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六连冠却与国足低迷同轨 中超烧钱更需反哺青训

2016年10月24日09:2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恒大中超六连冠恒大中超六连冠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王牧青) 恒大夺冠又一年,中超冠军的归属几乎没了悬念。从2011到2016,广州恒大从冲超伊始就迅速建立起王朝模式,但另一方面,中国足球国字号的各年龄梯队在洲际赛场接连输球、持续下滑。两者之间的反差,折射出中国足球的尴尬现状。

  有观点说,站在俱乐部投资人的角度,要求他们在追求球队成绩的同时,顾及联赛之上的国家队发展层面,恐怕是不现实、且过于理想化的要求。尤其是中国足球积贫积弱,体系架构尚未成熟,球迷为联赛中主队的成绩所感动,已是超过预期的效果。

  但值此恒大完成中超六连冠之际,人们不难联想到最近两周之内,国青和国足两支队伍相继败北,前者连续第六次告别世青赛、后者几乎提前作别俄罗斯世界杯。

  经过连续几年的招兵买马和比赛磨合,包括冯潇霆、张琳芃、曾诚、黄博文、郑智、郜林在内的近10名球员,不仅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也在关键位置发挥着关键作用。不过,国家队的他们并不像在俱乐部中那样如鱼得水,比如恒大队内的助攻王郜林,在国家队迟迟找不到感觉。

  外援,无疑是两者反差的最直接原因,有了高拉特、J-马丁内斯等强力外援的牵制吸引,郜林在恒大的发挥如鱼得水,这是郜林在国家队无法得到的待遇。不过,随着“银狐”里皮接手,人们期待着意大利老帅“施展魔法”,激活在联赛里充满能量的本土球员,包括在上海上港风生水起的武磊。

  甚至,人们也期待六冠王队中涌现出更多的后辈球员,不仅为王朝传递薪火,也为国字号队伍造血。但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恒大在赛季前引进的几名国青小将,整赛季的出场机会寥寥无几,显然还未接过师兄们的枪。

  人们之所以对恒大充满期待,是因为他们在中超联赛多年的一骑绝尘。其实不仅是恒大,各个豪门俱乐部都在挥斥着支票,从欧洲、甚至五大联赛招揽大牌外援,寄望于短期内取得成功,但事实证明,阵容最稳定的恒大并未受到真正的考验,即使这也是他们的成功模式。

  俱乐部越来越有钱,中超越来越红火,掩盖不住国字号的沉沦与尴尬。当巴西国脚、阿根廷国脚、土耳其国脚、科特迪瓦国脚为中超联赛增加了星味,也不该忽略国青、国少队员的个体水平已经被亚洲邻国拉开了差距。

  诚然,俱乐部投资人买大牌追逐成绩无可厚非,但换个角度,出于对俱乐部长远发展的角度,中超球队能否也为青训多花花钱,否则,如果有朝一日中超不再金元,联赛水平的基础仍是本土球员,到那时,用真金白银积攒起的火爆球市,难免付之一炬。

  危言之后,恒大的六连冠也留下了财富。在广州,恒大的主场保持着稳定的高上座率,持续的冠军成绩是票房最好的保障,6年的时间也重新点燃了广东地区的足球文化传统,相比“骂声遍地”部分中超赛区,广东地区的球迷相对较为克制,不和谐声音少了很多。但类似的足球文化,至今仍是中国足球的稀罕货。(完)

文章关键词:恒大中超中超联赛广州恒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