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罚球能不能跳 其他人什么时候能进线?

2016年08月03日15: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罚球能不能跳呢?肯定能!!!这个毋庸置疑!(大多数人都不会跳,因为跳投没有原地投篮稳定,更容易受到疲劳的影响)

  规则43.2.3明确写明:球员可用任何方式罚篮,并且以这样的方式使球从上方进入球篮或触及篮圈。

  任何方式,就代表了可以使用跳投,抛投,勾手,端尿盆和任何方式投篮。

 

  但是!

  在罚球过程中,不应触及罚球线或进入限制区,直到球已进入球篮或已触及篮圈。

  这一点要怎么判断呢?接下来我们看一个GIF图

  这位执行罚球的运动员,就使用了跳投的动作来执行罚球,但是他在球触及篮圈之前就已经进入限制区了(限制区是哪里不用丁老师再讲了吧?)

  所以,这就是一次违例动作,球即使进了也无效!!

  而且,这个队员还犯了另外一个错误。他在罚球的时候还做了个假动作,而规则规定:运动员不应做假动作罚球!

  所以,这位同学...你是猴子派来的逗比吗??

  当然,你有理由表示不服,因为海爷这个罚篮,你说是不是假动作呢

  好吧好吧,原谅你了,毕竟不是只有你逗...法国跑车偶然也会逗一下,老爷子表示一脸嫌弃...这种脱手对于裁判来说也是违例...

  哦,还有一点,罚球的时候如果投出AIRBALL(球没有接触篮筐),也是违例。因为规则规定了,罚球时球必须进篮或者触及篮圈,否则就是违例。

  我仿佛看到了刘皇叔对我的鄙视。

  好了,说完了罚球的队员,我们说说对其他队员的规定

  如下图所示:

  在罚球的过程中,所有站位的队员,不应占据他们无权占据的位置,也不能用他的行为干扰罚球队员。

  比如这位同学的行为...

  除非呢...你是观众...

  或者...你是裁判...

  这些在限制区线上抢篮板的队员,不可以在球离开罚球队员的手之前进入限制区、中立区或离开他的分位区。(俗称:提前进线)

  比如下图中,球还在蓝队队员的手中,白队的球员就已经进入限制区了,裁判员是可以吹罚他提前进线的。

  但是,相对于在三分线以外的队员,这5名队员还是有优先权的!!!!

  只要球一离开罚球队员的手,他们就可以进入限制区了!

  而三分线外的队员,应留在罚球线延长线和3分投篮线后面,直到罚球结束(球从上方直接进入球篮并且停留其中或穿过球篮时;球不再有进入球篮的可能性时;球触及篮圈时;球触及地面时;球成为死球时。)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李根这个球,是无效的

  不过在基层比赛,裁判员一般不会对提前进线抠的特别细,除非提前的太...前...了...

  但是,在NBA,三分线后的队员在球离开罚球队员的手之后,就可以进入三分区域内,所以,我们也有幸看到篮球之神的伟大一幕...

  最后讲一下FIBA规则下罚球同时发生违例的处置:

  罚球成功,罚球队员违例,得分不算。任何其他违例不究。

  罚球成功,除罚球队员外违例,得分算,违例不究。

  罚球不成功,对方队员违例,再罚一次。

  (最后一次或仅有一次的)罚球不成功,罚球队员或他的同队队员违例:对方发界外球。

  (最后一次或仅有一次的)罚球不成功,双方违例,跳球(交替拥有)。

  还有一些规则:

  如果是普通的对投篮人的侵人犯规,那么由被侵犯人执行罚球,根据投篮区域,分别罚两次球或者三次球。

  如果他被侵犯的太严重,受伤不能罚球了,由替换他的队员替他执行罚球

  技术犯规的情况下,教练可指派任意一名队员执行罚球。

  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也是由被侵犯人执行罚球。(联想到李春江指导的一场经典战役)

  罚球进球算1分。

文章关键词:篮球规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