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青训为何越来越差 新人出场次数都难保证|表

2016年11月07日12: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前些年中超最佳新人数据前些年中超最佳新人数据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2016赛季80亿中超元年落幕,各种总结和各种最佳进入评选时间,在浮华的背后,最让人感到尴尬的是,在上赛季中超最佳新人空缺之后,本赛季的新人们不光没有亮眼表现,连出场次数都难以保证。

  为何最近这几年中超的青训越来越差?中国足球目前的青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

  总结过去,新人年龄越来越大,北方青训明显强于南方

  同时,最佳新人出品的球队也有规律,南方球队只有06年的上海联城和09年的江苏舜天,并且当年联赛成绩一个第7、一个第10,都不算太理想;剩下9届新人全部在北方球队,并且,最近几年除了2011年异军突起的青岛中能,再也没有弱队出产最佳新人。总结从2004年中超元年开始的每年最佳新人不难看出,在2015年空缺之前出品的11位新人里,最初四年年龄都不到21岁。一方面,当时中超的风气非常大胆,敢于使用新人,另一方面,那几年中超连续扩招或者取消升降级,很多球队没有什么压力。2008年是中超第一次拥有16支球队,从此,再也没有20岁以下的球员当选过最佳新人。

  最佳新人,既要有足够的天赋,也要有锻炼时间

  但是,除了王大雷、郑铮是在中超出场的第一个赛季就当选最佳新人,宋文杰之前一个赛季只替补出场两次,剩下的8位球员在当选最佳新人之前,至少出场过一个赛季。尤其像黄博文、张稀哲、刘彬彬等这样的中前场进攻球员,都在21岁之前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中超经验,才在21岁的时候突然爆发。从最佳新人们的经历看,除了王大雷是守门员,其他人在出道时大多偏进攻型位置,包括当时踢后卫后来变前腰的邓卓翔和助攻能力很强的郑铮。

  所以说,最近两年联赛新人们遭遇的一个问题是,由于中超评选新人标准设定了21岁这个门槛,球员想在21岁时爆发,必须要提前几个赛季有一些出场锻炼的机会,抓不住或者得不到机会,就很难一战成名,而现在,21岁以下的年轻人想得到机会太难了。

  新人出场的历史折射出问题,中超球队已经饱和?

  再来看看最近这些赛季中超新人们的出场机会,这里列举了从2010年开始,每年有资格评选最佳新人的球员人数和当赛季出场次数,在2010到2012赛季,新人们的生存空间还相当宽松,2010年的新人中,只有当时才19岁的张稀哲联赛出场不到10次,2011年新人人数虽少,但绝大多数是球队主力。

  2012年是一个转折点,此后几年,每年能在中超出场超过20次的新人寥寥无几,但是,每年能够获得10-20次出场机会的新人依然有不少,从去年开始,21岁以下的球员想在中超出场超过10次都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这就意味着,21岁以下的球员都很难获得锻炼的机会,想年少成名,几乎不可能。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2010到2014年的新人井喷或许是最近两年新人没有机会的重要原因。以一向以青训强大著称、这几年出产多位最佳新人的山东鲁能为例:

  对于另一支以青训强大见长、同时一线队阵容没有那么强大的球队杭州绿城来说,2016赛季他们已经开始以23岁年龄段的球员作为核心群构建球队,这一批93年出生的球员同样在之前几年就得到了很多锻炼,现在开始挑大梁,得到了比鲁能同龄球员更多的出场次数和出场时间,但同样的问题是,绿城还必须要用更成熟的球员和外援支撑住球队,因此,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再分配给更年轻的球员。2016赛季拥有多名国脚和外援的山东鲁能,依然慷慨地给了6名23、24岁的年轻人比较多的出场机会和时间,这些人全部是在20岁左右时就开始得到机会、刚刚被鲁能培养出来、但在年龄和能力上还不足以担当绝对主力和核心,很显然,对于鲁能来说,目前一线队的年轻人已经饱和,新人除非超级优秀,否则很难得到机会。

  此外,像张稀哲、胡人天、吉翔、武磊、张琳芃等一大批前几年各队培养起来的新秀如今正在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年龄,都是当仁不让的球队主力,加上外援和30岁左右经验丰富、身体没有明显退步的老将,中超各队普遍很难找到位置和时间,匀给年龄更小的球员。

  青训见长的中小球队纷纷降级,导致中超青年才俊匮乏

  2010年起重点培养宋文杰、朱建荣等91年龄段球员的青岛中能,经历过2011年的短暂辉煌,2013年不幸降级,当时,队内栗鹏、朱建荣、宋文杰、朱世玉等球员一个赛季都能获得20次以上的出场机会,年龄都在23岁以下,但由于姜宁、郑龙等成名球员纷纷离开,球队新人不能完全扛起球队。自从恒大冲超到80亿中超元年,中超最大的巨变就是中小球队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没钱,只靠青训很难生存。

  从2012年起连续培养叶重秋、吴毅臻等92、93年龄段球员的上海申鑫在2015年终于支撑不住,而今年,轮到的则是培养了几年93年龄段球员的杭州绿城,陈中流、冯刚等球员经过几年中超培养,刚刚到23岁的年龄,就跟随球队降级。

  中超已经陷入到一种恶性循环的模式中,一方面,富有的球队越来越多,需要不断储备人才,因此不断从中小球队买人;另一方面,中小球队资金不足,不得不卖人维持球队生存,但是卖人之后,球队又没有实力留在顶级联赛。

  为保命或者成绩压力,不得不依赖老将

  一方面,是某些小球队因为重用新人导致成绩不佳,另一方面,却是一些球队因为成绩压力或者为了保命,不得不依赖老将。

  本赛季33岁以上还是球队主力的球员,依然为数不少,除了杜威,还都是绝对主力,这还没算上30到33岁之间的球员,计算一下,每支球队有11名首发,加上每场3名替补,除去门将和几乎每场都会上场的4名首发外援+1个轮换外援,还剩8个出场机会,从球队最合理的年龄结构看,25到30岁的球员往往是支柱和核心,加上23岁左右已经有过几年经历的年轻人,如果再被老将占去名额,新人肯定是剩不下什么时间了。

  以广州恒大入选今年最佳新人候选的小将陈泽鹏为例,本赛季恒大在左后卫这个位置上遭遇严重危机,上赛季主力邹正本赛季因伤缺阵,本赛季,最先首发的是李学鹏,李学鹏被弃用之后变成金英权,金英权受伤之后是荣昊,荣昊受伤之后,斯科拉里用的是老将刘健,等到刘健也受伤了,陈泽鹏作为一个末位替补,终于获得首发机会。

  绝大多数21岁以下的年轻人都面临着跟他一样的窘境。

  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中国的主教练、尤其世界名帅,普遍年龄比较大,斯科拉里来中国已经67岁,埃里克森到上港也一样,佩莱格里尼已经63岁,还有很多巴西、前南教练,他们更在乎眼前成绩,没有义务也不愿意给年轻人太多时间慢慢成长。

  新人靠租借锻炼,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

  最后,我们来说说欧洲成熟联赛的青训培养体系。

  首先,欧洲联赛的级别更多、球队更多,从顶级联赛到下面,至少还有三四级职业联赛,大量球队需要球员。而对于中超来说,只有中甲一级次级别联赛算正常进行,乙级联赛目前还在发展,远没到成熟阶段。

  中超俱乐部想让自己球队里20岁左右的年轻人有更多比赛机会,除了预备队,只剩下中甲可去。

  然而,在欧洲联赛有非常成熟的租借和转会制度,中小球队和低级别球队在租借年轻球员时,经常会同时带有优先购买权、踢满多少场比赛可以买断等各种转会条款,这些条款的存在可以保障中小球队的利益,解除后顾之忧;但是在中国联赛,各种合同条款一直是讳莫如深的事。没有保障,所有球队都会考虑同一个问题,我用一名租借来的球员踢比赛,踢得不好也就罢了,万一表现优秀,一个赛季之后就这么白白走了,我怎么办?与其这样,还不如培养自己的年轻人。

  因此,这几年虽然每年都有很多中超球队将自己的年轻球员租借给中甲球队,比如今年,武汉卓尔等中甲球队分别从恒大、申花、绿城等队租借了很多年轻球员,但真正派上用场的寥寥无几。例如,武汉卓尔从杭州绿城租借来的小将程进,上半赛季在中甲首发15场,几乎都打满全场,夏天合同到期,就这么回到绿城,显然对武汉来说,并不是个划算的买卖。

  综上所述,球队成绩的压力、主教练的选择与目的、外援和国内成熟球员的存在,都是年轻人越来越得不到出场机会的关键要素。

  而南北方青训体系的不平均,南方球队的强势与北方诸强的落没,让人才培养出现偏差;前几年年轻人的大量涌现,目前都处于上升期,让几大以青训著称的球队没了空间;而几支靠青训体系维持的球队纷纷降级,冲超的又都是有钱球队,让中超越来越没有年轻人成长的土壤,所有这些综合在一起,造成了目前中超新秀严重匮乏的现状,而这些,恐怕在短时间内都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文章关键词:中超新人中超中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