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男篮集训队的暗流 那些对宫鲁鸣的质疑

2015年04月27日11: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那些对宫鲁鸣的质疑那些对宫鲁鸣的质疑

  新浪体育讯 4月23日的云南海埂训练基地,天气像是个突然发了脾气的孩子,大雨突降,雨点敲击球馆屋顶的声音仿佛要把房顶掀翻。这似乎就是这个城市的性格,一分钟前还是个艳阳高照的大晴天,一分钟后雨点就会直接敲打到你的鼻尖,这种变化总是让人不解,亦如眼前这支国家集训队,在离开海埂基地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阵容的变化和当初来时相差甚远。

  对宫鲁鸣的那些质疑声

  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孙桐林、顾全、韩硕,相继离队养伤,翟晓川因为家中有事暂时请假离开,高尚和徐韬作为后补队员加入了集训队。

  变化的不光是球队的阵容,还有场边的记者,从国家队在云南海埂开始集训之后,记者们来了两三拨,但没有记者在这里呆上太长的时间,因为主教练宫鲁鸣允许记者们在长边观看训练,但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而国家队也给球员们下达了禁止接受记者采访的规定,这让记者们始终难有收获。

  球队阵容的突变和国家队的闭口不言让外界的传言不停升级演变。“宫鲁鸣缺乏和队员的沟通”、“三从一大的训练方式已经不在适合现代篮球”、“高强度的训练让队员大面积受伤”、“队员们看上去根本不想为国家队效力了”,诸如这样的分析在媒体的笔下不停的出现。

  “我不想说,说得越多,他们越觉得我矫情。”在海埂基地的训练全部结束之后,宫鲁鸣这样跟我解释他不愿接受外界采访的原因。

  自从去年在仁川的亚运会失利之后,对于宫鲁鸣的质疑就一直没有减少,但宫鲁鸣不管外界怎么说,他一直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在尽全力帮助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宫鲁鸣当球员的时候也不是一个靠天赋打球的人,他年轻时练球就非常刻苦,所以他坚信只有刻苦的训练才能得到提高。”一位常年采访篮球的老记者这样说。

  球员的伤来自联赛还是国家队

  在这些离开的队员中,让人猜测最多的就是韩德君,他在刚刚结束的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被很多人寄予厚望,但在国家队开始集训之后,韩德君却一直没有报到,宫鲁鸣在率队离开北京时给出的理由是:“韩德君要照顾他生病的孩子。”

  直到国家队在海埂的集训进入第二周,韩德君才姗姗来迟,但他却一直在场边观看训练,没有加入球队的集训。据记者从国家队了解到的消息,韩德君的伤势主要是膝盖和肘部,这是他在联赛时就有的伤势。

  媒体猜测的爆发点来自宫鲁鸣在场边接受媒体的采访,当时有记者问到韩德君的伤势情况,宫鲁鸣在镜头前表示:“不能练在这呆着干什么?”而当记者问到他还会不会回来的时候,宫鲁鸣耸了耸肩说:“不知道。谁知道他什么时候恢复?”

  由于球队不允许队员们接受采访,谁也不知道这些因伤离开的队员到底是什么情况,但记者还是私下询问了几个离开的队员,他们都表示,自己的伤是联赛留下的老伤,与国家队的高强度训练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样的说法和宫鲁鸣给记者的答案也是一样的。宫鲁鸣说:“伤病是联赛中留下的,不是在国家队练出来的。”

  在解释大运动量训练和伤病的矛盾时,负责国家队体能的教练王卫星给出了更加具体的答案。“很多人都觉得训练量大了会增加运动员的伤病,但其实恰恰相反。”王卫星解释说,“体能训练是特别有针对性的,比如你膝盖不好,我会通过力量训练帮你练好,让你恢复得更快。易立的肩膀伤势,邹宇宸的两个膝盖伤势,王哲林和赵泰隆的腰伤,这些队员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都恢复了。现在除了郭艾伦在联赛时脚崴伤一直没有训练之外,其他的队员都在场上练。”

  而至于那些离开的队员,王卫星表示:“这些队员离开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好的条件去治疗伤病,不是在恢复期,等他们治疗好了之后就能进入康复性的训练。这些队员的伤病有的还处在炎症期,有的伤处还肿着,他们现阶段最需要的是治疗。”

  在离开的队员中,贺天举是受困肩膀和膝盖的伤势,韩德君的伤势是肘部和膝盖,李晓旭是腰伤,韩硕是脚踝扭伤,顾全是左膝伤病和孙桐林是腹股沟拉伤一直没有康复。

  宫鲁鸣和球员以及俱乐部之间有矛盾吗?

  宫鲁鸣和这些因伤离开的队员到底有没有矛盾,在记者的多次询问下,宫鲁鸣终于给出了答案。“俱乐部实际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因为我们有规定不管是有伤还是没伤都要先到国家队报到,不管是辽宁队还是北京队,这些进国家队的队员都送来了。”宫鲁鸣介绍说,“有些队员确实有实际困难,但有困难你也要先来国家队报到,经过国家队队医的体检,根据伤情决定是在队里康复训练还是回去,我们备战过程中不可能养一些伤员在这,实在不能训练就回去治疗,我们也会给他们制定了很好的康复训练计划,这没什么。”

  “伤病每个队员都有,有的伤病是短期可以康复的,有些需要一些治疗过程,这个治疗过程中我们也在观察,有些情况确实需要治疗的,我们很快就让他们走了。”宫鲁鸣承认,经过了一个赛季的征战,很多队员确实在承受着伤病和疲劳,但大部分队员都在克服困难。

  在训练中,你确实能够看到队员们的努力。老队员刘炜咬着牙在跟上年轻人的节奏,遇到有年轻队员没有理会教练的意图时,刘炜和周鹏会给大家讲解两句,可兰白克在队友训练时始终在旁边鼓掌呐喊为队友加油,每组队员训练时,其他站在一旁等待的队员们会大声加油呐喊,大家的相互鼓励让这支球队看上去更加团结。

  “现在很多外界质疑的是运动员有没有想休息的想法,他们一个赛季打完了,也有想休息的想法,不过我们能够看到大部分队员这方面都很努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包括北京队的这些队员,都到位了,辽宁的也能来,这都是好事儿。这个过程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根据任务的需要来克服困难,我们也会根据运动员的身体情况不断做一些调整。”

  男篮在体能训练上都做出了哪些调整?体能教练王卫星介绍说:“长期集训有好处也有弊端,大家一直都是一个集体,没有新意,确实容易形成心理上的抑制,我们也会给大家一些神经系统方面的调节,比如踢足球,或者做一些游戏,让大家的训练节奏更加明快。”

  结束了为期三周的海埂集训,宫鲁鸣给队员们放了半天假,不过由于大雨突袭,队员们大多没有出去,留在训练基地里休息,后面还有更加严苛的集训在等待着他们,为了亚锦赛的夺冠目标,他们别无选择。

  (贾磊)

文章关键词: 宫鲁鸣国家队训练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负小牛3-1 骑士横扫晋级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