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契球与假球比司法更难介入 增加降级名额是好办法

2016年11月03日10:3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配图相关配图

  记者陈永评述  亚泰豪取四连胜,奇迹般保级成功;绿城虎头蛇尾,无奈降级。最后一轮的保级大战,让人“意外”的表演还不少,泰达与力帆一战,刘宇那个只怕裁判看不见的禁区内拉人动作,给对手“送”了一个点球,让泰达队最终2比1取胜,拿到了关键的3分。

  中超最后几轮保级大战的过程和结局,让球迷又一次愤怒,很多媒体从业者聊起保级大战时也是一脸愁容。

  我们确实有很多理由为中超感到兴奋,比如名帅云集、大牌众多,80亿时代为各支球队带来的激励感。当然,中超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泡沫化趋于严重、年轻力量匮乏的忧虑,但这一切,都不如保级大战带来的冲击强烈。

  然而,当保级大战完结过后,却是一致的沉默,在这样的时刻,所有忧虑中国足球未来的人士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减少怪现象的发生。

  媒体、球迷只有监督与建议的能量,司法介入面对一些没有直接利益往来的事情,缺乏着力点。似乎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制度和规则,把中超降级名额增加到2.5或者3个,让降级面加大,客观上减少无欲无求球队,使竞争更为激烈。

  一次次的热情被冷水浇灭

  2013中超第17轮,当时中超保级尚未进入白热化状态,但辽宁和泰达的比赛出现了一系列怪现象,《足球》报在头版以大字报方式,对双方之间的“疑似默契球”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光天化日朗朗中超泰达辽足如此默契公平何在节操何在中国足协还不出手”。

  当时,愤怒的绝非《足球》一家,多家媒体都以各种方式严厉抨击了这一怪现象,强烈质疑辽足五个外援一个没上、使用全华班的诡异行为。要知道,当时的背景是中超正在恢复期,而且中国足球反赌扫黑刚刚过去,就在这一年的2月份,多名涉案人员被宣判,刑期大都在10到15年之间,泰达和申花因为假球更是被扣6分,然而,仅仅半年之后,保级过程里就出现了怪现象。

  所有的媒体和球迷,都以为足协会采取行动,哪怕象征性的行动也好,然而结果却是,没有,什么都没有。

  其实,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非公平竞赛行为”之“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规定,足协有理由采取行动,这个规定是:比赛的过程及结果严重或明显违背公平竞赛的原则,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的,经纪律委员会认定,给予下列处罚:(一)取消比赛结果。(二)其他处罚。前款各项处罚可以独立或合并使用。

  当时,比赛的过程非常诡异,结果更不必说,恶劣的社会影响清晰可见,足协完全可以做出适当的处罚,2001年“甲B五鼠”的时候,中国足协就进行了严厉的处罚,但这一次足协并没有这样做。

  足协提到了证据问题,没有证据很难处罚。这其实也是世界足坛普遍现象,毕竟在各个国家的联赛,包括欧洲五大联赛,类似的现象其实也不断出现,但除非有直接证据,一般不会出现处罚,中国足协的做法也不过是“依照惯例”而已。反赌扫黑刚刚尘埃落定,中国足协不愿节外生枝。

  在2013赛季之后,每个赛季都会出现一些怪异的现象,《足球》报一直坚持批评的态度,更多的国内媒体也会进行质疑,然而,这一切就像对着空气说话一样,一次次的热情被冷水浇灭,于是,这一次,媒体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

  默契球与假球不一样,司法难介入

  很多人都寄希望司法介入,彻底解决问题,但这种愿望要实现,难度极大。

  如同前文所述,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非公平竞赛行为”之“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规定,中国足协其实不需要证据便可以做出处罚,对于此种没有实证的事件,行业协会没有作出处罚,一般而言,司法部门不会介入。

  赛季末的保级大战里,出现得最多的就是所谓的默契球,就是比赛双方对于结果有着一致的看法,进而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或许比赛双方在赛前会有一定的沟通,但被侦破的可能性极小,更重要的是,默契球与假球不一样,比赛大都没有金钱的交易,这个特点,也导致司法部门很难找到证据,没有证据的司法介入又有什么意义?

  相反,涉及金钱交易的假球,以及涉及赌球的比赛,司法介入当然更具可行性,但各家俱乐部都学聪明了,怎么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

  增加降级名额,让更多球队有不安全感

  道德的力量毫无作用,司法介入没有着力点,默契球如果无法控制,或许会对中超、对中国足球产生更大的影响。

  或许,改变规则,是限制默契球的有效办法。注意,只是限制,并非杜绝———杜绝?即使是欧洲五大联赛,包括世界杯、欧洲杯等赛场,都被证明是一个笑话。

  在说到规则之前,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实力雄厚、有追求的俱乐部越来越多,那么留给一些毫无追求的俱乐部“活动”的空间便越来越少。2013赛季开始至今为止,所有6支降级的球队都没有回到中超,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你没有追求,将会远离顶级联赛。

  然而,强队越来越多的希望,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些投入平平、目标就是保级的球队,总会在联赛最后的时候,利用亲疏远近、利益纠缠的关系,找到突破口。一些球队选择默契球这个选项,无关俱乐部的实力,只和利益和所谓的感情相关。历年来降级的球队,除了个别球队确实出现大问题外,大都是缺少“朋友”的球队,比如去年的贵州人和,或者今年的杭州绿城。

  如果按照此前足协的计划,中超面临扩军的压力,扩军意味着更多中间阶层球队的出现,有可能进一步滋生更多的默契球。当然,如果把中超缩减为10支球队参与,恐怕默契球就会少很多很多,但这有悖于联赛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向,可行性基本没有。

  因此,在缩减球队并不现实的背景下,现阶段唯一能够限制默契球的办法便是增加联赛降级名额了,16支中超球队,降级名额增加为3支,或者2.5支(中超联赛倒数第三和中甲球队第三名进行附加赛)。

  以最近三年中超积分来看,2014赛季,河南建业积分30分排名倒数第三,前面是绿城和亚泰,积分32分;2015赛季,辽宁、泰达和富力积分都是31分,按照胜负关系三支球队分别排名12、13和14名;本赛季,鲁能排名倒数第三,积分34分,亚泰和建业积分35分,分列12名和13名。联赛下半段的球队积分差距非常小,而且咬得非常紧。

  如果中超倒数第三直接降级,或者参加附加赛,那么将会有更多的球队加入到保级大战,自己的不安全感会大幅度增加,如何还能为其他球队的不安全而“贡献”自己的力量?默契球的数量有望大幅度缩减,谁也不敢轻易玩火,否则一不小心便引火烧身。

  默契球成为了阻碍中国足球进步的一大毒瘤,足协不愿无证据处罚,那不如动一动规则,,给喜欢打默契球的球队更多的紧迫感。

  请在2017赛季,把降级名额增加到2.5或者3个。

文章关键词:默契球中超假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