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体大神奇8号王建文:寻梦他乡 为梦执着

专访北体大神奇8号王建文:寻梦他乡 为梦执着
2019年08月09日 07:35 国内足球综合
王建文 王建文

  来源:王沈童 北京北体大足球俱乐部 

  王建文19岁便离开家乡在外地寻梦打拼,经过无数风浪不断地洗礼与历练后,终于使他收获了中甲联赛本土射手王的荣誉。如今,31岁的王建文仍然在他乡,在为心中的冲超梦而努力。王建文说:“如果未来北京还需要我,北体大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留在这儿,战斗下去。”

  前往上海,开始寻梦之旅 

  时间回到2007年,当时还在青岛颐中海牛U19梯队踢球的王建文,和多数队友一样,即将面临人生重大的角色转换问题,是留在青岛还是寻梦他乡再或者是放弃足球,对于这帮还显稚嫩的小伙子们来说,无疑是一大难题。当然,能奔跑在职业足球的赛场上,是他们踢球以来最大的梦想,然而就此时的情况看,他们必须在这个人生十字路口处做出自己的选择。王建文诚恳的说:“当时我19岁嘛,马上要面临从梯队进入一线队踢球的选择调整问题,但其实那会,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我加盟的第一支球队上海七斗星队,他们的老板是我们青岛人,他有一天就突然打电话给我,跟我说:‘你很年轻,也很优秀,来我们这里踢球吧,你可以得到更多上场锻炼的机会’,我被他的邀请打动了,再加上各方面原因吧,我就同意去了那边。”建文就这样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加盟了当时在中甲联赛征战的上海七斗星队,也正是从他踏上江南大地的这一刻开始,属于他自己的寻梦之旅拉开了帷幕。

  建文告诉我们,在他目前的这12年职业生涯里,对于自己最特殊的一场比赛就是他职业生涯的首秀。他说:“那场是我们客场对阵延边队的比赛,我记得那会的球市特别火爆,球场看台上坐的满满的,我印象很深就连场边儿的几棵很高的树上都坐着人,他们趴在那里看我们比赛。我们当时的教练组阵容非常豪华,像申思、江津这都是我们的教练。我还记得当时江导赛前跟我讲:‘建文啊,不要紧张,平常心好好踢。’我就说:‘我知道,我会好好调整心态的。’但谁都知道,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当时赛前做准备活动时我真的很紧张,手都有些抖了,”顿了顿他继续说,“但其实我可能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随着比赛的进行吧,我也就逐渐融入了那种氛围,紧张感也就慢慢消失了。虽然没取得处子球吧,但那场比赛的场景是能让我记一辈子的。”

北体大的神奇8号北体大的神奇8号

  12年时间,效力6家俱乐部,一共打进58粒联赛进球,这是作为中场球员的王建文,自2007年以来交出的成绩单,不算耀眼,但足以证明他的实力。当然,正是由于他在中甲联赛中拥有这样稳定的发挥,才为他吸引到了北京北体大前身——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的注意。2017年2月7日这一天,王建文正式与北控签约,身披8号球衣为北控征战中甲联赛。

  谁也未曾想过,这次看似普通的转会,却为王建文带来了他自己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段记忆。2017和2018两个赛季里,王建文总共登场五十余次,帮助球队取得了18粒联赛进球,光2017一个赛季,他便轰入了10球,这样骄人的成绩,也使他获得当赛季的联赛本土最佳射手的荣誉。建文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讲到:“其实那一年我的进球基本是集中在下半年的,上半年我进了几个定位球之后,也没再进了,后来高指导接手球队,我这边才进了更多的球。因为当时高导看我射门能力还不错,脚法还可以,所以就叫我多到前场参与进攻,当时我的位置更接近球门一些,也就能打进更多的球。”

  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出色的表现,王建文得到了高指导和教练组的信任,当仁不让的成为球队的核心球员。到了2018赛季,他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全赛季27次出场攻入8球,虽然与本土最佳射手的殊荣仅有1球之差,但还是让更多的球迷看到了他、认识了他。“应该说当时我还挺高兴的,一个赛季进了那么多球,其实自己也一直挺期待赛季结束能有个颁奖典礼什么的,但很遗憾的就是17年联赛这边没有这个奖项,但18年有了,可我自己的进球数又差了一点,没能争取到,所以这也是令我比较遗憾的一点吧。”王建文在面对我们的镜头时如是说。此刻,2019年的中甲联赛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王建文也还在北体大,为了自己的射手梦和冲超梦不懈努力。

将热情全部投入到事业当中将热情全部投入到事业当中

  由于球队战术安排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球员进入30岁以后难以避免的状态起伏,王建文本赛季更多时间是出现在替补席上的,但只要给他上场的机会,他依然会不惜代价,为球队付出一切,他也仍然还是那位我们熟悉的,脚法出众的神奇8号。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还看今朝,廉颇老矣,尚能饭否?面对这样的质疑,王建文给出的答案是:人虽老去,但志不能移。在中甲打拼多年的他,比谁都想踏上中超联赛的舞台,从他加盟球队至今,那个梦想还未完成,当然他也就不会放弃。用他的话讲,就是:我们的目标永远是冲超,这个目标不达成,我们不会善罢甘休。这句话中是一位老将坚定的意志与信仰,同时也承载着他自己踢球多年来最大的愿望。

  王建文面对我们的镜头,将自己踢球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的讲了出来,他说:“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我们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这项事业当中,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生活,一方面为了比赛要心无旁骛的认真训练,另一方面生活中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多去钻研比赛,吸取经验。因为我个人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也希望更多的年轻球员可以这么做。为了足球,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多去投入一些精力。”他的话朴实无华,但的确句句真理,喜欢就多去投入,热爱就更应努力。

为了梦想,留在这里继续战斗为了梦想,留在这里继续战斗

  今年的联赛还剩最后10轮,王建文和他所效力的北京北体大队,正在为冲超做着冲刺前的准备。大半个赛季过去,可以说今年北体大比以往更加强势,前来现场观战的球迷数量也随着球队成绩的愈加突出而越来越多,看到这样门庭若市的景象,建文感叹道:“现在主场的气氛,特别能激起我们争胜的斗志,和球迷的互动也让我们在场上变得更加兴奋。我们后面还有4个主场比赛,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球迷来到奥体,来支持北京北体大这支球队,有你们的陪伴,我相信我们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建文19岁便离开家乡在外地寻梦打拼,经过无数风浪不断地洗礼与历练后,终于使他收获了中甲联赛本土射手王的荣誉。如今,31岁的王建文仍然在他乡,也依然在为心中的冲超梦而努力。王建文说:“如果未来,北京还需要我,北体大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留在这儿,为梦想战斗下去。”

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