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周琦最好的去处

2016年06月24日21: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火箭队也许是目前情况下最适合周琦的火箭队也许是目前情况下最适合周琦的

  新浪体育讯  当你在等待一个结果的来临,那种对未知的憧憬和恐惧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我想,这就是周琦等待选秀结果时的感受。

  还好,结果喜人。

  在漫长到有些煎熬的等待之后,是中国球迷熟悉的休斯顿火箭站出来,摘走了周琦!

  总经理莫雷用他最熟悉的宣讲式的方式回答着记者的问题,称赞着周琦的天赋,他说:我认为周琦很有机会成为火箭的首发球员。

  这一切,都是那样的熟悉,恍若回到当初。

  在选秀大会真正开始之前,关于周琦最终花落谁家的预测并不少,不过真正的选秀总是变幻莫测,越往后,就越是各支球队“淘宝”的阶段,没有谁会在这个阶段事先亮出自己的底牌,所以,莫雷一直保持着他的低调,等待着一个机会,再次和中国结缘。

  事实上,在莫雷心里,早就给周琦留了位置,姚明早已把周琦推荐给了莫雷,并告诉你他这是一个多么有天赋的孩子,莫雷无比相信,如果能够得到周琦,火箭将又一次成为中国球迷的主队。

  在我看来,在落到第二轮的情况下,周琦能够被火箭队选中,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和乐透区被选中的那些球员不同,落到第二轮的球员并不会在一开始就成为球队重点启用的对象,他们往往会被NBA球队当做球队的后备力量慢慢培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球队比火箭更适合周琦,他们拥有着和中国球员合作最丰富的经验。这里是姚明曾经成长和战斗过的地方,火箭比任何球队都更加懂得怎样培养一名中国球员,怎样帮助他逐渐融入这里的生活。

  在休斯顿,老大哥姚明熟悉每一个他生活过的角落,他能够给周琦提供最丰富的建议:“哪儿的中餐馆最好吃?住在哪会更加方便?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去哪儿吹吹风?”姚明不会介意跟周琦分享这些经验,他甚至说:如果愿意的话,你可以穿上我的11号球衣。

  当然,姚明的帮助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最终能否在这支球队立足,在NBA赛场展现自己的价值,周琦依然要靠自己的努力。

  1870天之前,李宁篮球训练营的全明星赛上,我第一次见到了“大魔王”周琦。彼时,他刚刚率领辽宁青年队在全国U16联赛上夺冠。尽管那时还并没有太多的球迷知道周琦的名字,但很多业内人士都已经笃定,这个孩子会成为了未来中国男篮内线的支柱。

  周琦惊人的天赋在那时已经有迹可循,在那之前的土耳其青年男篮邀请赛上,周琦以场均贡献20.9分、10.3个篮板和5.4次盖帽的成绩成为那届赛事最大的亮点,特别是在半决赛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周琦全场砍下了惊人的41分28个篮板15次盖帽的超级三双数据,帮助中国队经过三加时险胜对手,挺进决赛,并最终夺取冠军。

  在李宁训练营全明星赛采访周琦之后的那篇报道中,我在文章的结尾写道:“也许10年之后,你会看到一个身高2米15的大个子在中国男篮的内线撑起一片天空,那个人肯定不是姚明,所以你最好现在就记住他的名字——他叫周琦。”

  让我没想到的是,周琦兑现这句话,只花了5年的时间。

  现在,周琦将踏寻着姚明的足迹,翻开一页新的篇章,开启他的NBA之旅。

  如果让我给周琦一个建议的话,我希望他能在自己的性格里加一份“张扬”。

  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说,家长从小就会给孩子灌输要谦虚谨慎的道理,似乎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才能更好的在社会上立足,周琦身上也有着同样的特点。从我第一天接触他,到最近的一次热身赛,周琦在接受外界采访时始终保持着小心翼翼的谦虚谨慎,面对记者们的问题,他更多的是使用一些极为保守的“客套话”,生怕自己的哪句话说错,出了问题,有时甚至干脆采取回避的态度。这样的做法在中国也许会被认为是谦虚谨慎,但在美国可并不好使。

  在NBA,球员更加强调张扬自己的个性,每个人都会抓住机会尽力在球队中展示自己,特别是像周琦这样在球队中没有稳固位置的新秀。周琦需要学会怎样更好的表达自己,让周围的人更加清晰的了解自己可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而不是一味地将自己包裹起来。

  好的一方面是,他加盟的是有着培养中国球员丰富经验的火箭队,一切的客观因素都会给他提供帮助。

  姚明为我们青春留下了一段红色记忆,现在,周琦的到来让青春的记忆得到传承。

  这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对中国球迷来说,休斯顿,是奇迹开始的地方。

  我相信未来,也是琦迹开始的地方。

  (贾磊)

文章关键词:周琦火箭队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