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冠军?国少背后的故事不为人知 一句话戳中泪点

廉价冠军?国少背后的故事不为人知 一句话戳中泪点
2019年04月25日 18:30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U15国少在西班牙地区杯赛5-1大胜勇夺冠军 中国U15国少在西班牙地区杯赛5-1大胜勇夺冠军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北京时间昨天(4月24日)凌晨,中国U15国少队在西班牙地区杯决赛中5比1大胜西班牙巴拉多利德梯队,勇夺冠军;来自山东鲁能的中国新星何小珂上演“大四喜”。赛后,有人习惯性地开“喷”,认为U15国少冠军含金量低……

  然而15天,12场比赛,参加3个杯赛,辗转欧洲数国,情绪和信心随着战绩高低起伏,最终他们战胜自己,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个中滋味,也许是键盘侠永远都难以体会的。

  15天12赛国少经历了什么 一句话戳中泪点

  本次国少队从2月中旬开始集中,在江苏苏宁足球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训练。3月16日,球队从北京出发前往西班牙开始了为期40天的海外拉练。从4月9日开始,U15国少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比赛,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参加了克罗地亚邀请赛、地中海杯和西班牙地区杯赛,共打12场比赛。对于15岁的孩子们来说,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克罗地亚U15邀请赛的锻炼价值非常大,不仅因为对手中分别有克罗地亚U15国少队、阿根廷U15国少队这样的强大对手,国少队还经历了长达10几个小时的旅途劳顿之苦。

  球队教练组成员有人记录了U15辗转的辛苦旅途,“因为从马德里过去没有直达航班,所以要从德国转机,马德里-慕尼黑-萨格勒布-布拉,整个行程球队经历了天还没亮就起床准备去机场、数小时的航班、数小时的等待转机、又数小时的长途大巴,总共十几个小时途经三个国家四座城市,终于在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到了驻地酒店。做为足球人,类似的旅途奔波司空见惯,对于在外拉练的球队来讲也是家常便饭。”

  克罗地亚邀请赛,中国国少由于上半场防任意球失误丢球,下半场加强攻势一度占据场上主动,但最终以0比1不敌克罗地亚U15,从场面上看中国队不落下风。次战阿根廷U15国少队,中国队率先打破僵局,但上半场结束比分被对手反超为1比2,下半场在1比3落后的局面下,何小珂扳回一球。这场比赛,中国国少队踢得积极主动,一度让阿根廷主教练对本队球员大发雷霆。第三场比赛,国少队负于斯洛伐克国少。三战尽墨,西班牙主帅阿尔弗莱多为首的教练组感受到来自媒体的压力。

  结束克罗地亚的比赛之后,球队马不停蹄返回西班牙赫罗纳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地中海杯(MIC)。小组赛的三场比赛里,U15国少表现十分抢眼,首轮5比0轻松取胜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良萨U15队,第二轮比赛8比0轻松战胜瓜德鲁普的西罗科队,最后一轮面对莫迪因钢队,球队1比0小胜对手拿到了小组第一。

  一时间,国内媒体的赞誉扑面而来。但是好景不长,随后的1/8比赛,国少队以0比1负于意大利业余球队,虽然这支业务球队有两名超龄球员上场,打进中国过少点进球也存在明显误判,但足球比赛就是如此,尤其是没有转播的少年队比赛,人们更乐于从结果上判断球队的状况。于是乎,曾对国少队赞誉有加的媒体(自媒体)见风倒戈,开始痛批国少,仿佛一转眼就忘记在这支队伍3战全胜14进球0失球时自己如何献上了肉麻之辞。

  赛后U15国少队把这场比赛看做“奇耻大辱”,全队懊恼不已,球队的信心也“将至冰点”,但路还要往下走,在西甲名门努曼西亚驻地SORIA小城,还有一项“西班牙地区杯”比赛等待着他们。

  经历了前边的失败,U15小将愈挫愈勇,在小组赛中先后与巴拉多利德和莱昂文体战平,随后点球大战淘汰萨拉戈萨,最后的决赛中又以5比1大胜巴拉多利德捧得冠军。赛后,一名国少队的工作人员写下了如此随感,大巴开了将近三个小时,我们终于到‘家’了,这个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称之为‘家’的地方,做为足球人,可能住久一点的地方就会不自觉的叫它为家吧,谁让我们四海为家呢?”

  这句话一下戳中了不少家长和球员的泪点,何小珂的妈妈说道:“含着泪水看完,隔着屏幕,感同身受,心绪难以平静,向您们致敬,向中国足球人致敬!

  如何定义鲁能新星何小珂的未来

  三次杯赛,12场比赛,何小珂参加了10场,打进11球,依旧保持着超高的进球效率。从12岁以来,何小珂就已经成为媒体眼中的“天才”,如今更有媒体将整个U15国少称之为“何小珂一个人的球队”。作为15岁的少年,何小珂能否承受得住这样的谬赞?

  在U15之前,媒体已经广泛关注何小珂的成长之路:

  2017年,梧州U13锦标赛,8场17球(全队30球),赛事金靴; 

  2018年9月,武汉U14锦标赛,打韩国U15上演帽子戏法,赛事金靴;

  2018年青超U14年龄段,斩获24球,全国第一。

  加上刚刚结束的2019年欧洲拉练,何小珂代表U15国少队打进11球,在西班牙地区杯赛上进6球,排名第一。不过,小伙子对于自己的成绩只字未提,他更看重的是全队的冠军,他在朋友圈中非常煽情地写道:“我们是冠军!看到过希望,也经历过低谷,但永不磨灭的是我们那颗冠军的心。从小组赛出线到淘汰赛绝杀晋级,再到决赛的大放异彩,我们始终相信自己,从未放弃,终于捧起了我们最向往的冠军奖杯。冠军的背后是这个团队辛苦的付出,是日复一日的努力……此刻我只想说一句话:中国是冠军!”

  在更早之前,央视就曾经做过一段对他的专访并冠以“泰山小将”。这位家在北京却选择鲁能青训的少年,从10岁就到了远离家乡500公里之外的潍坊开始了追逐他的足球梦想。足球名记马德兴评价他门前的感觉是天才才具备的,“天才是靠发现的,而不是靠练出来的,何小珂在门前的那种感觉是与生俱来的……”

  在妈妈王女士的眼里,何小珂很懂事,也很自律,他儿子学习成绩不错,在小升初参加潍坊全市通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都是100分,人送外号“何三百”。现在,何三百初三毕业马上面临中考,却面临这无法上高中是尴尬——鲁能足校没有高中,他去年才从北京转到鲁能足校的学籍潍坊当地又不承认,“也许只能先上职业中专,以后再走一步看一步。”王女士有些无奈。

  身为前锋,何小珂的偶像是C罗,他连进球之后的庆祝动作都将偶像模仿得惟妙惟肖。母亲王女士却希望他能够稳扎稳打,“先实现小目标”,这个“小目标”就是成为国内顶级职业联赛的优秀球员,“像张琳芃那样的”。当然,何妈妈知道张琳芃跟何小珂位置不同,但她欣赏张琳芃场内场外的优秀品质,希望自己的儿子也像他那样自律、优秀。她并不希望媒体过度赞扬自己的儿子,“他才15岁,虽然比同龄人略微成熟了一些,也比较懂事儿,但是他说到底还是个孩子,虽然不像同龄的孩子那么叛逆,我们之间也难免有时候要‘斗智斗勇’。”

  本次欧洲拉练,U15国少队既有高光时刻也有低谷徘徊,而舆论的反应也是褒贬不一。对于过早站在聚光灯下的儿子,何小珂的母亲既自豪又有些担忧,“他们小小年纪,却承受着本不应赋予他们的压力,足球精神该向我们怎样诠释?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始终向往光辉的那一面,无论输赢,同喜同悲,共同成长,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