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新疆马布里将缩减时间 朱彦西仍在康复之中

2016年10月30日01: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朱彦西(资料图)朱彦西(资料图)

  新赛季CBA联赛已擂响战鼓,几支强队都在厉兵秣马,对冠军鼎虎视眈眈。综合分析,北京、辽宁和新疆仍占据些许优势,卫冕冠军四川队则由于“邓哈哈”组合的解体很难再向冠军发起冲击,而阿联的回归让广东队的冠军之心再次燃起。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京 闵指要让老马多休息

  新赛季,对于北京首钢来说,最重要的人依然是马布里,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老马的体能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如何在新赛季合理分配老马的上场时间,对于北京队而言是重中之重。

  马布里如今已年近40,闵鹿蕾表示,新赛季对于马布里的使用会更加合理。“我会让他先做好准备,我们也会进行一些沟通。新赛季,我们会尽可能给老马多点时间去休息,另外,国内球员也要多分担老马身上的压力,这样他会轻松很多。”老马曾说这或许是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将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这无形中也给全队更多激励。

  本赛季的首钢队,在保留了上赛季班底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段江鹏。在闵鹿蕾看来,阵容稳定是种优势,“这几年我们的外援也好,国内球员也好,大家的思想和身体状态都很稳定,我想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现在对手也都比较了解我们,我们需要加入新的元素,包括大家的思想和技战术等等。”

  最后,闵鹿蕾还谈到了伤员的回归。上赛季,朱彦西受伤赛季报销,他何时能够恢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闵鹿蕾说:“他正在积极恢复中,但伤病肯定还有一定影响。他很想打比赛,也非常努力,我们会安排好他的上场时间,做好人员轮换。”

  新 小外援左右夺冠走势

  财大气粗的新疆队,始终在追寻着总冠军的梦想,在休赛期,新疆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补强。除此之外,参加了NBA选秀的周琦依然留队,使得新疆队依旧保持在竞争总冠军者之列。

  与上赛季相比,新疆队分别从深圳新世纪队和青岛双星队引进了孙桐林、罗旭东。作为内线的孙桐林之前是深圳队的绝对主力,多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和国奥男篮,在攻防两端都是好手,他的到来让新疆队的内线变得更加豪华,他与周琦、俞长栋、布拉切的组合足以让任何对手感到害怕。罗旭东虽然名气不大,但却是一位非常实用的外线球员,因此才得到了主教练李秋平的信任。在老将刘炜离队之后,他是新疆队后场一个有益的补充。

  多年来,一直困扰新疆队的就是小外援的选择。本赛季,新疆队在经过反复考察后,签下了上赛季在欧冠联赛中表现出色的达柳斯·亚当斯,不知亚当斯能否与新疆队产生化学反应,而这也将成为新疆队能否举起冠军鼎的关键因素。

  上赛季,新疆队在半决赛出人意料地被四川横扫,说明这支明星球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新赛季李秋平能把问题都解决,新疆队距离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CBA总冠军就不远了。

  辽 连伤带停开局受考验

  连续两个赛季在总决赛中失利,对于处于上升期的辽宁队来说是十分巨大的打击。而在这个休赛期,辽宁队的坏消息又是接连不断。

  在赛季开始前的体质测试中,内线悍将李晓旭在折返跑中突然倒地,在被送入医院后被诊断为右脚跟腱断裂,基本宣告了赛季报销。雪上加霜的是,不久前篮协终于公布了对于上赛季总决赛“川辽冲突”的处理结果,辽宁队主力球员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分别被停赛4场、5场和8场。双重打击对辽宁队新赛季的开局是个考验。

  抛开伤病和停赛的减员,辽宁队的阵容构架还比较稳定,基本保持了上赛季的主力阵容,两位外援哈德森和兰多夫也都留下来。这套阵容和打法上赛季帮助他们打进了总决赛。

  毫无疑问,辽宁队的板凳深度是克服困难的最强保障,队中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拥有多名具有先发实力的球员,即使在最艰难的赛季初期,由哈德森、兰多夫、韩德君、杨鸣、赵继伟等人组成的临时阵容在CBA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等到郭艾伦等三位大将回归,辽宁队依旧是CBA实力顶尖的球队之一。对于漫长的赛季来讲,辽宁队依旧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粤 阿联若回归争冠有戏

  就在不久前,易建联与洛杉矶湖人队“和平分手”,这位29岁的老将第二次冲击NBA的梦想就此止步。这个“意外”不仅左右了易建联的职业生涯,同时也间接地改变CBA新赛季的冲冠格局。按照目前的情况,易建联基本确定会回到老东家广东宏远,这样一来,本来因为失去易建联而战斗力减弱的“华南虎”又重新回到了争冠集团。

  王仕鹏宣布退役,但广东队的阵容并没有因此而削弱。易建联、布泽尔、斯隆、朱芳雨和周鹏,这样的五人组,相信能让任何一支CBA球队闻风丧胆。而在替补阵容中,广东队还有任骏飞、董瀚麟、高尚、赵睿、周湛东、曾繁日(摘牌大会中摘得)这样的好手,这个赛季广东队能够上场打硬仗的人着实不少。

  在广东队的主力阵容中,最大的变数是卡洛斯·布泽尔。在来到广东队之前,这位35岁的老将已经有18个月没有打比赛了。主帅杜锋表示,布泽尔需要15至20轮比赛去恢复状态,如果届时布泽尔真能达到广东队满意的水准,那广东队的内线攻击力将相当可观。反之,广东队则会更多依靠易建联,这个赛季夺冠前景就不乐观了。

  川 邓哈哈解体卫冕不易

  新赛季,四川队阵容的一大变化就是“邓哈哈”组合的减员。邓特蒙离开后,只有哈达迪与哈里斯的卫冕冠军不知是否还能再创奇迹。从阵容深度看,四川队已经很难卫冕了。

  除了外援政策本身的规定外,邓特蒙颇不稳定的发挥是四川队选择放弃他的一个重要原因。邓特蒙上赛季的数据表面看还不错,场均贡献24.3分和4.3个篮板,但仔细分析后发现,他的单场得分从40多分到10分不等,起伏很大。相比而言,哈里斯的得分区间更为集中。

  邓特蒙离开后,四川队空出的1号位急需补强,原国家队后卫、名将刘炜结束了在新疆的赛季后加盟了四川。上赛季,刘炜为新疆队出战41场,其中首发36场,场均贡献9分、3.5个篮板和3.1次助攻。如果单看数据,刘炜的到来并不能真正填补邓特蒙的空缺,但刘炜已经是一名老将,指望他去攻城拔寨并不现实,他丰富的经验才是四川队最为看重的。对于新赛季的目标,四川队上下有着清晰的认识。在球队的新赛季发布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周仕强表示,虽然上赛季取得了冠军,但球队仍牢记自己是CBA的新军,接下来会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球队在新赛季的目标至少是进入季后赛。

文章关键词:朱彦西马布里闵鹿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