赛第9,我觉得很满意了,毕竟我们是升班马。

  从中甲降级到冲超再到中超第9,你觉得球队为何有这种巨大的变化?

  我觉得是朴泰夏教练到来之后,我们球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团队精神方面,我们进入场地之后,每个人都很兴奋。之前都是自己踢自己的,他过来之后把我们变成了一个整体。其实,我们延边球员和其他球队的球员相比,个人能力还是差一点的,但是我们一旦集体作战的时候,哪支球队都不怕。

  那你觉得朴泰夏是一位什么样的主帅?

  我觉得他把我们集体主义荣誉感完全激发出来了,技战术方面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帮助。这个赛季的联赛,我们的战术主要就是防守反击,在他正确战术的指挥下,我们球队成功保级。我挺佩服这位主教练,各方面都很佩服。此外,他告诉我们足球是竞技项目,只要你在场上,你就要一直踢,去勇敢地拼!踢不了你就躺着,还能踢你就要尽百分之二百的能力去踢。在训练中,他也很严格,一旦我们有点散漫,他就会生气。

  延边的主场被称为是“魔鬼主场”,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个“魔鬼主场”?

  在主场比赛,我们队的球员都很有精神,一进场我们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很兴奋。其实在主场,我们运气也很好,其他球队来到我们主场,我觉得他们都会感觉不好踢,这应该是心理作用吧。此外,球迷对我们帮助也很大,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会为我们助威,这让我们很感动。

  联赛第28轮时你们差点搅乱了恒大的夺冠庆典……

  当时是一周三赛,客场打完恒大后我们要在主场踢永昌,后面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可能更重要,所以当时俱乐部也有人想让二队去踢恒大,但是主教练说不行,他说如果二队去踢之后丢了5个或者6个球,这不是丢延边的脸吗?我们去客场的时候,信心也不是很足,当时主教练说,你们去踢,没事,只要努力就行了。那场比赛我们最后1比1踢平了恒大,其实最后时刻我们想赢下比赛的,因为我们最后时刻扳平了比分,信心上来了,但是他们失球后就开始倒球,最后也就打平了,有点无奈。

  埃尔克森厉害节奏感好,防不住他

  2016赛季,你贡献1球3助攻,对于延边富德中超首季自己有这样的表现,你怎么评价?

  我觉得整体表现还可以吧,作为中后卫来说,能够打进1球、取得两个助攻,这个数据挺满意的。

  不过你那个进球很关键,帮助球队在主场绝杀华夏,当时很兴奋吧?

  肯定兴奋啊!进球之后我都懵了,当时在想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过了一段时间后,我才想到我进球了,我绝杀了!哈哈!

  你是队中仅有的两名保持全勤的球员,对于这样绝对主力的数据,你是怎么评价你在队中的作用的?

  作为中后卫,我在场上的职责就是尽可能让后防不丢球或者说少丢球,从这个赛季看,我对自己的防守还不是很满意,毕竟我们丢了41个球,球队净胜球还是负的,如果我能够做得更好一点,我觉得球队的防守会更好。

  这是你在中超的首个赛季,也是你职业生涯首次踢顶级联赛。相比中甲,你感觉这两个级别的联赛有什么样的差别?

  我觉得差别很大。我是中后卫,在中甲踢球的时候,如果我被断球,那么球队失球的可能性会有50%,但是中超就不一样了,如果我丢球了,失球的可能性就会有80%-90%。客场踢鲁能的时候,我就带球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进了一个,当时我就懵了,我觉得太恐怖了。

  我觉得中超的节奏也快很多。我记得很清楚,我们客场打上港的时候,我们一进球场都懵了,都不知道怎么踢球了,打不起精神来,上半场就被灌了三个。回到更衣室,主教练生气了,问我们想不想踢了,下半场我们就没有丢球了。

  另外,中超的外援也比较厉害。在我印象中,上港的埃尔克森很厉害,我很佩服他,他的节奏感很好,防不住。

  你曾转会力帆,13年夏天回归后慢慢成为铁打主力并且是球队队长,你觉得这段时间的离开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出去的时候就是想在外面踢一段时间看看,积累经验,但是出去之后发现,很多球队并没有踢出我想象中的那种团队足球。出去两年半后,我回归延边,还是觉得在延边踢球更快乐,但是这两年半在外踢球对我来说也很重要,为我打上主力奠定了基础。

  中韩个人能力没差别认知上他们要好点

  延边应该是中超比较特立独行的一支球队,从地缘和风格看,延边足球和韩国比较接近,你觉得韩国足球对延边足球的影响大吗?

  很大。你看现在我们的主教练是韩国的,外援也主要是韩国的。由于地理位置问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踢球方式与韩国都很相似,技战术风格也很接近,我觉得延边足球受他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延边队在中超首季能够取得好成绩,应该三位韩国外援有很大的关系,你怎么评价这三位队友?

  他们是韩国人,无论是语言、踢球还是生活习惯,都和我们很相似,这使他们融入球队的速度很快。我觉得他们的能力和其他球队的高水平外援确实是有差距的,但是没有那么明显,主要是因为我们踢的是团队足球,我们可以依靠团队作战来把这种差距尽量缩小。

  金承大在联赛初期状态没出来,甚至都有传言说他要走了,但河太均伤了之后,他就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对球队帮助很大。尹比加兰在中场的作用很大,他把我们的中场梳理得很好,包括塞球和处理球都很合理。河太均赛季开始状态很好,但是伤了之后状态一直上不来,很可惜。

  你觉得中韩足球之间的主要区别在哪?

  我个人觉得我们和韩国球员在个人能力方面没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中后场,在前场一些位置因为外援的存在,导致我们在进攻线和韩国比差一点,不过在对足球的认知上,他们比我们要好点。韩国球员对待训练很认真,体能也很充沛,也相当职业,我们延边球员和他们很相似,你看我们延边队在下半场15分钟过后的体能,和其他中超球队不同吧,而且我们队友在场上基本没有跑抽筋的。

  不会让主教练失望争取进12强赛名单

  恭喜你入选了这期国家队,你觉得是什么因素打动了里皮?

  我也不知道。其实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进国家队的事情,我只是想在我的位置上踢好球,帮助球队保级。其实我们延边籍球员出了延边到其他地方踢球真的很难,所以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想保级成功,最终我们也保级了。我上赛季踢了30场,全勤,和池文一是仅有的两位30场都首发并且打满全场的延边籍球员,我每场比赛都在认真踢,可能里皮教练也看到了我的一些数据,所以我就入选了。

  得知入选国家队的消息,你有什么感觉?

  当时是很高兴的,但是一看名单,并没有恒大、苏宁、鲁能和国安这些球员,我第一时间就想到这是考察我们新队员的状态,后来看到那个文件上也是这么写的。其实,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机会,有人觉得如果这次踢得好,我还有机会入选明年3月份的12强赛大名单,这对我来说就是一次机遇。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这次入选国家队也圆了我的一个梦想,毕竟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能够入选国家队是至高无上的光荣,尽管这并不是打12强赛的国家队阵容,别人也说这是“二队”,但是我不管是“一队”还是“二队”,我觉得我已经走在了这条路上。

  你入选国家队之后,朴泰夏主教练对你说了什么吗?

  我们是19日上午知道了这个消息,下午训练出酒店的门,朴泰夏主教练就把我叫到了一边,他首先说祝贺我,然后和我握握手,对我说,你现在身体要快点恢复起来。到了训练场地,他把队员们叫到了一起,说我们球队有两个球员入选了国家队,大家鼓掌祝贺,然后就结束了,很简单。

  你和池忠国是延边足球多年首次有球员入选国家队,你怎么评价这一情况?

  这机会都是延边去年冲超成功、今年保级成功的前提下发生的,如果我们延边队这个赛季降级了,我觉得我们入选国家队的可能性就不大,所以,我们延边每个球员都希望球队可以在中超不降级,这样我们受到的关注度就会更大,对自己的提升也有更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如果我们队降级的话,梯队的小孩上来也没有什么意思,这对他们的成长也不是很好。

  当然,这次国家队集训名单有很多质疑声,你怎么看待?

  其实我也看了很多报道,也看了一些关于负面的新闻,但是这是国家队教练和足协的决定,作为球员,我入选了就意味着里皮看到我们的表现了。其实,你仔细想想,以武磊的能力,如果他不去国家队踢前锋,谁去呢?关于更深层次的东西,我也不知道。

  入选国家队之后,在里皮面前,你准备如何证明自己?或者说你的目标是不是想打12强赛?

  之前我们放了一个月假,经过这些天的恢复,我们的身体状态差不多恢复到了50%-60%吧,我现在在队里面就是要认真训练,我的目标就是在去南宁报道之前,把身体状态恢复到80%-90%,这样我才不会让主教练失望。

  我觉得我只要去了国家队,没有踢好就是丢人,就是丢延边人的脸,去了国家队,我就要好好踢,只要踢得好,进入3月份的12强赛名单并不是很大的问题,这也是我的目标。假如我能够入选,说明我的能力得到了里皮的认可,不能入选也没关系,只要我自己努力过就行了。

  对于国家队在12强赛的表现,你如何看待?

  怎么说呢,前5场比赛国家队踢得并不是很好,首场比赛输给韩国很可惜。

  国家队还有希望出线吗?

  虽然现在排名小组垫底,但是什么都有可能,我不觉得国家队就没有出线希望,接下来的每场比赛我们只要踢好,就还有机会。

文章关键词:韩国埃尔克森池忠国陈伟重庆力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