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国青之败输在十年前 发泄式热议没有价值

颜强:国青之败输在十年前 发泄式热议没有价值
2018年10月24日 13:25 国内足球综合
国青又输 国青又输

  文章来源:颜强

  10月23日晚,亚青赛小组赛次轮,中国U19国青0-1不敌沙特,遭遇两连败,稍后进行的同组另一场比赛里,塔吉克斯坦2-2战平马来西亚,积4分领先国青4分,国青提前1轮宣告出局。

  Insight:

  首战输球后,已经预示了这支球队的能力不足,之后还有报道,国青队上下,对打沙特颇有信心,认为沙特有不少弱点。青年队的比赛,每支球队都有弱点,可能否战而胜之,要看的还是自身能力。成耀东执教的这支球队,能力显然不达标。

  但继续指责这支球队,没有太多意义,他们之前的历届国青表现如何?这支球队的选材范围能有多广、千里挑一、百里挑一还是十里挑一?构建这支球队基础的青少年队冬训,过去几年已经有过多次报道,可选人才极其有限。以1999年出生的足球人才论,接触足球大多在2004年和2005年之后,接受相对系统的训练,时间要更晚,而那段时间,正是中国足球深受假赌黑腐荼毒、上下一片混乱的时期。什么的土壤,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一点都不奇怪。

  哪怕2009年的打假杀赌扫黑反腐,让足球环境稍有好转,但所谓好转,也只是在金字塔塔尖,或者只是这个行业的表面。青训和普及,长期是金字塔塔基的工作,城头变幻大王旗,领导来来去去,系统建设中,也就最近这几年,大家才对青训、精英化青训有所意识。但这种意识产生,对于此时国青队成绩,已经不可能形成补救。

  我们在慨叹国青连年惨败之时,更要关注的是,十年之后,这种恶果是否还会延续。

  热议国青的背后

  昨天晚上,国青0-1不敌沙特之后,马德兴、陆洋、李璇等大V在微博上热议“国青出局”。

  Insight:

  所谓热议,无非是对失败的罗列、对场面的吐槽、对说不清道不明的“领导”和“体制”的各种隐晦批评。这种热议,除了自我垃圾情绪排泄之外,没有任何价值。如果四散传播,传递出去的,也只是情绪污染。

  对国青沙特这种比赛,看完之后人人都有情绪要发泄。但这么多年下来,见过中国足球这么多失败,从事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以及和这个行业相关的媒体,排泄式“热议”之外,更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业内人士、以及与这个行业相关的人士,太多自己站在岸上,一味指天骂地、心里郁闷之余又觉得事不关己的。

  流行的各种明史笔记里,有过太多士大夫如东林党成天叫骂,却于人于事于国了无建树的案例。中国足球如是失败,我们都有责任。

  少年暴力

  10月23日晚,国内足球名记刘思远透露,东北某市一场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裁判遭到数名十几岁小将群殴。

  Insight:

  这一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观后说不上瞠目结舌,甚至还有似曾相识的观感。因为这种暴力事件,实在屡见不鲜。基层足球的裁判,如果总处在这种暴力氛围中,谁还愿意干这个?这些足球少年的父母家长、学校师长,看到过这种场景之后,还有谁会愿意支持孩子去踢球?

  暴力产生的原因,可能和当事裁判相关,在信息不完整的前提下,我们不能做出判断。然而这些孩子到底受了多大冤屈,要以这种行为来应对,他们平时接受的教育、足球教育,到底是怎样的状况?他们的教练在做什么、教过什么?都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但是真正深入到基层青训和业余足球中去,你会发现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不在于足球运动的疾患,而是教足球、传播推广足球过程中,因为功利目的、因为传播者素质偏差,而产生了各种扭曲,最终呈现出球场上如是丑恶的现象。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