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投1.5个亿+本土教练团队 建业青训如何逐鹿中原

年投1.5个亿+本土教练团队 建业青训如何逐鹿中原
2019年04月18日 22:38 国内足球综合
在区楚良看来,相比青少年培训体系的搭建,教练的选拔与培养更是当务之急 在区楚良看来,相比青少年培训体系的搭建,教练的选拔与培养更是当务之急

  稿件来源:谷子裕 体育大生意

  编者按:2018年底,体育大生意开启了关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探访。力求了解各支球队的青训体系搭建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通过体育大生意的媒体传播平台,为想要走进绿茵场的孩子和俱乐部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体育大生意将陆续推出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青训系列策划,此为第三篇,聊一聊地处中原的老牌球队河南建业。

  “我们做青训是希望培养一个人会踢球,而不是培养一个会踢球的人。”

这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区楚良在面对体育大生意专访时,道出的建业青训理念。“足球训练交给孩子的是足球技能,而在此之前,球员需要在完备的教育体系下成长。”

  解决学籍难题,建业以点带面建校园青训体系 
       

  正如区楚良所言,河南建业旗下梯队全部是与学校进行合作开展,建业将派出教练前往合作网点校进行授课,通过甄选不同学校的苗子组建俱乐部的青训梯队。现如今,俱乐部已同安阳第八中学,郑州第八十四中学,新乡市第十中学,洛阳东升二中,周口市十九中学等9所学校完成签约。

河南建业携手安阳第八中学河南建业携手安阳第八中学

  据体育大生意了解,建业网点校每周4练1赛,训练在各自的校园中进行,比赛是以区域划分,按照大巴车1.5小时左右的车程为原则进行配对,这样基本半天就能够完成比赛任务,不会耽误学生晚上的功课。目前,赛事还是围绕河南本地球队为主,待体系成熟后,也将前往外省进行针对性比赛。

相较西方足球发达国家,很多中国孩子都是上初中后才开始基础的足球训练,这样球员的成长空间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局限,而如果能提早足球启蒙的时间,就可以在之后的培训中给予他们更高阶的训练内容。

对此,河南建业起初希望通过建立两个机构来完成青训体系的搭建,分别有部门负责小学和中学,但在实际操作一段时间后,中学和小学两家机构之间很难进行无缝对接,包括青训理念、资源分配在同步性协调中都有所欠缺。最后,俱乐部决定将基础培训(小学阶段)和精英培训(中学阶段)进行统一指导,以便青训工作的开展。

建业还专门搭建了一套校园足球竞赛选拔体系,通过和中学的合作,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4-5所小学,来扩大球员池。未来,建业还计划同高中甚至大学展开类似的辐射点合作模式。值得说明的是,这种由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分地域选拔模式,有效规避了在青训领域令人头疼的学籍问题。

建业青训梯队建业青训梯队

  在精英培训阶段,球员们需要保证在一起的训练时间和次数,如果这些球员分布在不同学校,往返的成本便会很高,将在无形中加重学生负担。据体育大生意获悉,在校足办的大力支持下,建业的网点校拥有一些特定的招生名额,让这些有足球基础的小球员能够前往指定的学校就读。

一直以来,建业方面都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在离家最近的地方接受文化教育和足球培训,这也是俱乐部在河南各地开展足球工作,而不是筛选一批孩子在俱乐部基地里面进行训练的原因。同时,区楚良坦言,中国的青训水平还处在相对落后的发展阶段,目前采用的模式实际上也是一种折中的方式,同社会紧密结合,能够打消更多家长的顾虑,进而吸纳更多的人才。

众所周知,青训是个时间长、成材率低的项目,对于踢不出来的球员,有了教育的支撑便可以向学校进行分流,而接受多年足球专业训练后的球员,在考学方面也会有一定优势。对于走入职业系统的球员,成材率其实有了一定的保障,如果不受太大的伤病影响,起码可以在职业足球领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统一执教理念,教练员选拔与培养是当务之急

  
在区楚良看来,相比青少年培训体系的搭建,教练的选拔与培养更是当务之急,“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只要做好教练员培训,不愁没有球员,我对这点坚信不疑。”

据体育大生意获悉,建业已经从全国海选了一批优质教练员讲师,针对基层教练,每月都会进行至少一次的专题培训,受训教练每月还需要进行两次成果反馈,以便区楚良亲自领导的工作组对教练员进行评估。与此同时,建业还在搭建训练监控系统,通过互联网实时了解各地的训练状况,即便远在郑州,区楚良也可以对在校教练员的训练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河南建业俱乐部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区楚良河南建业俱乐部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区楚良

  通过讲师统一授课,教练员的执教理念也是想通的,区楚良表示:“根据建业目前的成绩和打法,我们的执教理念是踢更加积极、更加快速、更有侵略性的足球。”

体育大生意了解到,目前建业的青训教练团队均由国内教练组成,这点同大多数中超球队都不相同。区楚良告诉体育大生意,在外教和本土教练的使用方面,主要考虑到两点原因,一是外教的成本要比本土教练贵至少3到5倍,如果大量雇佣外教团队,资金压力就会很大。

另一方面当这些教练合同期满后,能否给本地足球留下实质性的成果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而培养本地教练员,可以对他们从一开始就灌输建业的青训理念,在战术打法上能够形成统一,再加上地域的特殊情感,教练员会有很大几率在10年甚至20年之后继续为本地的足球发展服务,并将这种模式传承下去。

今年初,建业董事长胡葆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南建业2019赛季预算为9.5亿元。根据足协此前发布的政策,职业俱乐部每年在青训上的支出将不少于全年支出的15%。据知情人透露,建业每年在青训领域投入的金额远高于中国足协规定的比例。照此推算,河南建业在2019年的青训投入将不少于1.5亿。

建业董事长胡葆森建业董事长胡葆森

  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其目的还是要留住青训人才。区楚良告诉体育大生意,“人才之所以流失,还是因为家长或者孩子觉得其他地方更好,倘若我们把青训体系建立完善,让孩子能在家门口接受最好的文化教育与足球培训,那么人才肯定就会留住”。

建业区楚良青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