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共谋未来 中乙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召开

分享经验共谋未来 中乙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9年04月18日 19:12 国内足球综合
2019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召开 2019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召开

  稿件来源:C2L中乙联赛

  2019年4月17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发布了《中乙俱乐部发展倡议书》,并邀请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乙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中乙俱乐部等各方代表分享推动足球发展经验,共商推动《中乙俱乐部发展倡议书》落地良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及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中乙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代表、中乙俱乐部负责人共同参会。大会由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主持。

  分享各自经验 共谋中乙联赛发展

  本次会议,中国足协特邀陕西省渭南市和广东省梅州市政府代表介绍当地政府支持俱乐部发展的经验。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洁从加强政策制度保障、加强设施经费保障、积极承办重大赛事、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加强舆论宣传五个方面介绍了其推动足球发展的举措。2019年陕西大秦之水队升甲成功,主场设在渭南市。为满足省内外广大球迷观赛需求,渭南市与西安火车站协商增开了“球迷共享火车”,设置球迷专列购票窗口。中甲联赛三轮过后,渭南赛区单场平均上座率24516人,成为中甲赛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晨在会上介绍,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振兴足球工作,把发展职业足球工作作为振兴足球工作的重要抓手,为职业俱乐部发展提供土地政策支持、激励资金、赛事服务、产业链等多方面支持,并先后出台实施意见、足球改革方案、三年行动计划等13项政策文件,不断理顺足球发展体制机制,保障足球事业发展。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始终坚定支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先后印发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和《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支持足球发展的重要规划,并加强督促落实。未来,在继续做好现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还将研究通过“城企联动”的方式,由城市出支持政策、俱乐部或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央资金给予适当投资补助,共同带动足球场地建设和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还会开展体育领域“十四五”重大问题前期研究,聚焦足球发展的重点难点,谋划体育全领域“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

  来自昆山足球俱乐部和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代表为与会人员介绍了俱乐部参与、服务当地城市或地区建设的经验。

  中乙联赛将兼具“三大平台”属性

  在听取与会代表经验分享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召开2019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支持俱乐部发展座谈会,积极研讨中乙俱乐部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服务城市建设和发扬城市文化,当地城市如何更好地帮助和支持俱乐部发展足球运动、开拓足球产业和营造足球文化,这项工作十分必要且意义深远。

  杜兆才指出,作为中乙联赛参与主体的中乙俱乐部、中国足协和地方政府共同按照社会化、现代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原则,将中乙联赛建设成为培养足球人才、培育足球文化、壮大足球产业的足球平台,发展成为凝聚城市力量、打造城市形象、宣传城市文化的城市平台,孕育成为尊重社会规则、发扬社会公益、贡献社会正能量的文化平台。为此,我们要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资源,切实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责任,形成发展的合力,在新时代开创中乙联赛健康、蓬勃、有序发展的新局面。

  三方应发挥各自优势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具体举措方面,杜兆才提出,我们要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资源,切实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责任,形成发展的合力,在新时代开创中乙联赛健康、蓬勃、有序发展的新局面。其中,中国足协将积极加强政策研究、扩大发展空间,大力推进中乙联赛的年轻化、本土化和城市化发展,走一条既符合国际足球发展规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

  中乙俱乐部要在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切实履行服务城市的发展定位,通过青少年培训、群众足球活动和社会责任等工作提升城市文明、营造城市文化,每年要向所在城市提交《俱乐部服务城市发展的工作报告和清单》。

  中乙俱乐部所在城市可建立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制度,建立定期沟通、协商机制,保障中乙俱乐部长远发展,所在城市可通过出台《当地城市支持中乙俱乐部发展清单》,以减免相关费用、制定帮扶政策、指定公共服务购买等方式支出和帮助俱乐部发展等等。

  下午,各方代表进行了分组座谈,并由俱乐部代表宣读了《中乙俱乐部发展倡议书》。随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中乙联赛是面向未来的联赛,中乙联赛想要发展得好,发展得快,就得汇聚和激发当地政府、体育局、地方足协、俱乐部以及社会各界的蓬勃力量。我们今天已经迈出了中乙联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打下了中乙俱乐部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建立了中乙品牌与城市繁荣发展的紧密联系,形成了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发展中乙联赛的方法思路。最后,李毓毅代表中国足协对各地政府、各地体育局和足协、俱乐部、广大媒体对中乙联赛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

  我们相信,未来的中乙联赛,在各方的支持与配合下,一定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真正做到为城市争光、为城市添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