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磊:感谢最伟大的对手

2016年07月06日09: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姚明与王治郅姚明与王治郅

  新浪体育讯  “追风少年,郅爱一生”站在斯坦科维奇杯的舞台上,王治郅轻轻抬起他的左手,和在场的每一个人挥手,与他的职业生涯正式作别。一代传奇,就此落幕。

  关于大郅的退役,在这一刻,我不想过度煽情,我更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关于“每个球星生命中都会遇到的伟大对手。”

  在大郅退役仪式的这一天,姚明走上台的时候,挺着肚腩,用一声叹气感慨时光的飞逝,开始缓缓讲述两人初识的过往。

  姚明和王治郅,是曾经在CBA赛场征战多年的对手,也是曾经在国家队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要说在篮球上取得成就,在NBA取得巨大成功的姚明要比王治郅高上许多,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姚明的整个职业生涯中,王治郅对他的激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姚明至今还清晰的记得两人第一次交手的情景,那是在1997年上海第八届全运会上,上海松江体育馆。姚明说:“那场比赛之后,我当时兴奋的心情和成就感不亚于我第一次和奥尼尔交手之后的那种成就感。”

  你可能难以想象王治郅当时在姚明心中的位置,但这就是姚明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有个故事可能很多年轻的球迷都没听过,杨毅老师曾经在体坛周报上写过。

  1992年,12岁的姚明正式进入少体校。当时上海市徐汇区少体校的党支部书记叫徐为丽。为了让姚明走上职业篮球的道路,徐为丽给国家体委写了一份报告,说我们这儿有一个孩子,他的母亲是国家女篮的运动员方凤娣,父亲是上海男篮的运动员姚志源。他很有篮球天赋,哪位领导如果有空,是不是来看一看?

  当时,国家体委的篮球司司长,正是姚明母亲方凤娣在国家队时的教练杨伯镛,他看到徐为丽的报告之后很感兴趣,第二天就赶到了上海,住进奥林匹克宾馆,让徐为丽约好方凤娣,带姚明到宾馆来见一面。

  就在这个宾馆,杨伯镛见到了被徐为丽称为篮球天才的姚明。姚明也不知道来的这个老爷子是干什么的。杨伯镛和大方寒暄过后,打量打量姚明,让姚明走一走,姚明听着老爷子的话,便来回走了一圈。

  杨伯镛坐在沙发上看着,当时的姚明个子很大,但走路、转身都比较缓慢,还有些呆板。杨伯镛一边看,一边跟方凤娣聊天,闲扯了点儿家常。之后又把姚明叫过来,掰了掰姚明的手腕和大腿,最后跟方凤娣说:“你这个孩子呀,看上去确实个高,可是运动能力、协调性太一般,不怎么样。”

  临走之前,杨伯镛对方凤娣说:“大方,你还记得你在国家女篮的队友任焕贞吗?她嫁给王维君了——北京男篮的运动员。他们俩的孩子,那是真棒,那个孩子的名字,叫做王治郅!”

  这是姚明在人生当中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王治郅。从那一天开始,王治郅就成了姚明心目当中的目标和偶像。

  就在那个下午,在奥林匹克宾馆,未满12周岁的姚明知道了一件事:在遥远的北京,皇城根底下,有一个比他大3岁的孩子,这孩子名叫王治郅,他被杨伯镛称为中国篮球未来的骄傲和希望。

  4年之后,八一队的主场上海杨浦体育场,16岁的姚明作为观摩来到现场看比赛,他在走廊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王治郅,两人虽迎面碰上,可由于少年的傲气,他们当时谁也没跟谁打招呼,就这样擦肩而过。

  半年之后,19岁的王治郅被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宫鲁鸣选入国家队,披着印有五星红旗的球衣走上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赛场。姚明半夜从被窝儿里爬起来看球,兴奋不已。中国男篮首场对阵安哥拉,母亲方凤娣对他说:“这是对中国男篮晋级八强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就这样,姚明在电视机前目睹了王治郅砍下17分11个篮板,帮助中国男篮逆转获胜。姚明心想,如果自己有一天进了国家队,也要像大郅这样。

  99-00赛季,走上CBA舞台的姚明终于有了和王治郅正面交手的机会,上海男篮在姚明的帮助下成功杀入总决赛,不过由于整体实力的差距,他们最终以0-3败给八一队。尽管如此,明郅对决已经成为了CBA最具看点的话题。在总决赛的最后一战中,王治郅砍下28分14个篮板,姚明也得到29分。人们开始认识到,姚明有实力挑战王治郅的能力。

  转过年来的00-11赛季,明郅对话已经成为了联赛中的主旋律,总决赛仍然是八一和上海的争夺。王治郅在同姚明的对决里占尽上风,疯狂砍下40分11篮板的大号两双,头部受伤的姚明未能展现出真正的实力,仅砍下21分8个篮板和4次盖帽。这场比赛的胜利,让八一队延续了自己的CBA霸主地位。此后,王治郅远赴NBA,两人在CBA赛场的对话,就此终结。

  回忆过往,遥望今天,姚明说:“我和大郅并肩战斗了很久,在国家队战斗了很久,我们有很多很多值得回忆的地方,但是我更喜欢的是我遇到这样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对手可以把我自己内心最深的潜力去挖掘出来,这是我要感谢大郅的地方,也是我幸运的地方。每一个篮球运动员都希望自己有一个这样的对手可以去赶超,可以作为自己的目标去追赶,而这就是大郅带给我们的一切。”

  每一个伟大的球星都会遇到一个伟大的对手,是伟大的对手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老兵离开,但梦在延续。如今成为男篮核心的易建联,被火箭刚刚选中的周琦,被灰熊刚刚选中的王哲林,他们正筑起新的中国长城,在斯坦科维奇杯的赛场上让自己的梦想延续,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

  (贾磊)

文章关键词:王治郅姚明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