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老队长15年后中甲再进球 笑言球鞋被谭龙开光

亚泰老队长15年后中甲再进球 笑言球鞋被谭龙开光
2019年08月05日 11:58 国内足球综合
张笑飞铁树开花 张笑飞铁树开花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刘准报道   4日下午的“南岭”,因为一场关乎长春亚泰能否登顶的较量,涌进了两万余名球迷,而现场球迷不虚此行的是,新兵德拉季奇开和、老将张笑飞铁树开花、谭龙第三次演绎梅开二度,奇兵谭天澄也在替补上场后收获个人首粒中甲进球,5比1,亚泰主场大胜梅州客家,球队的状态与他们的本轮海报主题“没有什么可以阻挡”非常匹配——在豪取4连胜的同时,亚泰以10胜6平4负、积36分的战绩暂时登顶。虽然4个小时后,呼和浩特、贵州恒丰因战胜各自对手而超越亚泰,但这短暂的登顶增强了全队的冲超信心。

  谭龙试穿球鞋带好运

  老队长“铁树再开花”

  一生一队,37岁的老将张笑飞用自己的坚持演绎着亚泰版的马尔蒂尼故事。虽然主帅萨布利奇不太喜欢评价麾下球员的表现,但对在目前这支亚泰队最熟悉的张笑飞,萨帅还是由衷地表示从来不会想他的年纪有多大,“球场就是一面镜子,张笑飞是我们的队长,是我的左右手,他训练刻苦非常职业。作为球员来说,他是我们球队的楷模,所有年轻球员都应该向他学习。”

  本赛季初,有关张笑飞能否继续踢下去的猜测不断。而事实上,他做好了转型助理教练的准备,因为出场机会和时间都发生了变化。不过,在范晓冬因伤缺席大半个赛季的现实面前,张笑飞又逐渐回到了球场上,而且再次戴上了队长袖标。

  或许是得到了爱情的滋养,近段时间张笑飞状态出奇地好,边路突破时能踢出意想不到的过人动作,而且由他发起的助攻也多达8次。本场比赛第19分钟,他就助攻德拉季奇打进其个人中甲首球,而3分钟后,他接张力开出的战术角球凌空抽射,打进个人职业生涯第四粒进球。

  张笑飞上一次破门发生在2018年中超第4轮主场1比2被广州富力逆转,同样是在角球战术,同样是左脚凌空抽射,皮球击中球门左侧立柱弹进球网。值得一提的是,张笑飞的两粒中超进球都是攻破广州富力大门,另一粒发生在2013年中超第12轮,亚泰主场2比2平富力,张笑飞打进一粒直接任意球。

  很多人并不了解,张笑飞的第一粒进球是在15年前的中甲赛场,2004年中甲联赛第21轮,亚泰主场4比2战胜陕西国力,开场第7分钟,张笑飞头球为球队先下一城。

  “今天的进球不仅要感谢张力,还要感谢谭龙,因为我这双球鞋,谭龙曾试穿踢了两堂训练课。”赛后,张笑飞在更衣室晒出了打进天外飞仙进球的球鞋(见上图)。老将张笑飞能够铁树开花的确借了谭龙的光。本赛季,谭龙的状态也是出奇地好,首轮就上演了帽子戏法,随后又在多轮比赛中扮演“绝杀先生”,并完成了三个梅开二度——本轮梅开二度,谭龙踢得非常写意,第32分钟和第83分钟,他分别打进两粒单刀球。目前,谭龙的进球数达到了13粒,超越日夫科维奇,成为队内第一射手。

  由于张笑飞被谭龙开过光的球鞋,因此很多朋友希望得到这双球鞋,不过,俱乐部荣誉室近水楼台先得月,提前预订了这双有故事的球鞋,“现在还不能给俱乐部,我希望最后10轮都穿这双鞋,希望能给俱乐部和球迷带来好运。”张笑飞说。

  两次换人收奇效

  萨帅赢球不满意

  第三次拿起亚泰教鞭,前南教头萨布利奇吸取了前两次并不成功的执教经历,跟训练和比赛无关的事,一概不予正面回答,或者说不愿配合。本轮激战前,萨布利奇已通过二次转会完成了人员调整,俱乐部也希望重拍一张球队的全家福,为主场比赛讨一个吉利。不过,俱乐部的好意被萨帅婉拒,他希望战前的训练不受任何干扰。

  从第6月16日主场3比2险胜陕西大秦之水,到随后的三连平,再到四连胜,萨帅通过上任后的一波8轮不败战绩,帮助长春亚泰抢到了18分。不过,在这8场比赛中,亚泰除客场1比0零封南通支云外,其他7场比赛均有失球,而这也是此役赛后萨帅不满的地方。

  赛后新闻发布会,萨帅没有受到球场外狂欢球迷的影响,而是还保持了大目标下的淡定和冷静,“这样的比分,相信大家很满意,但说实话,我对球队上半场的表现满意,下半场我们开局打得并不好,虽然后来进了两个球,但中场休息时,我曾和队员说过要求:下半场要像上半场那样去打。”

  虽然萨帅的战术安排一定程度上有些保守,但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此役,萨帅的两次换人收到奇效——第18分钟,新援德拉季奇替下U23小将赵鸣宇,主场首次亮相。1分钟后,这名塞尔维亚前锋就接到队长张笑飞传中头球破门,为亚泰取得梦幻开局。第73分钟,替补登场10分钟的谭天澄禁区推射将比分扩大为4比1。

  豪取4连胜,亚泰暂时登顶积分榜,一扫4个月前的低迷状态和外界对球队冲超决心的质疑。赛后主队更衣室,获胜后的亚泰队依旧例要照一张“全家福”留念,但这一次,每个人脸上露出的笑容都很真实。

谭龙中甲张笑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