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开骂前 咱是不是再给中国队一些时间?

2016年07月10日2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篮仅获得斯杯第4中国男篮仅获得斯杯第4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在斯坦科维奇杯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64-74不敌尼日利亚,获得本届斯杯的第四名。

  热爱中国男篮的球迷们怒其不争,果断开骂。“这是一共有四个队参加,你拿了第四,要是有八个参加,你是不是得拿第八?”

  说实话啊,看到男篮打成这样,我着急不着急?我比你们谁都着急!可现在啊,咱不能简单的看比赛的结果,咱得想明白打成这样究竟是为什么?

  先来给大家说说这个斯坦科维奇杯,斯杯第一年举办是在2005年,由当时的FIBA主席程万琦博士发起。程万琦老爷子当初办个赛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中国男篮能多打一些高水平的热身赛,所以每一年,程万琦博士都会邀请来自世界六大洲的顶级国家的男篮参加。根据别的国家队赛事安排的情况,有时候人家会派一队参加,有时候人家会派二队参加,不过由于邀请的都是顶级篮球水平的国家队,即便是二队,水平也非常高。

  咱就拿这次比赛来说,尼日利亚来的就是一队,从小组赛到决赛,两场全赢了中国队,法国和阿根廷来的是二队,但人家是欧洲和美洲的顶级球队,二队也一点也不弱,打法国中国队输了十几分,打阿根廷也就是险胜。

  再往前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斯杯请来的对手是澳大利亚、俄罗斯、突尼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斯杯请来的对手是塞尔维亚、俄罗斯、安哥拉。

  参赛队伍水平最高的一年,无疑是2006年,那一届比赛是在南京和昆山举行,前三名分别为希腊、德国、法国队;而巴西、中国及澳大利亚队亦锻炼了队伍,也增长了比赛经验。2006年正值日本男篮世锦赛开赛在即,各个队伍都把斯坦科维奇杯作为最后的热身,为了倒时差、适应亚洲的天气、环境,很多高水平额球队都应邀参加。法国的帕克、德国的诺维斯基、巴西的巴博萨,这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出现在了比赛现场。一晃10年过去了,这三个人,至今还留在NBA的赛场。

  我想告诉你的是,直到现在,斯坦科维奇仍然是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官方国际篮球赛事之一,纵观整个夏天,斯杯上的这几支队伍是中国男篮在国内热身赛上遇到的最强对手,也是锻炼价值最高的几场比赛。

  还有一点我觉得大家必须得知道,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请的全是一水的外籍裁判,这些裁判可不吹爱国哨,比赛没有任何偏向主队。我印象最深的是对阵阿根廷的那场比赛,比赛打到第三节后半段,中国队反超了比分,刚刚起势,李根在快攻中被裁判吹了个走步,紧接着易建联又被吹了一个突破进攻转身时的进攻犯规。我们看了太多男篮夏天的热身赛,如果是国内的裁判吹罚的比赛,这些哨子是绝对不会吹的,不过在斯杯上外籍裁判吹罚时,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不会逃过裁判的眼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样的比赛才是真正有锻炼价值的比赛。

  其实关于爱国哨的问题,宫鲁鸣在刚刚接手中国男篮的时候就公开说过,2014年的中欧男篮锦标赛,中国男篮对黑山的比赛,中国队获得30次罚球,对方只有17次。宫鲁鸣赛后暴怒,“整个过程主场哨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这个可能是他们对我们的关心,但是队员不太清楚,上去还和裁判较真,很莫名其妙,这是我们不能允许的。”宫鲁鸣说,“比赛前我会对裁判交代,我希望自己的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耗子扛枪窝里横。”可宫鲁鸣说的话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我们国内的裁判早就把吹爱国哨当成了习惯,只要是在国内的比赛,中国男篮总能在裁判的吹罚上占到不少便宜,可这样的结果就是热身赛时你一直赢,可到了真正的国际大赛,队员们根本不能适应吹罚,反而吃了大亏。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男篮是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只拿了第四名,但我们也别光看结果。“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我看来,斯杯的这四场比赛才是今夏对男篮锻炼价值最高的比赛,虽然胜少负多,但能总结和发现的问题也更多。

  从2013年马尼拉的亚锦赛惨败中华台北开始,中国男篮才开始被迫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更新换代,直到宫鲁鸣接手这支中国男篮,中国队才真正开始摒弃老兵,大胆启用新人,而事实上,这样的新老交替从08年奥运之后就应该开始,新老交替欠下的债整整拖了5年才重新走上正确的道路。每个年轻人的成长都需要时间的历练,一次长沙亚锦赛的夺冠并不能成为过去5年的遮羞布,中国男篮身上的伤痕,也仍然需要很长的愈合时间。

  所以啊,在大家开骂之前,咱是不是应该再给中国队一些时间?

  (贾磊)

文章关键词:尼日利亚斯杯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