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社-可兰白克:感谢篮球给我一切

2014年11月18日15: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可兰白克可兰白克

  新浪体育讯 “在柯尔克孜语里,可兰代表着勇敢坚强这样一种品质,白克则是部落首领和英雄的意思,我父母给我起这样的名字,也是希望我能够像一个勇敢坚毅的英雄一样,勇敢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可兰白克[微博]

  对阵辽宁队的比赛进行到第二节,当新疆队外援克劳福德命中一记后撤步高难度三分之后,板凳席上的可兰白克“噌”地一下站起来,用力挥舞着手上的毛巾,大声为队友的精彩进球喝彩。“有的时候,虽然我没有在场上比赛,但是我还是让自己百分百地投入到球场当中。所以无论哪一名队友进了球,我都会非常玩我地为他们加油,”可兰白克说。

  那场比赛,是新疆队开赛至今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也是可兰白克新赛季至今表现最不好的一场。但这从来不会影响他的激情,不会削减他的执着。

  凡是和可兰白克打过交道的记者都知道,这个今年只有22岁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是一个非常开朗平易的人,也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愿意打交道的采访对象。这一点,在性格大多沉默腼腆的运动员群体中,甚至显得有些“另类”。可兰爱笑,爽朗的笑容、俊朗的面庞和充满激情的打球风格,让他获得了不少球迷的喜爱。但在阳光的外表下,可兰白克却拥有着一颗极强的好胜心。

  掐指算来,可兰白克的CBA[微博]职业生涯已经来到了第七个赛季,有句俗话叫做“七年之痒”,但可兰白克的第七年,却是沉淀与蛰伏之后的爆发。新赛季至今的六场比赛,可兰白克悉数首发登场,在28.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场均可以贡献11.7分,这个数字远远高于他职业生涯的平均值。这个夏天招兵买马的新疆队虽然如今大牌云集,但可兰白克却已经在球队中牢牢地占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真的感觉这个赛季自己各方面都有了进步,不光是之前只是球队的一名防守球员,在进攻当中,现在也越来越多有了参与的机会,”可兰白克说道,“自己的积极性也热情也变得更大,我的心里也在一直鞭策自己。”

  只有身边的人知道,这样的蜕变有多么来之不易。或许用新疆队助理教练丁伟的一句评价来形容最为贴切——“这么多年,媳妇也该熬成婆了。”过去的六个赛季,可兰白克经历过摘牌、伤病、状态反复等各种各样的波折,始终没能够在人才济济的新疆队得到过稳定的主力位置。每个赛季开始前,可兰白克都让球迷充满期待,但这么多年下来,却还是与人们的期望有些距离,可兰心里,自然也是着急。

  上赛季的总决赛结束之后,可兰白克入选了国家集训队的大名单,尽管心中充满渴望,但他却无法在第一时间前往球队报到。因为他必须接受手术,取出去年植入在面部的钢钉。于是,在同时入选的球员们已经奔赴云南海埂进行集训的时候,可兰只能孤身一人赶赴北京,接受手术和康复治疗。

  海埂第一阶段的集训,主要以体能储备为主,这是可兰白克的强项。不过他还是非常着急,生怕耽误了之后的技战术训练。当时国家队主帅宫鲁鸣曾经嘱咐可兰白克,让他先安心养好伤再回来。但可兰几乎是刚刚走出病房,便回到了球队的行列当中。“当时我真的是特别害怕耽误训练,因为这个机会对于我来说太宝贵了。去年跟国家队合练,是因为自己在国奥的签证没办下来,没法出国打比赛。这一次我非常渴望这个机会,所以也算是对教练组‘隐瞒’了一下自己的伤情,我说自己已经完全恢复好了,我必须赶紧跟上大部队的步伐,”可兰回忆说。

  虽然最终,他没有留在国家队的大名单当中,但在武汉进行的亚洲杯上,可兰白克最终大放异彩。对阵中华台北和菲律宾的比赛中,可兰白克均已20分以上的得分,成为全队的得分王,他斗士般的比赛态度,成为了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对阵菲律宾一役,可兰白克在攻防两端拼尽全力,却因为最后时刻一次不慎犯规,给了对手三次罚球的机会,最终眼看着球队在罚球线上被对手逆转绝杀。

  那个晚上,武汉的天气像蒸笼般闷热,中国队的更衣室里彻骨冰凉。可兰白克刚一开手机,无数朋友安慰的微信一股脑都扎了进来。大家都明白,没有人会因为最终的结果而责怪可兰,会这么做的也许只有他自己。他的性格中,有着太多完美主义的一面。

  可兰白克出生于南疆小城阿图什的一个体育世家,他的父亲曾经是职业排球运动员,良好的运动基因遗传,让他从小就与体育结缘。“那时候基本各种项目——田径、排球,就连拳击也曾经练过,篮球是我最后一个接触的项目,真没想到自己最后真走上这条路了,”可兰白克回忆说。在家里,可兰是最小的孩子,也是家里唯一一个男孩。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姐姐们的庇护下长大,自己的性格都显得有些娇气,“有时候被批评了或者被欺负了,只要是受委屈的时候,经常会自己掉眼泪。”但成长,容不得任何人软弱。

  随着自己的篮球天赋渐渐显现,可兰白克来到了乌鲁木齐,成为了当地篮球名校兵团二中的队长与核心。之后,从新疆广汇青年队再到一队,可兰白克渐渐走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但就在他即将迎来CBA首秀的几天前,一个噩梦突然降临,他的父亲因为心肌梗塞在晚上睡觉时不幸离开了人世。父亲的离世让年轻的可兰白克接受了人生中最沉重的一次打击,“父亲从小领我走上体育的道路,最终却一场我的正式比赛都没看到,这是永远的遗憾,”时隔多年,可兰白克仍旧感慨万千,“这件事对于我的影响非常大,在这之后,我变得更坚强,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不会轻易说放弃。我相信再困难的时候总能挺过去。”于是,可兰远走山西时生生从板凳边缘拼到了球队的主力,可兰开始越来越多地穿上了胸口印有“CHINA”字样的比赛服,甚至现在回首过去接二连三的伤病,也可以淡然地说出“伤病就像我的一个兄弟一样,总是不愿意离我而去,不过还是要感谢它,让我变得更坚强”这样的话。

  这个夏天,可兰白克仍旧坚持刻苦的训练,新赛季50%的两分球命中率和45%的三分球命中率,便是最好的证明。赛季开始前,他和新疆广汇的老板孙广信进行过一次交谈,他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孙广信也表示,期待他打出更优异的表现。这一次,当幸福来敲门,可兰白克绝不愿让机会溜走,“感谢篮球,让世界知道我是谁,让世界知道我在做什么。毫无保留的付出,是我最大的感恩。”(程天)

 

文章关键词: 可兰白克新疆男篮CBA新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C罗助攻皇马2-0胜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地产央企酝酿合伙人制度 已现混改窗口期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