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分红解口渴不解体渴 今年分红是去年近4倍

2016年12月03日08:4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超分红仍旧令各队入不敷出中超分红仍旧令各队入不敷出

  近日,2016赛季中超分红方案基本确定,扣除办赛成本和中国足协的10%费用之后,初步计算,每家球队的收入约为6000万人民币。虽然这个金额较以往大大增加,但相比各支球队的投入来看依旧是杯水车薪,中超负债经营已经成为一个困扰行业的难题。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水涨船高

  今年的分红是去年的近4倍

  2016中超结束之后,体奥动力第一时间结清了第二部分版权费,为6亿元,加上年初给的4亿元,10亿元全部到位。另外平安与中超公司签订的是4年合同,从2014年至2017年,4年的冠名费用为6亿元,每年为1.5亿元。其它赞助商的费用从2000万至1亿元不等,与冠名费加在一起应该在5亿元左右。

  2015年,16家中超俱乐部的分红是1540万元。2016赛季,每家俱乐部平均分红应该在6000万左右,账面上大大增加。尽管总额很大,但各家俱乐部之间的差异却不大。只是在电视转播收入里拿出10%按照2016赛季的联赛名次进行分配,各队差距最多不会超过100万。

  6000万这个数字,确实让人感慨万千。在过去很多个赛季里,赞助商和中国足协都是官司缠身。从2011赛季开始,中超的商务运营开始步入正轨。毫无疑问,这是最好的时代。16家俱乐部展开的军备竞赛,每年的总投入达到了100亿量级,更多更高水平的外援和外教涌入中超,即使博阿斯这样的“狂人第二”也如约而至,拿到1200万欧元的高薪。此情此景,人们真的可以憧憬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一起到中超执教、梅西和C罗在中国捞金的盛况了。

  入不敷出

  分红仅保级队支出的近10%

  越来越多的分红对于中超固然可喜,但在表面风光的背后,各队军备竞赛带来的巨额支出却是越来越大。以往每年三四亿在中超就算是大投入了,但现在,可能连保级都不够。2016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公布了一组与中超俱乐部相关的数据,2016年,中超俱乐部总体收入为87.33亿元人民币,总体支出92.38亿元人民币,亏损5.05亿元人民币。江苏苏宁易购是2016年总收入最多的中超俱乐部,他们非常争气,收入达到了12.4270亿元人民币,真正做到了能投入也能赚钱。本赛季从中超降级的石家庄永昌收入最少,仅为9021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超俱乐部频频引进千万欧元级别的外援,国脚级内援的转会费多达几千万元人民币甚至超过1亿元人民币。而特谢拉、浩克能巨星的到来,也让中超的支出达到了世界级。尽管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公布的数据来看,中超俱乐部整体亏损缺口并不大,但实际上情况又是怎样呢?我们暂且不论争冠球队的投入,先看看一家中超俱乐部要保级成功的话,需要多大的投入呢?

  2016中国足球发展论坛的数据显示,2016赛季中超保级球队平均投入5.7亿元人民币。而大家都知道,这些处于保级边缘的球队,真正可以盈利的点是很少的。6000万分红在5.7亿投入面前,显得是那样的杯水车薪。中超今年分红甚至只有这些保级球队支出的近10%。中超俱乐部还是应该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真正做到在足球俱乐部经营上达到收支平衡,这样中国足球才能良性发展,避免泡沫的破裂。

文章关键词:中超分红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