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京沪战:出奇制胜 数据证国安超强求胜欲

2016年06月28日17: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安战申花数据国安战申花数据

  新浪体育讯  来源: 中超联赛APP

  故人一词最近屡屡在中超赛场中被提及,天河体育场精彩纷呈的“青蓝之争”,德拉甘在天津奥体中心的反戈一击无不是故人之间的博弈,而在本场焦点战中,北京国安乐视队同样迎来了故人曼萨诺的上门挑战,曼萨诺在北京国安乐视队执教的两年中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现场球迷也在赛前为曼萨诺送上了阵阵掌声以感谢他为球队作出的贡献,这在以往的工人体育场并不多见,其实对于北京国安乐视队来说上海绿地申花队同样也是一位“故人”,两队从中国职业联赛诞生起,在二十三年中已经交锋四十五次,从未在哪一年间断过,上海绿地申花在官方发布的纪念球队顶级联赛600场纪录的官方海报中,在象征申花的蓝色旁特意添加了象征国安的绿色,以表达对北京国安乐视这位同样达到600场纪录的“故人”的敬意。而更为有趣的是两队间的每一次交锋似乎都有着各种各样说不完的话题。本场比赛同样不例外,精彩进球,红牌,争议判罚一个都不少,也许这才是我们所熟悉的京沪大战。

  本场焦点战前,北京国安乐视队在换帅后联赛已经连续四轮保持不败,球队的排名也从赛季初期的后几名稳步提升到了积分榜中游位置,球队换帅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上海绿地申花经过联赛初期的磨合同样在近期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球队在本场比赛前保持联赛7轮不败,所以本场比赛那支球队能够终结对方近期的不败战绩将是本场比赛的一个看点,同时北京国安乐视队拉尔夫,奥古斯托的巴西中场组合与上海绿地申花队莫雷诺,瓜林的哥伦比亚中场组合间的直接对话也同样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最终经过一场激战,主场作战的北京国安乐视队以2:1的比分取得了这场“故人”之战的胜利,回顾本场比赛,北京国安乐视队之所以能够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球队针对本场比赛的诸多变化和极具针对性的部署,因为曼萨诺曾经在北京国安乐视队执教长达两年之久,其对大部分北京国安乐视队员的技术特点都十分熟悉,如果依然按照以前的固有打法对阵曼萨诺势必将被其有效的针对,所以本场比赛北京国安乐视队在排兵布阵上下足了功夫,很多队员出现在曼萨诺并不熟悉的位置上,正如赛前北京国安乐视球员张稀哲所说的那样“曼萨诺熟悉的是踢边路的我 而不熟悉踢中路的我”,而在比赛中正是出现在中路位置的张稀哲依靠两粒进球使得北京国安乐视队全取三分,可谓出奇制胜,另外北京国安乐视队针对上海绿地申花队的进攻特点所部署的通过进攻全力压制申花左路以限制柏佳骏,曹赟定这一进攻强侧,同时增加本方中路人数以压制瓜林,莫雷诺的发挥以达到切断他们与中超目前最佳射手登巴巴的联系,从而限制登巴巴发挥的战略在比赛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在上海绿地申花队一方,由于秦升的缺阵使得球队中场中路的防守出现很大的问题,很难在中场对北京国安乐视队的进攻实施有效的拦截,另外,虽然登巴巴在比赛未段攻入一球,但球队对其支援不利的问题在本场比赛中再次显现,下面我们将利用各种数据进行本场比赛的复盘。

  基本技术数据

  通过两队基本技术数据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到,两队在本场比赛的控球率同为50%,并没有哪一支球队在场面上处于绝对的优势,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国安乐视队在对方半场控球率高于上海绿地申花队多达十二个百分点,说明北京国安乐视队的控球更多的是在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半场发生的,球队对上海绿地申花队的进攻压力更大,而上海绿地申花队在北京国安乐视队半场的控球率仅为33%,球员很难将球传递到国安半场,只能在本方半场进行传递,说明球队因为北京国安乐视队在中场中路布下重兵而遭受到了强大的防守阻力,另外我们注意到虽然两队的向前传球数只相差15次,但北京国安乐视队却比上海绿地申花队攻入35米区域的次数多22次,这是由于上海绿地申花队过低的向前传球成功率所导致的,球队过低的向前传球成功率也使得球队的整体向前能力大大减弱,造成球队向前场的传递并不顺畅,很难将球有效的传递到35米区域和禁区内,这也是造成前场控球率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注意到本场比赛的净比赛时间只有43分21秒,是北京国安乐视队到目前为止净比赛时间最少的一场比赛,过多的比赛中断使得比赛的连贯性大大降低,不但影响了两队的技战术发挥也使得观众的观赛感受变差,所以在比赛中两队还是应该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比赛本身,尽量减少一些无谓的犯规甚至红牌的出现,

  北京国安乐视全场活球传中示意图上海绿地申花全场活球传中示意图

  (蓝色表示成功,红色表示失败)

  通过两队的全场活球传中示意图我们可以看到 ,本场比赛两队的活球传中次数均为9次,北京国安乐视队的9次活球传中全部失败,说明球队依然缺少一个禁区内的强力包抄点,这在球队面对对方密集中路防守,急需通过边路进攻打开比赛局面的时候是十分不利的 。而上海绿地申花队的问题则不同,他们拥有登巴巴这一进攻强点,本场比赛中,球队成功找到登巴巴的两次活球传中,登巴巴均依靠个人能力形成了射门,并成功攻入一球,但问题在于上海绿地申花队在本场比赛的活球传中过少,9次活球传中也是本赛季上海绿地申花队活球传中最少的一场比赛。北京国安乐视队赛前针对上海绿地申花队边路进攻能力出色的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部署,很好的限制住了上海绿地申花队的边路发挥,

  上海绿地申花上半场活球传中示意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比赛的上半场上海绿地申花队左路活球传中次数为0,两名左边路球员曹赟定和柏佳骏被北京国安乐视队的右路进攻所压制,很难将精力用于进攻,整个上半场只有曹赟定的一次禁区外抢2点射门威胁到了北京国安乐视队,上海绿地申花队的整个左边路进攻在上半场几乎瘫痪。而球队的右边路因为李运秋的受伤缺阵,顶替其出场的张璐与吕征的配合并不默契,使得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右路进攻威胁也大大降低,本场比赛上海绿地申花队的两条边路都没有打活,中路又被北京国安乐视队所限制,所以整场比赛上海绿地申花队都很难在运动战中对北京国安乐视队造成持续性的威胁。

  基本体能数据

  通过基本体能数据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国安乐视队在冲刺跑距离和高强跑距离上大幅领先于上海绿地申花队,说明球队在本场比赛中的提速能力十分出色,在比赛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北京国安乐视队球员突然加速,从后排插上接到过顶传球直接威胁上海绿地申花球门的情况发生,张稀哲所攻入的第二粒进球便是突然提速插上后所攻入的。

  本场比赛前北京国安乐视队的冲刺跑和高强跑能力并不突出,前14轮冲刺跑场均跑动距离为1930.5米仅仅排在中超16支球队中的第15位,高强跑场均跑动距离为4419.2米 ,同样只排在中超16支球队的第15位,但在本场比赛中这两项数据均有大幅度的提高,除了球员对本场比赛的高度重视和所展现出的强烈求胜欲外,球队的打法在本场比赛中也有着一定的变化,球队改进了原有的整体推进速度较慢的传控球打法,在传控球中加入了更多的直接向前传球,球队的进攻速度大大提升,对对方后防线的冲击力也大大增强。

  6.jpg

  本方控球时双方体能数据对比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计算出,北京国安乐视队在本场中,除了大幅度提高了高强度跑距离外,球队在本方控球时的无球跑动也更加积极,根据计算我们可以得出北京国安乐视队在本方每1%控球时间内跑动距离为594.9米高于上海绿地申花的567.3米,通过积极的无球跑动跑出更多的空当,使传球队员可选择的传球线路更多,不至于产生过多的横传或回传,进攻更加立体高效,所以也在比赛中获得了比上海绿地申花更多的机会。

  个人体能数据方面,本场比赛两队跑动距离前四名的球员中有三名是北京国安乐视队的球员,其中两队中只有张呈栋的跑动距离达到一万米以上,为两队跑动距离最多的球员,比赛中出现在后腰位置的奥古斯托的跑动距离也达到了9800米以上,和球队的左边后卫张辛昕分列两队跑动距离的第三和第四位。上海绿地申花队方面跑动距离最多的球员依然是中场球员瓜林,排在两队跑动距离的第二位,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一下北京国安乐视队三名球员的跑动线路图。

  张呈栋本场比赛跑动线路图

  通过上面三张球员跑动线路图我们可以看到,本场比赛后撤到后腰位置的奥古斯托的跑动范围几乎覆盖球场的整个中路,在后场,中场,前场都可以看到奥古斯托的身影,来的后腰位置的奥古斯托通过积极的跑动在本场比赛中很好的串联起了北京国安乐视队的进攻,使球队的后场和前场联系的十分紧密。而左边后卫张辛昕的跑动范围从本方后场一直延伸到对方前场,覆盖了整条左边路,可见其在攻防两端都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尤其是在朴成回到中路帮助控制中场的时候,整个球队的左路走廊都要靠张辛昕一人支撑,其正是凭借充沛的体能才能出色的完成这一任务。张呈栋的主要跑动区域主要在申花半场的右边路,与其对位的是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左边路球员柏佳骏和曹赟定,在比赛中,张呈栋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充沛的体能在其他队友的配合下反复冲击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左路防守,使得上海绿地申花队左路的两名球员疲于应付,无法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端,为球队的右边路防守减轻了压力。同时我们还注意到这三名球员有多条从各自位置回收到禁区中路的跑动线路,说明他们对球队禁区危险区域的保护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通过上图我们看到,在北京国安乐视队的首发阵容中,有很多球员都是出现在全新的位置,首先一直在国安出任前腰或左边前卫的巴西球员奥古斯托首次出现在了中场比较靠后的位置,比拉尔夫的站位略微靠前,埋伏在前腰张稀哲的身后。在前文中我们曾专门探讨过奥古斯托的位置问题,认为他更加适合在前腰和后腰之间活动,这个位置给予了奥古斯托极大的自由性,可以充分发挥其全面的能力。同时也杜绝了之前从前场回撤拿球后,在前腰位置留下位置真空使得球队整体阵型脱节的弊端。

  奥古斯托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位置回撤后奥古斯托的活动范围较之以往的比赛反而更大,经常回到中后场区域接后卫传球成为球队进攻的第一发起者,充分发挥其视野开阔,中长传准确的特点,在比赛中屡屡送出准确的中长距离传球,使球队的进攻推进速度大大提升,其对球队进攻的帮助比之前在前腰位置更加突出。

  奥古斯托本场比赛向前传球示意图

  通过上图我们看到,本场比赛奥古斯托的向前传球更多的是以中圈附近的中长距离转移传球为主,平均传球长度达到22.58米,很少出现以往在短传中因传接人默契不足而导致的过多失误,球队中场在奥古斯托的梳理下也显得更加高效有序。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奥古斯托在全部36次传球中,给其他5名中前场球员共传球27次,在中场球员间建立起了很好的联系。

  因为奥古斯托很好的承担起了中场组织梳理作用,所以出现在前腰位置的张稀哲本场比赛的位置更加靠前,个人的攻击能力得到充分的展现,并在比赛中攻入2球,为球队锁定胜局。而张稀哲的传球也多以在35米区域内的穿透力极强的短传为主,尤其当伊尔马兹替补上场后,多次为伊尔马兹短传“喂饼”,后者也险些攻破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大门,

  张稀哲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张稀哲本场比赛高强度跑线路图

  通过张稀哲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我们可以看到张稀哲本场比赛的主要活动区域有很大部分集中上海绿地申花的大禁区前,同时通过张稀哲本场比赛高强度跑线路图我们看到,其有多条从35米区域高速插向禁区位置的跑动线路,整体显示张稀哲在本场比赛的攻击欲望十分强烈。

  张稀哲向前传球示意图 伊尔马兹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通过张稀哲向前传球示意图我们清楚看到张稀哲有多条在禁区前向禁区内的短传直塞球找到伊尔马兹,而通过伊尔马兹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我们可以看到伊尔马兹在本场比赛中的主要活动区域有很大部分是在上海绿地申花的禁区内,对上海绿地申花队的威胁很大,这也得益于张稀哲出色的传球支持。

  本场比赛北京国安乐视队第三个位置调整在于朴成首发出现在了左边前卫的位置上,但在比赛中朴成的位置更多的是向中路靠拢以使得球队在中场占据人数优势,帮助球队更好的控制中场,左边路则更多的是交给了本场比赛中跑动十分积极的左边后卫张辛昕。

  朴成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朴成本场比赛跑动线路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朴成本场比赛的主要活动区域并不在左边路,而是在中场中路附近,北京国安队通过朴成向中路靠拢,张稀哲的适时回收,以及在中场中路活动的拉尔夫以及奥古斯托,几人共同形成局部的人数优势,对上海绿地申花队的莫雷诺和瓜林两人形成压迫性的防守,使得他们两人在比赛中迫于防守压力只得将自己的活动范围后撤。

  瓜林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莫雷诺本场比赛主要活动区域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上海绿地申花队本场比赛4-1-4-1阵型中的双前腰,瓜林和莫雷诺的主要活动区域明显过于靠后,甚至有时回撤到了中线之后,距离北京国安乐视队禁区过远,使得两人的个人进攻能力很难发挥,同时两人的过度后撤也切断了他们与前锋登巴巴之间的有效联系,使得登巴巴在本场比赛的发挥受到限制。

  上海绿地申花本场比赛球员互相传球图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登巴巴在本场比赛中分别只接到瓜林和莫雷诺的各1次传球,全场比赛也只接到其他队友的10次传球,是全队所有首发球员中除守门员外接球次数最少的球员,全队对其的支持明显不够。

  上海绿地申花队在比赛中暴露的第二个问题在于,球队在主力后腰秦升不能出场的情况下,只安排了王寿挺一名防守型球员,使得球队中场的防守能力明显不足,不能在后卫线前建立起一道有效的防守屏障,同时因为中场防守能力的不足,也牵扯球队两名前腰球员的精力,瓜林和莫雷诺位置的后撤也与他们要回到中场较为靠后的位置加强防守有着一定的关系。

  王寿挺本场比赛抢断位置示意图 秦升抢断位置示意图

  通过对比两名球员的主要活动区域图,我们可以看到王寿挺在比赛中的活动范围并不比秦升小,两人在后场的覆盖范围都十分出色,但是我们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王寿挺在比赛中的抢断更多的集中在本方大禁区附近,而在中场位置很难进行有效的拦截,这与秦升所起到的中场防守铁闸的作用有着一定的差距,所以在本场比赛中,上海绿地申花队是否应该更稳妥的使用双后腰的阵容值得我们思考。

  本场比赛取胜后,北京国安乐视队在中超联赛中已经保持五轮不败,球队复苏势头十分明显,只要球队保持住目前这种良好的势头,相信在联赛的后半程北京国安乐视队还是能够保持足够的竞争力的,而上海绿地申花队虽然输掉了本场比赛从而终结了球队长达7轮的不败战绩,但对于拥有联赛最佳射手登巴巴,以及瓜林等大牌球员的上海绿地申花来说,只要解决好球队在比赛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依然会是本赛季亚冠名额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文章关键词:上海绿地奥古斯托登巴巴北京国安张稀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