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强高中生:喜欢郭艾伦 同学都叫我威少

2016年07月09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黎伊扬黎伊扬

  黎伊扬,深圳第二实验学校高二学生,1998年12月30日生,清远人,国家二级运动员。从小篮球天赋过人,初二时被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教练看中,初三起作为篮球特长生进入该校学习。身高181cm,虽然在篮球运动员中不算高,但弹跳力强,可轻松扣篮,比赛场均得分31.5分,10个助攻,5个抢断。在今年5月的广东男子篮球联赛上,面对场上的成人队员,他砍下全场最高的38分,一战成名。6月,他带领学校男篮夺得广东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甲组比赛冠军。目前,黎伊扬已被CBA球队老总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看中。

  未满18周岁的黎伊扬,在篮球圈和学生圈里已经小有名气。同学们称他为二实的“球王”,校队里的“维斯布鲁克”,因为他有近似美国篮球运动员威斯布鲁克般的快捷速度、灵活身手,还有人称他为“陈江华第二”,控球技术好,突破能力强。其篮球教练称,这是“近几年招到的最优秀的学生”。

  黎伊扬在清远长大,从五年级就开始参加比赛,从镇,到区,再到市赛,一步步走入了物色种子选手的教练视野。初二时,他来到了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在该校男篮中突飞猛进。

  黎伊扬的真正成名,是今年5月底的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他代表清远队首发出战,场上就他一个高中生,其他队员都是比他年长5、6岁的成年人。面对去年的季军河源队,清远队在前三节还落后十几分,就当所有人认为毫无悬念的时候,黎伊扬爆发了。他在比赛第四节拿下12分,全场比赛拿到最高的38分4助攻3抢断,帮助球队在终场前1分钟反超比分。虽然最后一投未能实现逆转,清远队2分惜败,但“黎伊扬”这个名字一炮而红。

  赛后,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名校华侨大学立即联系他,并开出了丰厚的条件,希望他在毕业后能前往华侨大学读书。之后,浙江大学也向黎伊扬抛出了橄榄枝,CBA球队佛山队也邀其前往佛山试训。

  在一个月后的广东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甲组比赛上,黎伊扬再一次展现出他的能力。本届比赛的裁判队伍以来自CBA联赛及NBL联赛的裁判为主,决赛更是以国内最高规格比赛准则执行,全省实力最强的27所中学的男篮队展开了53场比拼。黎伊扬所在的深圳第二实验男篮队层层晋级,以83比60轻松战胜东莞市第四高级中学获得冠军,黎伊扬在比赛中砍下27分。由于二实的女队也获得了甲组冠军,二实也被媒体称为广东篮球“最强校园”。

  在这次赛事中,众多高校和广东省队的球探和教练亦前来现场考察与发掘新星,其中不乏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篮球重点高校。据黎伊扬的教练透露,目前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多所高校对黎伊扬有意向。

  有人这样评论黎伊扬:有些人天生为篮球而生,有些人只要在球场便王者风范自成,有些人只要立于球场就让对手害怕,而黎伊扬就属于这一类人。这个身高只有181cm的后卫,却玩转着所谓的“巨人游戏”,他是当之无愧的“球王”。

  对话Q&A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篮球的?

  黎伊扬:从小就喜欢,我妈以前说,我一两岁就抱着篮球玩。一二年级时,看到隔壁街坊打球,于是在场边观战。一开始我就是和年龄比我稍大一点的人打球的。五六年级开始打比赛了。

  记者:你父母也会打篮球吗?过去父母一般让孩子以学业为主,你打篮球他们支不支持?

  黎伊扬:我父母身高不高,也不会打篮球。一开始他们不让我打篮球,现在不会了,他们知道通过篮球这条道路可以上好的大学。

  记者:听说有球队老总看中你,想邀请你去CBA打球?

  黎伊扬:也不能说看中吧,只是他们关注到我,有过交流,觉得我投篮还需要加强。他们有人私下说让我去试训,但我还不想去,要去的话肯定可以(参加试训)。

  我现在还是高中生,这个年龄段对竞赛没兴趣,我的目标还是想上大学。感觉现在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如果有机会进入CBA,我会去。

  记者:应该有很多高校看中你吧,有人说你打球很有天分吗?

  黎伊扬:有吧(笑)。如果有高校看中,也要试训一段时间。每年都有很多人参加试训,当然,要成功的话,也要看文化课成绩够不够。目前有参加过一些大学的篮球交流,像厦门大学、南昌大学。

  记者:你怎样兼顾学习和打球?

  黎伊扬:上课就认真听讲,训练就刻苦点,自觉点。每天上午到下午3点半上文化课,下午4点半到晚上8点训练。

  记者:有人说你是“第二个陈江华”,从体格、技术等方面都比较像,你怎么看?

  黎伊扬:我跟他比不了,感觉差太远了,没法比。打篮球这条路,高中生的训练不会很辛苦,与职业球员有差距。陈江华是专业梯队出来的,技术、能力肯定要高很多。

  记者:现在有点名气了,压力大吗?

  黎伊扬:压力挺大的,被别人关注有好有坏。不过现在看淡了,慢慢就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了。我看到网上一些媒体把我写得挺夸张的,说我在外面帮别人“打野球”,出场费一场2万,这根本不可能,我只是拿一个正常的出场费。

  记者:你的篮球偶像是谁?

  黎伊扬:国内喜欢辽宁队的郭艾伦,国外喜欢NBA的凯里·欧文,以及克里斯·保罗。球队里有同学叫我“维斯布鲁克”,我们队还有个“杜兰特”,手长脚长(笑)。当然,我的技术还没法跟欧文、保罗他们比,但前进方向肯定是以他们为目标的。

文章关键词:黎伊扬CBA郭艾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