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队国内球员空位都不敢投 京媒:再寻马帮手

2015年03月16日02:2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2年的《寻找马帮》2012年的《寻找马帮》

  比赛还剩18.8秒,在马布里[微博]完成一记“2+1”后,北京队反超1分,这时谁都清楚辽宁队最后一攻会交到早已拿到三双的哈德森手中,场边的闵鹿蕾布置了一个“盒子”战术,但当哈德森选择突破时,无人将这个“盒子”封死。108比109,北京队输掉了这个夜晚,总决赛大比分1比2落后。

  大国手 老马真拼了 狂刷42分

  总决赛前两场,京辽两队战成1比1。面对这场“天王山”之战,双方都用“强硬”两字为比赛定了调子。昨晚的总决赛第3战,更像是一场肉搏战,对手宁愿狠狠地犯规把你拉下,也不会让你轻易地上篮得分。辽宁队如此,北京队亦如此。

  到了季后赛,无论是防守强度还是对抗强度,较之常规赛都升了一个级别。孙悦在一次快攻中刚准备上演暴扣,就被郭艾伦狠狠地拉了下来。后者本想拉孙悦一把,但被“大圣”甩开。吉喆的防守同样凶狠,在一次换位之后,面对哈德森的突破,他一掌打在这位常规赛MVP得主的脸上,险些引发冲突。

  “火药味”一直在万事达体育馆里弥漫着,场边的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不停地向场内队员传达战术意图,他几次做着扩胸的动作,目的是让大家强硬起来,尤其是在争抢篮板球方面,这是赢球的“命根子”。

  此役,在篮板球方面,北京队和辽宁队占成45平。“从上一场总结来说,篮板球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改进,但是关键时候的篮板球还是需要提高。整场来说,篮板球持平,上半时我们领先,所以篮板还不错。相持阶段或者落后的时候能扳回来,这种决心也不错。”闵鹿蕾称,两强打总决赛肯定非常残酷、竞争激烈,“最后的结果就是一瞬间造成的,我想输赢都很正常,竞技体育就是这样。”

  此役,马布里上场45分钟,砍下全场最高的42分。老马再度让亲临五棵松福地的球迷疯狂,但哈德森本场再度成为“MVP”,他不仅拿到三双的数据,更是在终场前2.9秒突破上篮得手,帮助辽宁队完成准绝杀。

  留一手 有些本土将 不敢投了

  马布里说,总决赛是场战争。没错,这还是一场持久战,双方球员都得合理地分配体能,才能赢下这场战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老马和莫里斯会抓住一些可以利用的时间,在暂停和罚球时,在广告牌边上靠一会儿。

  老马的姐姐前天来到了北京,她专门来看自己的弟弟,并期待见证老马率领球队获得胜利、获得总冠军。昨晚,在姐姐的助阵下,老马打得很有侵略性,前三节就砍下21分。最后一节,老马甚至接管了比赛,单节砍下了21分,而国内球员只得到8分。

  “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放下包袱,今天还是打得紧了一些,不知道怎么用自己的特点去比赛,我觉得技术层面是其次的,主要还是心理层面的问题,大家应该卸下紧张的情绪,放开手脚。”在孙悦看来,国内球员的压力有些大,导致在一些球的处理上出了很大的问题,即便是空位投篮的机会,也不敢出手。“其实,主场压力对我来说还好,但是有些球员没能打出自己的实力,有点越打越紧,一两个投不进之后就有今天不敢去投的思想,这个必须得改变。”孙悦说。

  闵鹿蕾同样谈到球员的压力问题,他在赛前的准备会上一再给球员注入信心,“你们是两届总冠军的球员,现在向第三个总冠军发起冲击,你们有什么压力啊?”闵鹿蕾坦言,球员在比赛中打得很努力,“打得也很拼,但在比赛的过程中,需要每个人站出来。”

  胜负手 哈德森成功逃脱“盒子”

  辽宁队在第三节一度领先北京队10分,但两分钟内,比分再次被缩小。这是一场遭遇战,两个实力相近的对手,谁也无法一口吃掉对方。

  比赛还剩18.8秒,老马的突破上篮被吹犯规。这个时候,万事达体育中心鸦雀无声,罚球命中,1.8万名球迷沸腾了。不过,哈德森成为了辽宁队的救世主,即便是闵鹿蕾专门为他设置了防守的战术,但他依然投中了足以杀死北京队的一球。

  “哈德森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球员,对他最后的防守策略,我们准备得很有针对性,对他制定了一个‘盒子’战术,用孙悦来防他投篮,当他突破时其他4个人紧缩,但最后没回到3秒区内,球员的执行力出了问题。”闵鹿蕾赛后总结说。

  这场比赛哈德森一人砍下31分、11个篮板和12次助攻,但在三分线外,他10投全失。“这说明我们对他的防守还是比较成功的,但他给予球队的防守压力还是很大的,总决赛就是这样,比赛的胜负就是一瞬间的事情。”赛后,闵鹿蕾在更衣室里情绪有些低落。不过,他也并不想将这样的情绪带给大家,很快以微笑面对媒体,“没事儿。我们每年都会经历风风雨雨,一场比赛不会影响我们,比赛输了虽有遗憾,但不会失去信心。”闵鹿蕾表示,球队会进行及时的调整,“前面两个总冠军,我们回忆一下,哪个总冠军容易?”

  对于最后一防失利,得分11分的孙悦也有些懊悔,他坦言球队也缺少了一些运气,“最后一个球也是布置的我去主防,队友去协防。可能运气不好吧,最后一个球,如果我盖到了,我们就赢了。”

  钩沉

  再寻马帮?

  2012年,《新京报·赛道周刊》第325期推出“寻找马帮”专题。那一年,除了“马莫”,陈磊[微博]、吉喆、李学林和“双子星”在总决赛中都有出色发挥,北京队也首尝CBA[微博]总冠军滋味。

  昨晚,年近不惑的老马让球迷心疼,他几乎包办了北京队末节得分,但帮手实在太少了。总比分1比2落后,北京队若想完成卫冕,必须再现这一幕:山间铃响“马帮”来。

  追问

  马布里评哈德森绝杀:一个好球

  “下一场会做好准备”

  接受完媒体的采访,马布里迅速收拾好行李,没有与任何一个人打招呼。他背上背包,走出更衣室,与姐姐返回公寓。

  新京报:说说这场比赛吧。

  马布里:最后时刻,哈德森投中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制胜球,我们错过了一些罚篮,有一些我们应该拿到的进攻篮板,我们没有拿到。

  新京报:如何评价哈德森的最后一攻?

  马布里:他只是打了一个好球。哈德森是一个很出色的球员,每当你和这样的球员对位时,你要保持足够的攻击性,去尽最大的努力打比赛。

  新京报:下一场比赛,会做哪些改变?

  马布里:我们必须打出一直以来的正常水平。最后时刻和打广东队的比赛有些类似,但这是不同的系列赛,季后赛和总决赛是不同的。总决赛非常艰难,你不能犯任何错误,如果犯错,就会受到惩罚。我们下一场会做好准备,接下来要好好训练,看看录像,看看我们犯了哪些错误,下一场仍然会很艰难,但我们会保持足够的强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文章关键词: 北京队辽宁队马布里CBA北京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CBA-辽宁客胜北京总分2-1 英超-曼联3-0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我提议高铁尽快提速
  • 科技“自拍神器”惹麻烦:多地博物馆禁用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男扮女装卖卫生巾月入过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