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亚泰保级险境是经济课题 青训需要耐住寂寞

2016年11月03日10:42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亚泰本赛季艰难完成保级亚泰本赛季艰难完成保级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2016赛季大幕落下,中超版图的3支东北球队———长春亚泰、辽宁宏运、延边富德,都是在最后时刻从多达7支保级队中杀出重围,成功上岸。与排名靠前的北上广球队相比,东北球队的落寞似乎与东北的经济环境息息相关。毕竟,烧钱的中超时代,投入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会决定一支球队的成功。作为一支坚守职业足球20年的老牌俱乐部,2016赛季的长春亚泰是如何走出险境的呢?他们的保级给了小成本俱乐部一种什么启示呢?

  换帅想有追求却事与愿违

  2016赛季中超联赛大幕已经落下,长春亚泰奇迹般上演保级路上的逆袭,并最终排在积分榜第12位。“亚泰奇迹”靠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俱乐部的心理疏导和财力支撑、球队的信念、教练组的努力、球员的拼搏、亚泰第12人的不离不弃,以及长春整座城市的支持,这些因素促成了亚泰将士下半程发力,取得7胜1平6负的战绩。

  世上从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很多看似撞大运的成功经历,往往源于曾经一段看不到光明的默默付出。

  从2012年起,长春亚泰每个赛季都要更换主教练,而且有四个赛季都是中途换帅,能够干满一个赛季的只有2012赛季的主教练萨布利奇。频繁换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球队的磨合时间,也影响了球队的稳定性。毕竟,每位新帅的到来,都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造球队,这很容易让球队产生不适感。不过,频繁更换主帅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长春亚泰在成绩上还是有自己的想法,希望球队有更好表现,只是在选帅方面确实不太接地气。

  2016赛季,长春亚泰请来了前南贝尔格莱德红星的冠军教头斯托亚诺维奇,但这位第一次出国执教的教头,显然低估了中超的竞争力,前8轮激战不断尝试主力阵容,再加上训练不够系统,导致开局阶段连伤多名主力球员,成绩惨淡也是自然的。

  李章洙5月11日上任,14日率队打了他执教亚泰的第一场比赛。之前,亚泰已完成了8轮比赛,仅取得2平6负的战绩。那么,他靠什么填上了前任斯托亚诺维奇在前8轮挖的大坑?李章洙给出的答案是球迷的支持、俱乐部领导的鼓励、球队的信念、球员的坚持,还有运气相伴。

  李章洙上任后,俱乐部给予他巨大的支持和鼓励,仅从提升赢球奖数额上就可以看出———单场赢球奖升至500万,连胜一场增加100万。客场打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将赢球奖追加至800万,因此球队在10打11、且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顽强将比分追平,只是最终输给了一个错判的点球。此外,最后11轮的强势反弹,除了李章洙的执教功力,也与俱乐部领导不断的心理疏导,减压分不开。

  艰难时世,使命重如山

  在长春,有一条贯穿南北的城市交通动脉,沿街商铺林立,它就是亚泰大街。平常,长春百姓行走在亚泰大街上,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仅仅是一条街路的名字而已,但之于外地人,这条路就显得很足球,因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长春亚泰。

  将俱乐部的名称根植于城市主干路,在中超版图中,其存在感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而体现在赛场上,俱乐部的存在感往往会转化成为城市而战的使命感。

  “请记住这二三十个硬汉,他们叫长春亚泰;请记住零下10摄氏度涌进“经开”的两万余名球迷,他们是长春球迷!今天没有夺冠时气冲云霄所带来的骄傲,却有逃出地狱,置之死地而后生所带来的震撼。我们彼此并不相识,却可以在同一时间的不同领域,不约而同地为了一座城市的骄傲而战斗。这,就是足球的使命感!”在赢得最后一场生死战后,一位长春知名主持人在自己的微博中如此写道。

  2016赛季,长春亚泰走得极为艰辛,不仅开局阶段伤病缠身,而且前八轮一胜难求,以至于俱乐部不得不炒掉水土不服的斯托亚诺维奇,请来熟悉中国文化的李章洙。上任之初,李章洙的头三脚踢得不错,主场平山东鲁能、客场胜广州富力,主场胜石家庄永昌。不过,接下来的8轮比赛中,李章洙只取得了1胜1平6负的战绩,尤其是7月份的四连败———客场负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幸福,主场负广州恒大、辽宁宏运,更是冲掉了之前小幅提升的喜悦。

  长春亚泰再次回到榜尾,此时联赛已打完19轮,接近2/3赛程。之于李章洙,上任后的11轮战绩为3胜2平6负,抢到11分,不能说是一个好的变化,其肩上的压力也瞬间骤增。“说实话,刚到长春亚泰时,我的眼前一片漆黑,感觉这支球队的现状超出了我的预料,那段时间,我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李章洙这样描述着他接手亚泰之初遇到的困难。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看来,2016赛季是俱乐部历史上最为艰难的一个赛季,球队的表现也与以往赛季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大的不一样,就是球队永不放弃的精神状态向外界传递出的信心,尤其对城市足球的情结、俱乐部的赞助商、不离不弃的球迷而言,这种来自俱乐部20年底蕴的自信心,对赢得社会各个层面的认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最后一轮生死战,同城的吉林东北虎、长春大众卓越女足,都发出了为长春亚泰而战的号召。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仅要有持续的外部动能支撑,更要秉着一股劲,提着一股精气神。当长春亚泰从春天熬到冬天时,他们在联赛后11轮表现出的精气神,让人看到了一支为城市而战的球队———7胜1平3负,抢到22分。算上之前11轮拿到的11分,22轮33分的战绩,让人觉得长春亚泰是一支凭借使命感作战的球队。而如果单以后22轮的得分看,长春亚泰的这一战绩可排在广州恒大(43分)、江苏苏宁(37分)、上海申花(38分)、北京国安(37分)、上海上港(35分)之后,列16支球队抢分第五位。

  经济话题,环境是生产力

  2016年,《第一财经周刊》曾首次提出新一线城市概念。三年后,这家周刊再次针对338座中国地级以上城市,通过160个品牌的门店分布和14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据分析,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口活跃度、生活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的平均加权计算,再次为中国的城市分出等级。

  按照这个新划分的城市分级榜单,2016赛季16支中超球队有10支分布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沈阳、杭州,有4支球队分布在4个二线城市———济南、长春、郑州、石家庄,有1支球队位于三线城市———秦皇岛,有1支球队位于四线城市———延吉。随着杭州绿城和石家庄永昌降入中甲,天津权建和贵州智诚冲超,2017赛季的16支中超城市分级没有变化,只是由13个城市减少至12个。

  拿出这个新划分的城市分级榜单,是为了印证中超城市的竞争力。在2016赛季积分榜中,排在前6位的球队都出自一线城市,而排在后6位的球队则有4支二线城市。

  近两年,东北三省在全国GDP增速排名中位列全国后五位,这是事实。之所以在足球领域提及东北的经济,主要是因为2016赛季中超积分榜的排名与全国经济的排名成正比。也就是说,经济增长较快的南方城市球队在成绩上全面压过经济增长放缓的北方城市球队,不过,看看帮助南方球队在绿茵场上高歌猛进的,多数还是北方球员。

  东北经济面临艰难转型,而东北俱乐部也在经历着这种艰难。因此,像长春亚泰这样坚守20年职业俱乐部很可贵。比投入,长春亚泰比不过不少出手阔绰的俱乐部。要是比坚持,长春亚泰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

  亚泰的执着也为长春营造出了良好的足球环境。今年6月,德甲沃尔夫斯堡第二次做客长春,与长春亚泰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狼堡之所以选择造访长春,除了大众汽车情结,还源于长春与沃尔夫斯堡一样,都拥有一支顶级联赛的俱乐部。

  “环境是一种生产力,长春亚泰20年来传递的是长春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丰富的是长春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播的是长春的城市形象,这种足球环境营造出来的生产力,也拉动着长春城市的幸福指数和经济,正是这些因素,让我们坚定了搞百年足球的信念。”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说。

  生存方式,青训需要耐住寂寞

  广州恒大资本足球运作,应该说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以至于富力、苏宁、绿地、华夏幸福、上港等实力强大的投资方,也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下,适时进入中超。其不计成本的投入,也打破了中超原有的格局,老牌球队北京国安、山东鲁能、长春亚泰本赛季都被甩开,尤其是山东鲁能和长春亚泰在2016赛季沦为保级球队。

  从表像上看,这是投入少的结果。可作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16支球队的活法本应是多元化的。但在资本足球的眼球效应下,尤其是在体奥动力出资80亿购买5年中超版权的刺激下,外界希望所有中超俱乐部的活法是趋同的,即参与到资本运作中,制造盛世中超的繁荣景象。

  现阶段的中超俱乐部资本运作,更多体现的是花钱买人,而非俱乐部股权方面的改造。因此,在国内优秀球员稀缺的背景下,中超环境也变得有些非理性,千万级的内援让很多俱乐部觉得物非所值。今年二次转会窗口开起后,李章洙就对这个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其他国家联赛中,这是一件很不正常的事,现在中超国内球员的身价远远超过欧洲队员身价,不知道这种现象对中国足球发展能起多大作用。

  2016赛季,长春亚泰在引援过程中动作较小,买进了奥泽戈维奇、格里乌斯、马季奇和范晓冬,二次转会又引进了奥尔希奇、布鲁诺和杨博宇,无论身价,还是实力,抑或是名气,都不及出手阔绰的俱乐部。有人评价,长春亚泰是小资本运作的俱乐部,没有什么竞争力。要不然,也不会一开始就陷入保级泥潭。这样的评价,对于一支扛起职业足球大旗20年的俱乐部,无疑是不客观的。

  “一支俱乐部的投入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有球队的赢球奖金、出行食宿、俱乐部员工的工资、青训的投入、基地维护费用等,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是要精打细算的。并不是只花在引进内外援上面。”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说。

  过去20年的坚守,长春亚泰的累加投入也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了,考虑到通货膨涨的因素,这个数字可能要高出很多。有人说因为不投入导致长春亚泰成绩下滑,但这种论调只说对了后一半。受限于城市经济实力,长春亚泰的投入是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他们没有冒进购买大牌外援,而是以实用为主,虽然缺少眼球效应,但他们着眼于青训发展。

  10月30日,长春亚泰1比0力克上海申花,上演保级奇迹,而打进制胜一球的正是亚泰青训出品的裴帅。从这一点看,裴帅的进球不仅为俱乐部保住了中超席位,更重要的是,这粒进球给了亚泰青训巨大的榜样的力量———在长春亚泰一线队生死战当天,2016兴业银行中国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在北京打响,长春亚泰童子军凭借贺一然的梅开二度,以及杨二孩、王万龙的进球,4比0大胜韩国大田传奇,夺得总冠军。

  中国足球是一个“根本”问题。根,就是青少年;本,就是顶级联赛。现阶段中国足球,抓“根”是最重要的事情。不过,抓好青训,要耐得住寂寞,也必须要承受短期无法带来成绩的压力。

  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已建起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青训体系,同时也是国内少有的具有完备造血功能的职业俱乐部。近两年,尽管长春亚泰的面临的巨大的成绩压力,但也逐渐从梯队注入新鲜的血液。比如本赛季,裴帅、李光、李尚、孙捷、吴亚轲、祎凡、程长城、何超、杨贺、周大地、左毅藤、曹紫珩等一大批出自亚泰青训的90后球员开始崭露头角,其中裴帅的中超出场时间已达到123场。

  作为一支有梦想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走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青训之路,毕竟青训的质量是判断一家俱乐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文章关键词:亚泰中超发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