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伊科维奇恐独木难支 前南教练已难续辉煌

2016年08月03日1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斯托伊科维奇成中超赛场上前南教练的独苗斯托伊科维奇成中超赛场上前南教练的独苗

  文章来源:搜达国内足球  

  当德拉甘再次在中超下课时,在中超奋斗的前南斯拉夫教练只剩下广州富力的塞尔维亚人斯托伊科维奇一个,前南教练从甲A到中超,十几年里几次大起大落,尤其跟韩国教练之间几度大面积交火,如今可能真的到了末路。

  作为曾经价廉物美的代言人,前南教练与韩国教练在中国联赛一直打个不停,比如德拉甘就有一位绕不开的对手,张外龙。

  2011年,德拉甘接手处于低谷江苏舜天,那一年,张外龙正在青岛指挥着一场青春风暴,见谁灭谁。两人都是快速反击的大师,第一次相遇,张外龙追求快,没想到德拉甘更快,一顿痛击,青岛毫无还手之力。

  第二年轮到德拉甘洋洋得意,他的舜天高歌猛进,排名联赛第二,张外龙的球队则一直在保级线上苦苦挣扎。联赛接近末尾,青岛主场迎战江苏,德拉甘想一口吃下青岛,万万没想到,被一脚解围式的胡抡射进球网,江苏舜天0:1输球。

  到了2016年,张外龙与德拉甘再次在中超赛场狭路相逢,前12轮,德拉甘的天津泰达552负,成绩不错,张外龙的重庆力帆一度陷入1:1连平的怪圈,连续11场比赛难求一胜,几次到了下课的边缘。

  然而仅仅过去两个月,德拉甘的球队35负,再没尝过胜利的滋味,张外龙的球队却大杀四方。尤其两人的直接对话,德拉甘的球队开场15分钟连入两球,一度触摸到胜利的曙光,但张外龙的重庆力帆在下半场20分钟里连扳三球,最终3:2大逆转,将德拉甘一脚踹入深渊。

  命运这东西,就是这样让人难以说清,即使一切都过去,回头再看,依然让人唏嘘不已。

  而在历史上,前南教练与韩国教练之间的对抗同样如此。

  在甲A刚刚起步的阶段,韩国教练严格的要求、半军事化的管理和慈父般的温暖,一度给中国球队带来战斗力,崔殷泽、金正男、朴钟焕等老一代韩国教练都曾来到中国执教,刮起了第一股韩流。但中国足球一直有个传统,冠军就是联赛的风向标,冠军用过的,就是最好的。

  桑特拉奇在山东鲁能的双冠王,是前南教练的起点,然后是科萨诺维奇在大连万达的三连冠,两个前南斯拉夫人的球队包揽了甲A时期的最后四个联赛冠军,这种风向标,让所有球队都开始痴迷前南教练。

  一时间,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乔利奇、奥斯托杰奇、彼德洛维奇等一批南斯拉夫人在2000前后占据了中国顶级联赛教练席的半壁江山。这批前南主帅有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年龄基本都在50岁以上,前南解体之前一直在社会主义体制下生活,更容易了解中国的国情特色,发自内心地热爱足球,在技术层面,有前南足球深厚的底蕴,这些特点,让他们接手一支球队之后,很快就能提升球队的绝对战斗力,竞争力远远大于当时的韩国教练。

  然而,任何一种社会体制下都会诞生出两种人,一种圆滑,主动去适应体制;一种固执,顽固地对抗着体制的缺点。

   2002年前后是中国足球最乌烟瘴气的一段时间,赌球、假球横行,一部分前南教练选择睁一眼闭一眼,结果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另一部分强硬抵抗,结果被做掉。随着2002年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惨痛失利,同样来自前南的米卢卸任,紧接着,甲A落幕,中超开启,大幕拉开之前总要先清算旧账,前南教练遭遇第一波下课危机。

  此时的李章洙成为了韩国教练的旗帜,他先是带领当时的重庆踢出激情足球,然后又在20022003年,带领青岛获得当时的足协杯冠军。

  中国足球在清理掉前南教练之后,一度向着西欧教练的方向寻觅,但短短两年之后,前南教练福拉多在大连实德带领球队夺冠,杜伊科维奇出任国足主教练,图拔科维奇接手山东鲁能,新一代南斯拉夫人席卷重来。

  比较第二代南斯拉夫教练与第一代的不同,第二代明显知名度更高,技战术水平更高,对攻势足球和技术足球更推崇,满足了当时中国人对技术的所有幻想,同时,又不像西欧教练那样高高在上,不屑一顾。

  而那个时期的韩国教练,除了李章洙一根独苗,基本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老一代固守的旧思路太多,新一代还没有成长起来。

  在实德夺冠、鲁能夺冠,南斯拉夫第二个时期辉煌了几年之后,盛极而衰是必然,随着高洪波的崛起,培养、重用国产教练的呼声高涨,然而前南教练顽强的生命力再次爆发,马上重新占领高地,伊万诺维奇、布拉泽维奇等人先后挂帅。这其中,最成功的布拉泽维奇是第三代的代表,他将以青年球员为主的申花带进了三甲。

   但是这一次,前南教练的风暴最短,影响最小。随着广州恒大的异军突起,中超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前南教练由于之前在中国的两波成功,身价已经被炒作起来;没钱的球队,更倾向于选择便宜的韩国人,2011年,中超同时有李章洙、张外龙、朴成华和金鹤范等四位韩国教练出现,并给了南斯拉夫人一次迎头痛击,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等前南教练纷纷中途下课,赛季末,德拉甘成为第四代南斯拉夫人的代表。

  而豪门球队又觉得前南教练档次不够,更倾向于西欧教练,在2012赛季,西欧教练多达5位,除了里皮,其他的西欧教练都命运悲催。到了2013,中超又出现前南教练的半壁江山,包括鲁能的安蒂奇、国安的斯塔诺、舜天的德拉甘、卓尔的图拔和亚泰的萨布利奇,以及中途上任的大连阿尔滨的克鲁尼奇。

  伴随着前南教练的再一次兴盛,是韩国教练的又一次落寞,张外龙中途被炒,让中超赛场上已经很难再找到韩国教练的影子。

  不过比起最初两代前南教练都以冠军打下江山,从第三代的布拉泽维奇到第四代的德拉甘,都没能获得过一个冠军,更年轻的斯塔诺、克鲁尼奇等人看起来时尚,接触最新的欧洲足球思路更多,但其实骨子里已经没有了前南斯拉夫最纯粹的底蕴,他们一度轻视中国足球,结果被狠狠地教育。

 

  同时,韩国人卧薪尝胆多年之后,最新一批年轻教练已经迅速成长起来,崔龙洙、朴泰夏、洪明甫都是90年代仍然活跃在球场的韩国国脚,他们坚持了韩国教练一贯的根基,又有接近欧洲一线的战术理念。

  而西班牙人曼萨诺、在英超意甲闯荡多年的埃里克森等西欧代表已经开始在豪门球队站稳脚跟,前南教练现在处在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他们无法跻身欧洲主流足坛,没有显赫经历给自己镀金,也无法跟崛起的韩国教练对抗,新一代代表人在中国的执教成绩越来越差,更没法给自己代言。

  更重要的是,前南地区这几年的足球成绩也不理想,人才匮乏让他们自身水平下滑。种种困境,这一次,前南教练们恐怕真的到了末路,不过十几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每次觉得他们不行时,他们就会马上给你点颜色看看。

  这就像二手玫瑰一直唱的那样:命运呐……

文章关键词:斯托伊科维奇中超韩国前南教练德拉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