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赢球缓解压力但难掩技战术含量不高 绝不能怕输

国青赢球缓解压力但难掩技战术含量不高 绝不能怕输
2019年03月26日 17:41 国内足球综合
29号梁国桥 29号梁国桥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正在越南芽庄参加四国赛的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B队在今天(25日)下午进行的第二轮一场比赛中,凭借着下半时刘祝润和冷季轩在三分钟内的两球,2比0击败了缅甸队。应该说,对处于重压之下的主教练曲波和国青队来说,胜利极大地释放和缓解了压力。不过,就整场比赛而言,国青队胜在效率。在充分肯定国青小将们的努力的同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国青队面对缅甸队处于被动甚至被对方摁在半场“摩擦”的那种尴尬,也就是说,我们青少年球员需要在技术、战术、个人能力方面花更多的力气去狠抓。

  1

  、国青用效率赢下比赛

首发名单首发名单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主教练曲波依然还是派出了4231的阵型出战缅甸队。相比第一场比赛,国青队在首发中更换了两人,首场比赛中上半时受伤被替换下场的19号阿布都肉苏力以及7号刘祝润均未能首发。29号梁国桥出现在右后卫位置上,而原先的右后卫2号陈宇浩则改打左后卫;原来的左后卫11号易县龙则出现的左边翼位置上;而左边翼的18号马辅渔则司职攻击型中场,顶替了阿布都肉苏力的位置;而上一场比赛中司职中锋的10号刘俊贤则改打了右边亿,中锋的位置安排由9号冷季轩顶替。

  与上一场比赛进入状态较慢不同,本场比赛一开始之后,国青队员就显得较为兴奋,踢得较为积极主动,因而,在前10分钟内,国青队在场上还是占有些优势。不过,随着缅甸队开始适应场上的节奏与摸清了国青队的套路之后,开始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不管是进攻还是争抢等,都处于上风。这一点,其实从下面的前20分钟技术统计中就可以看出,缅甸队处于优势之中。

前20分钟技术统计前20分钟技术统计

  不过,由于缅甸队的脚下技术和个人能力还是无法和越南队、泰国队等东南亚球队相比,因而,尽管上半时占据了主动,但在中国队门前制造的威胁并不大。上半时,双方以0比0言和。从技术统计来看,缅甸队占据了完全的优势,射门次数是8比3、射中门框范围内是3比0、角球是4比1,危险进攻则是26比15。也就是说,中国队尽管没有丢球,但对对方的球门基本没有什么威胁。唯一一次像样的进攻出现在上半时第32分钟,当时9号冷季轩在接队友的传中球之后一球头球攻门,但直接被对方门将扑出。

上半时技术统计上半时技术统计

  易边之后,国青队率先做出调整,用7号刘祝润换下了上半时没有什么表现的10号刘俊贤。这已经是国青队的第二次换人,在上半时第29分钟时,曲波用20号刘成卓换下了29号梁国桥,让左后卫2号陈宇浩重新回到右后卫位置上,而让11号易县龙后撤改打左后卫,18号马辅渔则拉倒左翼,刘成卓司职攻击型中场。

  和上半时一样,国青队下半时开始之后发起了一波进攻,在第51分钟时,国青队获得前场右侧任意球机会,球吊入禁区之后,由于缅甸队员身材矮小,未能抢到点,在混战之中,7号刘祝润补射率先打破场上僵局。领先之后的国青队开始全面收缩,缅甸队开始加强进攻力度,但仅仅1分钟之后,国青队在一次中场断球之后的快速反击中,9号冷季轩在中场刚过之后接到刘卓成的直塞球后带球狂奔,在大禁区线附近一脚冷静推射,将比分改写为2比0!

整场比赛技术统计整场比赛技术统计

  两球在握,国青队回收得更为彻底,开始摆出了铁桶阵,将主动权交给缅甸队,而自己则立足于防守反击。缅甸队开始全面掌控场上的局势,甚至一直将国青队摁在本方本场之内,全场比赛中,缅甸队的危险进攻有71次,而中国队仅仅只有28次;缅甸队全场有17次射门,而中国队总共就只有9次,角球则是12比2。从这几组简单的数据中,就可以想象这场比赛尤其是下半时是一种怎样的场面。但是,因为国青队以2比0领先,因而也没有改变打法的意思,坚决实施防守反击。至下半时第84分钟时,缅甸队曾有一次集中门楣,但幸运躲过一劫的国青队越守越有信心,最终以2比0拿下了这场比赛。

  2

  、个人技术能力待提升

  不管是友谊赛抑或还是热身赛,能够在比赛中取得胜利,总是值得高兴的,特别是,在首场比赛中以1比2输给泰国队、半场比赛甚至没有一次射门的情况下,不管是主教练曲波还是球队本身,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场比赛的胜利,显然可以部分缓解这种压力

9号冷季轩长途奔袭攻入第二球之后9号冷季轩长途奔袭攻入第二球之后

  而且,从整场比赛来看,国青队在2比0取胜之后,全队上下都迫切希望能够把比赛赢下来,因而不惜全力防守,将场上的主动权完全交给对方,任凭对手在场上“撒野”、将国青队摁在本方半场内进行“摩擦”。面对对方矮小的身体,国青队员身体方面还是占优一定的优势,因而在防守中基本就是靠身体硬抗,但传接球的失误着实太多,甚至很多时候就是靠着犯规去破坏对手的传接球或进攻。

  不得不说,这就是目前这个年龄段国内青少年球员的现状,基本功不扎实。所以,尽管比赛赢得了,值得高兴,但细看比赛过程,着实令人汗颜。而且,我们不能忘了,我们的对手仅仅只是缅甸队,如今居然被对方摁在半场内“摩擦”,这种场景就是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真实反应与现状。

20号刘成卓带球突破20号刘成卓带球突破

  某种程度上,还是那句话,即现在的中国足球因为球员的个人能力与技战术水平出现了大幅度滑坡、退化,因而整个中国足球的水平短期之内想要有实质性突破恐怕也很难。但是,即便是输球,对现在的球员来说,依然还是要继续多参加这种国际比赛,只有在实战中,才能让现状的球员有紧迫感、责任感,才能了解差距,才有可能真正去下功夫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自己的水平。如果因为害怕输球而关起门来、不参与到这种国际交流之中,我们的青少年球员就不可能成长起来。所以,现在的青少年球员甚至包括教练、管理者,都首先需要树立“不怕输”的观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