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么判!国际级裁判详解马布里伸腿

2014年12月07日15: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布里对韩德君上篮马布里对韩德君上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在北京队和辽宁队的比赛中,马布里在一次上篮中和韩德军发生了身体接触,马布里上篮时的一条腿前伸刚好踢到了韩德军的下体,裁判当时判罚了韩德军犯规。这在当时引起了辽宁队的不满,辽宁队的队员和教练冲到记录台进行抱怨,不过裁判最终还是吹罚了韩德军防守犯规。

马布里对小布马布里伸腿1

  关于这次争议判罚,网上有很多争论。新浪体育也邀请了一位国际级裁判对这次判罚进行解读。

马布里伸腿2马布里伸腿2

  这位裁判表示:“马布里的伸腿到底该判进攻犯规还是防守犯规要看当时的具体情况。”

马布里伸腿3马布里伸腿3

  “一种情况是,防守者在防守时先有迎上或在移动中有阻挡的动作,如果这种情况下马布里出于保护自己维持身体重心有抬腿的动作,就应该判罚防守犯规。”

马布里伸腿4马布里伸腿4

  “第二种情况是,防守者保持垂直站立,提前站好了防守位置,马布里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有伸腿的动作,并且侵犯了防守者的圆柱体,有攻击防守者的动作,按照圆柱体原则那就应该吹罚马布里进攻犯规。”

马布里伸腿5马布里伸腿5

  “还有一种情况是,双方都有动作,那就要判断谁先动;如果防守者在防守时先有迎上或在移动中有阻挡的动作,那就要吹防守犯规,至于判不判进攻方要视对方动作的性质和严重性给予警告或者相应吹罚。如果是进攻方先伸腿攻击到了对方,那就要吹进攻犯规。这要看裁判当时的临场判断。如果是两个人同时有动作,那按照经验来讲可以吹罚双方犯规。”

  关于马布里在进攻中的为什么会有这种习惯动作,这位裁判解释说:“我们裁判监评组以前也看到过马布里在比赛中有这个伸腿的动作,确实有时候应该判进攻犯规,但这个要看裁判当时临场的判断和当时的具体情况,并不是所有裁判的判罚都是正确的。作为马布里来讲,他是一位在NBA闯到了这么多年的球星,在NBA长人林立,他是一个小个子球员,他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肯定有他自己的绝招或者说是保护自己的动作,但这种动作如果在没有防守者的情况下上篮得分了无所谓,但如果在防守者站好不动的情况下伤到了防守队员,那肯定是要吹罚他进攻犯规的。”

  附部分规则解释:

  “圆柱体原则是指篮球运动中判断球员接触时是否犯规的一种规则:

  1、在篮球场上,每一位队员都有权拥有他所在的地面位置以及在他上面的空间(圆柱体)。

  2、这个原则保护队员所占据的地面位置和他上面的空间。

  3、一旦队员离开了他的垂直位置(圆柱体)并与已经确立了垂直位置(圆柱体)的对方队员发生身体接触,则离开了垂直位置(圆柱体)的队员要对此接触负责。(1)对于防守队员垂直地离开地面(不超出他的圆柱体)或在圆柱体内全面伸展他的双手和双臂,则不必判罚。(2)进攻队员无论是在地面还是腾起在空中,都不得与防守队员发生接触,或用他的手臂来扩展他自己的额外空间。”

  关于马布里上篮喜欢伸腿的问题,外界有很多争议,大家都在质疑,为什么马布里在比赛中有这么多次伸腿,但几乎裁判所有的判罚都是吹罚防守者的阻挡犯规,从来没有罚过马布里。仔细研究,这其中不仅仅是裁判的问题。

  首先,马布里上篮的动作非常快,在和防守者接触的一瞬间,如果裁判的角度不好,用肉眼很难看清马布里这个伸腿的动作,所以很难在比赛中的第一时间做出完全争取的判罚。即使是在NBA,那些高水平的裁判有时候也很难一下看情绪每个队员的违体动作,但NBA有着严格的录像审核规定,如果有队员在比赛中出现违体犯规,但裁判因为角度的问题漏判了,NBA官方赛后一定会有处罚出台,这种处罚包括罚款或者停赛。而在CBA,制度上的不完善让比赛中的一些违体动作经常会逃过处罚。

  第二点,CBA中的大多数裁判并没有经历过太多的国际大赛,多数裁判在比赛中没有遇到过在上篮的同时还能做出伸腿踢人的这种动作,因为要做出这个动作需要拥有非常好的身体素质,要在上篮的同时伸出一条腿和对方发生身体接触,还要保证自己在不是去平衡的情况下平稳落地,一定要有极强的身体核心力量和保持平衡的能力才能做出这种动作。如果在没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做保证的情况下盲目使用这个动作,很可能会导致身体失去重心而摔倒在地上,甚至会导致自己受伤。正因为没见过,所以国内的裁判很难在第一时间凭借肉眼做出准确的判罚。

马布里伸腿6马布里伸腿6

  第三点,马布里在使用这个动作的时候一般防守者都站在合理冲撞区的半圆弧内,由于肉眼一时间很难看清马布里的伸腿动作,在半圆弧合理冲撞区内的判罚原则首先是要鼓励进攻,所以裁判员的第一意识一般都是吹罚防守者阻挡犯规。以马布里和韩德军得这次争议判罚违例,从赛后的底线角度的慢镜头看,韩德军先有一个迎上发力的动作并双脚离地跳起,并且上肢有下压,整个身体都有折叠,而站在底线的裁判从角度上很难一下看到马布里伸腿的动作,所以他第一意识的判断是韩德军在合理冲撞区内有明显犯规动作,并且有下压,他不但吹罚了韩德军犯规,还要吹罚韩德军违体犯规,但经过和主裁判还有技术代表的商议之后,取消了违体犯规。

  (浪神)

  (浪神)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辽宁队犯规裁判CBA北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16连胜!辽宁继续领跑 北京终结连败
  • 娱乐锋菲恋获童童支持 王菲被问恋情沉默
  • 财经油价下周五或迎九连降:跌幅扩大
  • 科技陈天桥挥别游戏幕后:初心不再 内斗剧烈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