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王哲林撕X国产球鞋 球员又一次被当枪使

2016年11月01日1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天啦噜!万没想到,CBA才打了一轮就闹出了大事。

  新疆队揭幕战上原本计划首发出战的周琦,因为拒绝穿着联赛指定赞助品牌的战靴,被赛场监督禁止出场,直到第二节他换回了李宁球鞋之后才重新获得登场资格。

  周琦心里不爽啊!我一个堂堂国家队的球员,连一个选择穿什么鞋子的权利都没有,这叫什么事?!

  一怒之下,赛后直接发出了一条微博:

  无巧不成书,除了周琦之外,还有另外一位国家队的球员王哲林也发了类似口气的微博。

  细心的网友很快发现,周琦和王哲林都是NIKE旗下的签约球员,在如此敏感的时刻发出了这样口径统一的微博,恐怕应该不止是巧合那么简单。

  其实,对于今年联赛所有球员都必须穿着联赛赞助品牌的球鞋这项规定,篮协在7月初就已经下发了通知。

  周琦当然不会不知道这项规定,他在热身时穿着的NIKE球鞋就已经遭到了现场工作人员的贴标,但他仍然想穿NIKE继续打比赛。

  在周琦和王哲林发出这样的微博之后,“穿鞋子”的话题很快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焦点。

  在周琦这条微博的留言下面,点赞最多的一条是质疑周琦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点赞排名第二的一条评论是质疑周琦太过看重赞助商给他的利益。

  在王哲林的微博留言热评中,有网友指出,这条微博的内容明显是受到了利益驱使。

  在这次微博抗议当中,周琦受到的舆论争议比王哲林更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周琦在签约NIKE之前曾是李宁的签约球员。

  2011年,初出茅庐的周琦第一次在广大媒体前亮相正是在李宁篮球训练营的全明星赛上,当时的周琦已经和李宁签下了一份为期三年的赞助合同。

  在李宁训练营之前的土耳其青年男篮邀请赛上,周琦大放异彩,以场均20.9分、10.3个篮板5.4次盖帽的表现成为那届赛事的最大亮点,半决赛对阵德国,周琦全场砍下了41分28个篮板15次盖帽的超级三双,帮助中国队经过三加时险胜对手, 并最终夺冠。

  那个时候,周琦的衣服和鞋子都是穿的李宁。

  2014年,周琦与李宁的合约到期,他最终选择了和NIKE签约。2015年,周琦代表国际队参加了2015年的耐克世界篮球峰会。

  此后,NIKE为周琦创立了个人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并为他设计了个人专属LOGO。周琦个人标志由他名字的首字母ZQ抽象而成。至此,周琦成为了NIKE在国内球员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就在CBA新赛季开始前,NIKE篮球官方微博还专门为周琦发了一条他的专访。

 

  我知道此时肯定已经有很多人想要愤然开骂,指责周琦忘恩负义,对自己曾经签约的品牌没有感恩,反而恶语相向,但在开骂之前,我觉得大家先应该先冷静分析一下,因为这条微博的内容看上去并不像周琦的本意。

  我们再仔细看一遍周琦发的这条微博:

  从微博中的意思看:第一,我被剥夺了穿自己鞋的权利。第二,谁来保护球员的利益?第三,只希望自己的脚得到保护。

  现在我们就上车,让老司机磊哥给你逐个分析:

  第一,球员穿自己鞋的权利去哪了?

  2012年,李宁公司以20亿的天价CBA,成为了未来5年CBA联赛的装备品牌赞助商,在当初的合同中,李宁有权禁止任何竞品出现在赛场上。

  由于篮协想要维护各个品牌的关系,在协调之下,李宁在前4年为NIKE等品牌开放了特权通道,允许其他品牌在缴纳“贴标费”后其旗下球员可以穿着自己赞助品牌的球鞋登场,但须对竞品标识进行完整的遮盖。

  起初共有12人获得特权,去年,特权名单缩减至4人,分别是:易建联、王哲林、周琦和丁彦雨航。今年夏天,篮协宣布所有球队的球员必须穿着李宁球鞋打球,否则不得出场。

  事实上,周琦所说的被剥夺的穿鞋权利,早在2012年李宁与盈方签订赞助合约的时候就已经被卖出去了,也就是说,从那开始,CBA球员从未拥有过穿自己品牌鞋的权利。

  第二,球员的利益谁来保护?

  毫无疑问,答案应该是篮协。不过CBA和NBA有些不同,在球鞋权益这方面,NBA是放开的,每个球员都可以选择穿着自己签约品牌的球鞋,球鞋赞助也成为了很多NBA球星非常重要的一项收入。不过在CBA,由于篮协将所有装备的权益打包出售给了赞助商,球员在个人品牌价值方面得收益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如今,球员们只能期待联赛在未来职业化之后这部分权益能够放开。

  当然,每个联赛都有不同的规则,在呼吁球员的利益受到保护的时候,任何一个职业联赛肯定也要尊重赞助商的权益,毕竟李宁是花了20亿真金白银买下了CBA的装备赞助权益,篮协这种打包出售的方式是否合理先放一边不说,但至少从规则上来讲,球员尊重联赛赞助商的利益是无可厚非的。

  其实在中国篮球的装备赞助中,每个赞助商都会合理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国家队的装备赞助商是NIKE,在没有特许权的情况下,任何球员代表国家队打球的时候不能穿李宁或者UA。女篮联赛的赞助商是安踏,在没有特许权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在比赛中去穿匹克。这就是规则。

  我相信每一个披上国家队战袍的运动员都会把为国效力当作自己的最高使命,但硬要把国家荣誉感和穿哪个品牌的鞋放到一起,未免有些牵强。

  第三,到底穿什么鞋才能让脚得到保护?

  关于球员的受伤是否是因为鞋的问题,我相信没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论断。在李宁第一年接手CBA的时候,当时确实有很多球员都不适应李宁的鞋子,但经过了这几年的为球员提供赞助球鞋的经验,李宁的鞋子在功能性和保护性上的确有了很大的改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签约周琦的三年里,李宁一直为周琦定制球鞋。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周琦在本赛季揭幕战第二节换鞋之后登场,脚上穿的那双粉色李宁,市面上根本没有卖的。

  那双鞋是2012年全运会李宁为几个签约球员专门定制的一款“粉色金戈”,是周琦最喜欢的一双李宁鞋,当时李宁只做了几双,距今已经四年之久。四年之间李宁出了无数款新鞋,但周琦仍然选择穿着四年前的那双定制款,这似乎已经说明了问题。

  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敢站出来说球员穿自己的鞋子就不会受伤。斯蒂芬-库里在签约NIKE期间一直饱受脚踝伤势的困扰,却在签约UA之后神奇的摆脱了伤病,库里从未站出来说自己的成功是因为换了鞋子。

  当然,周琦和库里不一样,和那些已经在NBA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的职业球员相比,20岁的周琦单纯的像个刚毕业的孩子,以他的社会经验,根本无法判断身边围绕他的这些人是设身处地为他着想,还是处心积虑的设下了一个陷阱。

  所以,当他发出了这样一条看上去并不像是他自己写下的微博时,很多人对这个涉世未深的孩子恶语相向。他打开手机看到这些评论时,天真的以为全世界在故意与他为敌,却不知自己因何成为球迷攻击的对象。

  可社会的套路,往往远比他想象的要复杂。

  就在我讲述这些事情背后的故事时,中国篮协已经收到了一份来自广东宏远队的信函,广东队正在为易建联申请非赞助商指定的特定用鞋。

  在王哲林和周琦的微博发出之后,篮协竞赛部的负责人已经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说:“CBA联赛支持球员努力提高水平、展示个人形象,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以联赛大局为重,球员必须遵守联赛的相关规定,维护CBA联赛整体品牌。CBA联赛办公室一直坚持对违规者进行处罚,本赛季也制定了新的管理和处罚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此外,如有球员在公开社交平台故意贬损、指责联赛和赞助商的行为,将按照联赛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如今,中国篮协正面临着两难的境地,一旦同意了广东队的申请,为易建联特事特办会让遵守规则的公信力遭到质疑,可如果不同意,阿联又坚持穿非赞助品牌的球鞋,他是否会遭到罚款甚至禁赛?

  我相信,周琦和王哲林的微博,也只是这场商业利益斗争的小小开端。如果下一轮比赛易建联能够代表广东登场,你很可能还会看到他发出与周琦和王哲林内容相似的微博。

  因为早在两年前,类似的事情就曾上演,当时NIKE的签约球员睢冉在一次比赛受伤之后发微博抱怨自己受伤是因为官方赞助商李宁装备的原因,而当时易建联也转发了这条微博,阿联那时的语气,和周琦如今的微博几乎如出一辙。

  在一个真正成熟的职业联赛里,无论是球员的利益还是赞助商的利益,都应该在规则下受到应有的保护,或许在未来CBA更加职业化之后,这样的矛盾能够得到更好的平衡。

  但我希望在这之前,各大品牌能够真正从球员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不要让周琦、王哲林这样中国篮球最具潜力的年轻人在涉世未深的年龄就成为商业利益斗争的一枚棋子,以至于让他们成为万千球迷攻击的对象。

  这,或许才是中国篮球最重要的东西。

  (贾磊)

文章关键词:易建联周琦王哲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