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盘点:这一年真的与众不同

2014年12月16日14: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都市消费晨报记者 黄兴

  CBA从未有这样一个赛季,变幻莫测,悬念迭生,新人辈出,争议不断。上个赛季还在四强之外的辽宁,以一骑绝尘的姿态横空出世领跑积分榜;上个赛季未打进季后赛的广厦,斜刺里杀出雄踞积分榜四强席位;被寄予厚望的夺冠大热门新疆,遭遇换帅和伤病之痛游离于四强之外;五匹脱缰的黑马年初还都被视为鱼腩,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联赛最不可捉摸的X因素。

  CBA在它的第20年的关键节点,19轮战罢,有了太多与以往不同的味道。联赛因为这些不确定性和更强的竞争性,吸引了媒体和球迷极高的关注度,这样的高关注度也将联赛放在聚光灯下,任由来自各方的放大镜,从不同视角放大,进而被剖析。这一切虽然暴露出联赛管理者体系出现的种种问题,但在更大程度上也推动者联赛向更职业、更公平、更精彩的方向迈进。

  赛场硝烟

  谁能问鼎 一时成迷

  神奇的辽宁,这是本赛季最为全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乌鲁木齐,落后19分,完成逆转战胜新疆,这曾被认为是新疆的大意所致。但是接连在客场,同样是在第四节大比分落后时,接连完成对同为夺冠热门球队的广东和北京的大逆转,这被一致认为是实力强劲所致。一次次的惊天逆转,给辽宁赋予了神奇的光环。辽宁的球员大多还是那些球员,不同的是,这一年,辽宁一改往年外援实力不济的窘况,哈德森为球队注入了顽强和临危更强的气质,汤普森为球队内线攻防注入了强劲因素。当然,伤病在这一年也远离了辽宁。

  两大外援加盟和健康确保了辽宁的17连胜,也让他们一骑绝尘,遥遥领先北京、广东和新疆这虎视眈眈的三大豪门。但谁又敢预测,辽宁是今年夺冠大热门呢?不论如何,只要困扰辽宁多年的伤病魔云,不去侵袭辽宁,维系了多年的京新粤三大豪门争霸的格局,在今年被完全打破。

  京新粤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伤病。北京的困难在与马布里,为了季后赛还“有马可依”,38岁的老马在很多场次并没有发力,只有在与广东、新疆、辽宁的三场硬仗中,他依然威力十足。不过北京如何摆脱“老马依赖症”,也是摆在闵鹿蕾面前的一道难题。广东的伤病难题更多,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他们一度只有陈江华一人可用。不过目前的“大头拜纳姆”的加盟为球队扫清的障碍,广东看起来比去年更加强大了。三大豪门中,新疆的问题最复杂,换帅让新疆昔日最令各支球队头疼的防守没了,崔万军回归只有两周,球队的防守体系重建工作还很艰巨。克劳福德眼疾离队造成的影响还未解决,唐正东、俞长栋等人伤病回归后还未恢复,布莱切又在第19轮扭伤了膝盖。新疆是屋漏又逢连夜雨,在剩下的19轮完成调整,这是个巨大的工程。

  19轮战罢,冷门迭爆,如今谁有敢预测,今年联赛四强将被是京新粤辽锁定呢?虎视眈眈的还有广厦、东莞、上海以及青岛、山西、吉林、佛山四支拥有三外援的黑马球队,他们已经展示了足够的搅局能力。

  东莞近年来都是慢热型,前两轮主场拿下广厦,客场惜败北京显示出渐入佳境的势头。广厦的崛起,彰显出李春江的执教功底,但富兰克林的五伦禁赛,很可能会让广厦的战绩受到大的影响。山东的丁彦雨航、李敬宇、陶汉林的成长还不够快,不过足以制造威胁,新援克拉克与球队快速融合,雎冉的回归也让山东的防守多了一份强硬。上海有了健康的双外援,近8轮7胜1负,势头强劲,排名第12的他们其实和排名第8的吉林只有一个胜场的差距,季后赛的大门依然敞亮。

  辽宁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有着“末节单外援”这一新规的影响。同样受惠于此的还有几支三外援球队。其中青岛、山西、吉林、佛山的强大,一方面外援实力较之往年增强不少,另一方面,通过经过几个赛季历练和人才引进,国内球员的实力在提升。青岛除了邓特蒙、哈达迪和哈里斯的稳定出色发挥,罗旭东、张骋宇、卢伟、唐海、张耀升这几位外线球员的能力提升也是十分重要的。山西国内球员中葛昭宝、段江鹏、洪志善、闫鹏飞都在不断成长,配上韦弗、阿巴斯和泰勒三位强援,取得出色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吉林阵中,钟诚、崔晋铭成长很快,李安、张彪、柳伟都有不俗实力,他们和琼斯、马丹利、鲍勒斯组成8人轮换阵容,同样内外攻防兼备。佛山虽然外援实力稍弱,但是宗赞、朱旭航、鞠明欣、任骏威的勇猛,加上逐渐显露大将风范的曾令旭和经验丰富的徐国翀,同样是一支没有明显缺陷的球队。

  由于联赛后八名球队与“中产阶级”和“富豪”们的差距很大。下半个赛季的主题,将围绕着12支劲旅争夺8个季后赛席位展开,其中竞争的惨烈不言而喻。由于京新粤等多支球队还未达到最佳状态,本赛季真正的较量在下半程其实才打响。

  场外风云

  未来前景 曙光乍现

  根据中国篮协的官方统计,CBA本赛季的第一个月,平均每场4364人,平均上座率为74.47%,两项指标都有大幅提升。另外,共有18个电视频道播出了542场次CBA比赛,累计播出时长1,033小时(上赛季同期为471场,854小时)。CCTV5在全国覆盖了超过2.4亿观众,直播平均收视率0.33%(上赛季同期0.31%);直播最高收视率0.63%(超过上赛季全赛季最高的0.49%)。新媒体收视方面,PPTV11月CBA赛事及相关视频直、点播总播放量已经破亿(1.05亿)。SOHU11月CBA赛事及相关视频直、点播总播放量超过6千万,较上赛季同期翻了一番。这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球迷们观看CBA的热度在攀升,新媒体的发展和普及进一步推动了CBA的收视。

  不过在CBA的高收视率下,一些比赛中的问题也被放大。佛山与北京一役,主场却被裁判四连黑,让“京哨”问题浮出水面。阿巴斯、富兰克林恶意犯规和浙江故意申领犯规等违法体育道德行为遭到篮协重罚。但是马布里在两场比赛飞踹易建联和韩德君下体的恶劣动作,却未遭处罚,引得全国网民齐声讨伐。新赛季中国篮协为了推动管办分离,实行裁判半职业化改革,成立了以上海队老板姚明等五名成员组成的裁判管理委员会,面对新赛季两桩难缠的申诉,裁判管理委员处理得当,这也使得球迷对混乱的CBA补强了一丝信心。裁委会的成立无疑有助于中国篮球健康发展,而这一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也必将载入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的史册。

  本赛季CBA联赛的客场总胜率是41.25%,较上赛季提升了近10%,这或许是这项改革带来的直接效应。但联赛的公平还远远未得到保障,主场哨只是有效收敛,但依然十分明显。如何促进联赛机制的全面改革?如何杜绝裁判和利益方沆瀣一气?如何提高裁判的自身执法水平?怎样铲除滋生裁判腐败的土壤?这一切绝不是一个管理委能够改变的。

  此外,关于外援的引进和相关政策同样值得反思。本赛季NBA大腕再度来袭,这为CBA吸引了更多眼球。但是对各支球队而言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只有布莱切、比斯利等少数外援成为球队的栋梁之材,其他大腕们更多是早早脱离视线范围。新疆克劳福德借眼疾掩护,迟迟滞美不归,实在太坑爹。广东未来状元穆迪埃保险起见,一病不愈,杜峰只得换人。福建哈灵顿潇洒走一遭,球队战绩没提升,却挥挥衣袖回归NBA。上海队签下韦斯特,也就咽下不安定的苦果,直到新援加盟才回归正常。拉杜利察状态起伏,也连累了山东的战绩。慈世平虽然兢兢业业,但带着一身伤病来CBA开发第二春,有些力不从心。

  事实证明,外援的名气远没有适合重要。对于CBA而言,一个能改变球队的球员,更多的是那些适应能力强、关键时刻拥有大心脏的成熟外线球员。除了外援的个人能力,联赛的竞技环境、东西两岸的文化差异、气候和饮食起居差异,对CBA而言,一个优秀外援的标准远远不止于赛场之上。只有场上场下都处理好了,他才能让球队实现突破。马布里、哈德森、富兰克林、琼斯、布朗、约什、韦弗、杰特、邓特蒙无不例外是很多强队的核心所在,他们大多也都是CBA的老面孔,他们都带领球队完成了或大或小的突破。更多球队的强大是因为稳定和默契,这也是篮球运动的规律所在。有个问题需要思考,除了这些优秀外援,CBA联赛其他外援又能给球队带来什么呢?有钱,不该任性,钱需要用在刀刃上。

  优秀外援带给了CBA精彩和收视率,但是中国篮球需要从他们身上获取的不应该仅仅是这些。当那些在CBA赛场叱咤风云的外援,赚得"盆满钵满"悄然离去后,中国篮球拴在"亚洲第五"耻辱柱上的枷锁何时能得以挣脱?谁来负责?

  本赛季和往年相比,90后球员在各项数据榜上出现是一大突破,新疆的周琦以场均3.1个盖帽名列盖帽榜第一。八一的邹雨宸,以场均11.4个篮板和2.5个盖帽分列篮板和盖帽榜的第6和第2名浙江的吴前在6项技术统计前20名中,他在三分、抢断和助攻中均榜上有名。此外,王哲林、赵泰隆、丁彦雨航、顾全、常林、可兰白克等一批年轻人挑起球队大梁,只有这些90后球员的成长,才能让中国男篮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方向,这与联赛在职业化道路上的进步是同样重要的。

  但需要清醒的是不能把进步看作成功,CBA联赛培养年轻人的功能性还远远没有达标。设立政策培养新人的成长,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是CBA联赛的两大重要属性之一。CBA联赛不能为了提升关注度和收视率,而将搭建新人成长平台这个重要的工作放在次要位置。

  虽然,末节单外援的新政策减轻了外援完全主导比赛的程度,但是这个政策治标不治本,从过去末节双外援的“二人转”,转换为了如今单外援的“独角戏”。或许进一步减少外援出场时间甚至减少外援人数,才是CBA势在必行的改革良策。曙光已现,如果已满足,那它仅仅是值得回忆的曙光。

文章关键词: 外援CBA辽宁新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